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愿西藏永远是安静的圣地” 首都学生热议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

  西藏民主改革50年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王文硕李亚杰“四月二日,晴。有两个札其的农家妇女逃到工委来,她们是为了逃脱饥饿和差役而离乡出走的。她们表示:机关是我的父母,是我的头人,是我的家,我一辈子都在机关住,什么活都干,再重的活也能干!”

  这是原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摄影师赵化在1959年的日记中所作的记录。
50年后,这篇珍贵的日记被影印放大,悬挂在西藏民主改革50年展厅中。一个年轻的女孩正仰起头,仔细阅读上面的文字。

  这个女孩叫次仁拉姆,一个地道的拉萨姑娘,现在是北京印刷学院编辑出版专业的大二学生。“看看祖辈们当年受过的苦难,谁能想到我们能有现在这样的生活?以前的日子苦,吃不饱,收入也低。现在好了,大家不愁吃不愁穿,还有了大卖场、商业街,坐在家里就能上网,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说起现在的生活,次仁拉姆脸上浮起幸福的笑容。“能有这样的日子,实在是太不容易了!愿西藏永远是安静的圣地,我们永远都能这么幸福地生活下去。”

  而对于北京石油化工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大一的少数民族同学们来说,这次到民族文化宫看展览,无疑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

  从“火洲”吐鲁番走出的维吾尔族学生艾山江·亚克甫说:“这次展览的图片非常生动,让我们看到一个推翻了奴役和压迫的新西藏,作为少数民族的一员,我为西藏今天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

  羌族小伙子孙潇来自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他有很多要好的藏族朋友。“这次展览太生动了,还配有视频,让我们能更直观地看到西藏的变化,前后对比真的太强烈了!”

  聊天中,孙潇告诉我们,在汶川特大地震中,家里的房子不幸倒塌了。“在我们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是党和国家帮我们重新站起来。所以,我现在特别能体会藏族老乡被解放后那种重生的喜悦。这种喜悦,叫感恩。”孙潇认真地说。

  正在给图片拍照的曾明华是傈僳族的高材生,他觉得展览充满了强烈的“色彩感”———“在1959年之前,整个西藏的色彩是灰色的、压抑的;而这之后,图片带着浓烈的色彩———比如那幅"望果节",民主改革后西藏迎来了第一个丰收年,大家欢天喜地,扛着毛主席的画像,在丰收的田野中载歌载舞,红旗招展,金色的麦穗,每个人发自内心的喜悦和希望,特别感染人!”

  与他们一样,专程从河北大学赶来的张伍明也十分激动。“从看过电影《红河谷》以后,西藏就成了我心目中的圣地。这次专程从河北赶过来,就是希望能更深入地了解西藏。”

  展览中,一幅幅反映西藏变迁的图片令张伍明感动不已。“你看这张图片,这个戴着墨镜的人名叫布德,是巴青县的牧民。我开始还在奇怪,那个年代,他为什么要戴墨镜呢?后来才知道,他曾经向解放军报告养护段的匪情,结果被敌人挖掉了双眼……”说到这儿,张伍明有些哽咽,“这是他1959年即将动身来北京参加人大会议的时候,乡亲们来欢送他。我在想,当他在北京听着国家主席的声音,听着新中国的声音,他的心里该是多么激动!”

  “西藏能有今天,是无数像布德这样的人流血、流汗,甚至献出生命换来的。现在国内外仍然有些人,既不了解西藏的过去,也不知道西藏的今天,仍然对西藏有很深的误解。我是读新闻专业的,我想用我的笔,去记录西藏人民翻天覆地的变化,去探寻历史的印记,告诉全世界,今天的西藏是我们的骄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潇 | 拉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