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卫生局长:北京将不强制实行社区首诊制

  今年年底前,除军队医院外,全市所有地方医疗机构药品将全部纳入统一招标采购,最终实现药品价格同城同价。昨天,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做客城市管理广播时表示,将进一步降低市民在药品消费上的负担,同时,他首次表态,北京将不强制实行社区首诊制。


  各医院药价统一

  据介绍,除军队医院外,目前本市按照医疗机构的隶属关系不同,分为卫生部下属医院、本市市属医院、区县所属医院等。按此分类,全市共分六个小组进行各医疗机构的药品招标工作。昨天,方来英表示,要实行“六组归一”,就是将此六个药品招标小组统一为一个小组,以此实现医疗机构药品同城同价,采购范围包括除精神类、麻醉类、有毒等性质药品及疫苗、中药饮片等部分药品外的药类产品。届时,市民无论在卫生部直属的北京医院就医,还是在市属医院看病,所购药品的价格都是一样的。

  “不过,这不包括社区医院,因为医改方案实施后,社区将百分百使用基本药物。”方来英表示。

  市民自选购药地点

  方来英透露,目前本市正在开展试点,准备在医疗单位治疗的过程中,对一个病种进行治疗费用总额控制。医院的治疗费用一旦超过这个限额,超出的费用则由医院自行承担。此举可以控制医疗机构无限制地多用药、用贵药。

  方来英表示,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今后市民既可以选择在医院药房拿药,也可以选择在药店购药。市民有了更多的选择,也可以促使医疗单位集中精力搞好服务,以赢得更多患者。

  不强制社区首诊

  此前媒体报道,北京将强制实行社区首诊制,昨天,方来英首次表示,不会强制推行社区首诊,但希望市民小病还是能先去社区医院。同时,本市将采取多种措施提升社区医疗机构的服务质量。如鼓励大医院和社区形成联合医疗团队,鼓励大医院的专家和退休工作者到社区当中去。

  -记者调查

  糖适平一年能差250多元

  糖适平是糖尿病患者常用的控制血糖类药品,昨天,记者从协和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等三甲医院获悉,医院内所售由双鹤药业生产的60片装糖适平价格均为81.92元,而羊坊店医院等二级医院则为74.8元,一盒便宜了7.12元。以每日服用6片为例,一年可省250多元。

  -马上就访

  自费药将更便宜

  针对六组归一进行药品招标后,药价是否会对医院收入有所影响,北京市卫生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目前,本市统一招标采购的药品既有医保报销的药品,也包括自费药,一旦全市统一招标后,势必会对药品的价格有所限制,尤其表现在自费药方面,降低的药费收入会对医院的整体收入有所影响。该负责人表示,对于差额部分,将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增设药事服务费等途径进行弥补。此外,一旦发现医院有开大处方或不合理用药的情况,相关部门则会进行相应处罚。

  -药企反应

  日子将不太好过

  京城某药厂介绍,药品通过不同的招标程序进入各大医院,在医院的零售价格都会控制在国家医保目录规定的限价或比限价稍低,虽然目前不好判断该政策对药企的影响,但如果统一招标后的价格低于现在的招标价,那“药企的日子就不太好过了”。(记者李秋萌)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