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鄂州消防回应“消防队姗姗来迟” 街头说法是谣传消防官兵很委屈(图)

  虽然距湖北省鄂州市十字街火灾的发生已有十余天,但记者再次来到这里时发现,这场火灾依然是鄂州市民挂在嘴边的话题。

  “听说,那天晚上,是黄冈消防队先赶过来的。”有人说

  “是啊,鄂州的消防队在报警后40分钟才赶到。”又有人说。

  3月3日凌晨,鄂州市鼓楼街道办事处十字街综合二号楼联盟鲜冻门店发生火灾。据调查,过火面积约90平方米,在鲜冻门店内睡觉的6人被烧身亡,其中包括一个9个月大的男婴。

  对于坊间流传的“消防队姗姗来迟”的传言,鄂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政委胡国标向记者作出了明确回应:“街头说法是谣传,有的消防官兵觉得很委屈。


  “按照战斗条例,消防员赶到火灾现场时,要立即投入扑救工作,是没有精力去记录具体时间的”

  联盟鲜冻门店旁的一家杂货铺的周大爷,给记者讲述了火灾发生时的情形:

  应该是凌晨3点50分的样子,我听到有人喊“救命”。我家就在这家店的后面,正对着店子的后门。我开门一看,知道是着火了,转身就拿我儿子的手机打电话报警。3点54分,打的110;3点55分,打的119。报警后,我就和隔壁台球室的老板一起砸他们家的后门,但他这个门是用角钢焊的,我们又没工具,怎么也弄不开。过了十几分钟,消防车赶过来了,我就回家了。我打119的时候,没有打通,应该是还有别人也在报警吧。

  当晚,同样听到求救声的,还有鲜冻店对面的小王。

  “当时我在看电视,先是听到有人喊拉电闸,接着就听到呼救的声音。”小王说,3点56分、3点57分,他打了两次119报警电话。

  “当时,街上还有其他人,我们拿撬棍从卷闸门的下面往上撬,但是门太结实了,实在撬不开。最后,是在卷闸门底下捅开一个窟窿,浓烟一下子从窟窿中冒了出来,里面火烧得很大,已没了人的动静。”小王说,“消防队是4点12分到的,我用手机拍了段视频,上面有时间”。

  十字街上另一家店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消防队好像是4点20分左右到的,消防车上没有标记,不过我看消防员衣服上面写着"鄂州消防"几个字。”

  胡国标告诉记者,消防部门凌晨3点51分42秒接到火警报警后,立即调派两个消防队、9辆消防车、33名指战员赶赴现场扑救。到达现场的时间应该是凌晨4点过几分钟。

  “按照战斗条例,消防员赶到火灾现场时,要立即投入扑救工作,是没有精力去记录具体时间的。”胡国标说,消防员进入火场时,6个人已经没有生命迹象了。4点25分,火势得到控制。当时出勤的有消防支队特勤站的官兵,出警时经过鄂黄长江大桥,让市民误认为是从黄冈过来的。

  在十字街街口,记者搭乘了一辆出租车,5分钟后,在鄂黄长江大桥连接线200米处,找到了鄂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站。

  “我们去检查的时候,他们就应付一下。等我们一走,又开始乱接电线。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太差”

  从鄂州市市民的言语中,记者大致还原了联盟鲜冻门店的外部图景:前面是卷闸门“当关”;后门则是用角钢制成的厚重铁门,并且被锁死;窗户外装上了防盗网,也被焊死了。这些似乎成为治安防盗“屏障”的装备,到发生火灾时,便使整个房间变成如同钢铁制成的“牢笼”。

  据消防部门调查,联盟鲜冻门店起火的原因,是冰柜超负荷运转造成电线短路所致。发生火灾时,店内停放了5辆电动摩托车、一辆烧汽油的三轮摩托车,这导致爆炸发生后,火势蔓延得很快。店主用木板搭成阁楼,一家5口人睡在上面。木板本来就是易燃物,燃烧后产生的一氧化碳,可以在几分钟内让人窒息。经法医鉴定,丧生的6人都是窒息死亡。

  湖北省消防系统的一位警官说,这次火灾和近期发生的很多火灾一样,都暴露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消防安全常识欠缺的问题。

  胡国标也说:“今年1月,当地派出所刚给这家店铺下达了整改通知书。我们去检查的时候,他们就应付一下,等我们一走,又开始乱接电线,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太差。”

  据湖北省消防系统的那位警官介绍,前不久,武汉汉正街发生火灾后,半个多小时都没有人报警,店主在自行扑救无效后,才打电话报警,致使火势迅速蔓延;武汉前进电子市场发生火灾后,消防官兵在下面施救时,楼上还有居民在燃放鞭炮。

  这位警官说:“消防官兵任务重,不可能时时刻刻督促整改隐患,消防安全的宣传,也需要群众配合。如果公众具备消防安全意识,类似鄂州致6人死亡的火灾事故应该可以避免。”

  本报武汉3月16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国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