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省图书馆藏书被倒卖给废品站 属于积存文献

被私自卖掉的书流落到二手书市场和废品收购站 记者 董国梁 摄
被私自卖掉的书流落到二手书市场和废品收购站 记者 董国梁 摄

  陕西图书馆有“内鬼” 3吨藏书当废品卖了3000元

  近日,陕西省图书馆的藏书,被人倒卖到废品回收站,省图正在全力追回。

  传言:藏书被卖给废品站

  老王(化名)是省图书馆的常客,上周末,他无意间听到工作人员的聊天内容。“我听说,前段时间有读者找到图书馆,说在废品回收站看到旧书,发现书上都盖着省图印章。”老王听到这消息很吃惊,赶紧就跟对方打听。

  工作人员跟老王说,这事馆内知道的人很少,去年12月份开始,有名员工因为债务问题,就趁着种种机会,多次将书卖到废品回收站,估计卖的书将近3吨。

书每公斤价格在1.2元钱,总共卖了3000多元。“工作人员说,图书馆正调查此事,还派专人来负责。并在废品回收站找图书,以每公斤12元的价格回收。”

  证实:馆内人员私自出售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省图书馆办公室主任陆路。他表示,馆内图书被卖,确实有这事,图书馆内部正积极调查,这事说起来有点复杂。众所周知,陕西省图书馆老地址在西大街,2001年搬迁到现在的新地方,老馆的大量积存文献,就没有往新馆这边搬,始终放在西大街那边,并装箱进行妥善保存。

  书放在那里也很少有人动,“两周前,我们接到读者的反映,在废品回收站里,发现省图的书刊。”陆路说,他们赶到了废品站,确认书就是省图书馆的,又赶紧回到老馆查看,大量书已不见踪影。“图书馆非常重视此事,专门派人对相关人员调查。”陆路说,到现在数量还无法统计,这些积存书虽登记在册,但数量比较多核对起来很难。至于什么时候开始出售的,出售过多少次都没证据,暂时没法对此事定性。不过,涉嫌此事的一位工作人员,已被停职配合相关调查,并提供了收购图书的地点。

  解释:出售的图书没价值

  被倒卖的书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都属于图书馆的积存文献,甚至还有部分是“替旧图书”。“这些书基本没什么价值,毕竟在积存前都挑选过了,除了省图自身甄别外,还请来各地县图书馆,都没找到有价值图书。”

  没价值的书为何还要回收?陆路表示,这些书是图书馆的财产,员工私自出售当然不符合相关规定。

  这些书刊先被倒卖到废品回收站,有些被废品站按废纸处理了,有些被卖到了收藏者手中。“不过令人遗憾的是,部分书收不回来了。”陆路还表示,会继续将此事调查清楚,并处理相关的责任人,并向社会有个最终交代。

  解读:私自卖书不算盗窃

  无论是哪位工作人员卖书,那他的行为属于什么性质?记者采访了陕西畅洋律师事务所律师侯强,他说,这些书是图书馆的财产,卖书者是馆内人员,与书籍有直接关系。他的行为涉嫌非法占有,而不是盗窃行为。侯强说,构成盗窃罪需要有几个前提,嫌疑人与财物没关系,不属于它的保管者。采用较秘密的方式,占有非自己的财物,此时才能构成盗窃罪。非法占有达到特定数额,警方才能够立案调查。倒卖的这些书刊,数量都无法确认,到底价值多少钱,也很难进行评估,警方不大可能立案。

  记者 杜俊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