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调查显示:91.9%公众为两会发言人打分在80以上

  精彩语录投票,公众对李肇星、赵启正有关兽首拍卖的发言印象最为深刻

  两会虽已闭幕,两会新闻发言人李肇星和赵启正的精彩语录仍在网上广为流传。他们一位被誉为“诗人外交家”,一位被誉为“中国的形象大师”。谈起自己新任政协会议发言人的感受,赵启正给自己打了80分。


  公众给两位发言人打多少分?近日,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题客网,对全国15195名公众调查显示,91.9%的人打分在80分或以上,其中8.0%的人打满分,40.4%的人打90分,43.5%的人打80分。

  “说实话,我往年就是翻翻报纸浏览一下两会新闻,但是今年我时时关注网络与电视,尽量不错过任何一次发布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看两位发言人——李肇星和赵启正。”普天集团职员刘庆明说,两位发言人用真诚和亲和力拉近了普通百姓与两会的感情距离。他们的言语中透出十足的中国底气,是最让人感佩的。

  调查显示,两位发言人有关兽首拍卖的发言,让公众印象最为深刻。李肇星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把这样的文物、抢夺来的文物拿来拍卖,不能算"有道"。”和赵启正的“大作家雨果这样写过,有两个强盗走进了圆明园,一个叫英吉利,一个叫法兰西。我希望有一天法国解放并涤清了自己,会把这抢来的东西送还给中国。”分别获得了45.2%和47.4%的支持率。

  “中国本身做得好,给外界的形象就好,就会给人以信任感,就会有"国缘",传播的是形象,塑造的是国家。”调查中,43.2%的公众对赵启正此番发言印象深刻。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程曼丽教授认为,两会的新闻发布会,是民众了解政策、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渠道。两位发言人用真诚的态度、娴熟的技巧传递信息,毫无疑问他们的表现在国内外赢得好评,今年的两会发言人会成为新闻发言人群体的示范与标杆。

  “人的职务总是会有变化的,对我来说不变的是,我是祖国的儿子、人民的服务员、朋友的朋友、知识面前的小学生。”调查中,43.4%的公众对李肇星此番发言印象深刻。

  “李肇星和赵启正分别在中国外交、外宣最前沿劈波斩浪多年,他们今年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的表现带给公众的是惊喜。会后曾有港媒以"居然还可以这样开发布会"为题对两位的精彩表现表示赞叹,从专业角度讲,他们无疑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发言人。”清华大学全球新闻研究室主任董关鹏说。

  “我之前感觉新闻发言人都是用程式化的语言回答记者提问,甚至会抛出"对不起,暂时无可奉告"这样的话。但是看今年两会的发布会,就感觉发言人像是坐在对面和我们聊天,是在用真心和我们交流。”中国人民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研究生张婷说。

  对于两位发言人的表现,你最欣赏什么?调查中,54.6%的人首选为民负责的态度。接下来依次为:应对自如(38.5%)、幽默(36.7%)、口才(34.8%)、才思斐然(34.8%)、沉着严谨(33.6%)、亲和力(31%)、沟通的真诚(30.4%)、思想政策水平(29.3%)、仪表风度(22.7%)、权威性(16.3%)、业务水平(15.2%)、个性(9.2%)。

  “如果一定说他们的成功表现有什么技巧的话,那唯一的技巧就是有智慧地讲真话,不回避或拒绝记者的提问。”董关鹏说,至少在三个方面两位发言人树立了榜样,首先他们一直十分谦逊地征求各委办局的意见、广泛了解真实情况;其次他们注重对互联网信息的收集,体现了对民意的尊重与敬畏。第三他们具有非常深厚的人文素养,这是需要下工夫修炼的。(实习生李颖)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