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被疑杀害同学高中生受审时猝死 检方介入调查

  2月10日凌晨,陕西省丹凤县一名高二女学生在丹江边遇害,当地警方展开拉网式调查。3月8日,警方认定的重大嫌疑人、一名19岁的高中生在接受审讯期间突然死亡。当日,这个消息立即在陕南这个小县城传播开来。

  次日中午,死者家属聚集到丹凤县政府门前,寻求事件真相。丹凤县县长李吉斌出面接待了上访者。“这个孩子是被刑讯逼供打死的。”当地群众如此猜测。目前,陕西省、商洛市检察机关已经介入事件调查。对于民间的说法,还要等待权威机关调查后才能定论。

死者生前照片。

死者手腕上的伤痕。

  他在公安局遇到了什么

  这名死在公安局的高中生叫徐梗荣,1990年10月8日出生,家住丹凤县寺坪镇东峰组,生前就读于丹凤中学高三(10)班。

  来自官方的通报称:2009年2月10日凌晨,一个名叫彭莉娜的女高中生在丹凤县城丹江边上被杀害,经丹凤县公安机关侦查,徐梗荣有重大犯罪嫌疑。2月28日晚11时,丹凤县公安机关传唤徐梗荣。3月1日早7时许,徐梗荣向警方供述了作案经过。当天,徐梗荣被刑事拘留。
3月8日上午10时30分,在审讯过程中,徐梗荣突然出现脸色发黄、呼吸急促、脉搏微弱、流口水等情况,审讯人员立即将徐送往丹凤县医院抢救,11时,徐经抢救无效死亡。

  官方的解释,显然不能平息家长的愤怒以及公众的疑惑。3月9日下午,省检察院和商洛市检察院的两名法医对徐梗荣进行了尸检。

  一名目睹了尸检全过程的死者亲属事后如此描述:徐梗荣两个手腕上有清晰的环状伤痕,皮都翻了出来,两只手掌肿得像馒头,鼻腔里全是血,头顶外表皮完好,法医将徐梗荣的头皮揭开,发现很多直径为1.5厘米×1.5厘米的淤血点,头盖骨内的脑子出现水肿。这名亲属问法医,什么情况下脑子才会出现水肿?法医回答,得病或者是受到外力。徐梗荣肠子里是空的,胃里有10毫升左右的液体,糊糊状。一段大约15厘米长的肠子呈黑色。法医剪下12厘米,一提起来,便滴下墨绿色的胆汁状液体,其他肠子为白色。他问为什么会这样,法医解释,这说明死者没有进食,至于持续了多长时间不好认定。另外,死者大腿内部两侧有淤青,切开全是血,小腿上也有淤青。

  女生被害案引发的命案

  彭莉娜被害案曾在小县城引起很大轰动。2月10日早晨,一名晨练者在丹凤县江南大道河堤的一个亭子内发现了一具女尸,遂报案。死者彭莉娜是商镇中学高二(1)班学生。经丹凤县公安机关勘验,受害人是遭石块袭击身亡。市县两级警方成立“210”专案组进行调查。

  在丹凤中学,一名知情者告诉记者:丹凤中学有100多名学生被警方询问过。询问的人数之多、次数之多,已经影响到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

  据徐梗荣的同学回忆,徐梗荣第一次接受警方调查是2月10日在学校公安科。徐梗荣与彭莉娜初中时曾是同学,后来也是好朋友。此后,警方又问他与彭莉娜的关系网,找过他五六次。这期间,徐梗荣和在西安读大学的二姐徐韩英通电话时提到了彭莉娜的命案。2月18日,徐韩英回县城看望弟弟,没发现其有任何异常。2月19日,她返回西安。徐韩英没有想到,这一面竟然是和弟弟的永诀。

  2月27日,徐梗荣还和二姐通过电话。3月1日,便失去了联系。3月2日,徐梗荣的母亲曹会玲在西安接到亲戚的电话,说孩子被公安局带走了。曹会玲急忙赶到丹凤,徐梗荣的房东证实其被警方带走。她去了城关派出所,又去了丹凤县公安局,终于确定徐梗荣就在公安局内,但公安人员还是不肯承认。

  3月4日,徐梗荣的父亲徐和平从韩城煤矿上请了假回到丹凤。这时,公安局终于答复他们,徐梗荣确实在公安局接受审查,但现在还不允许他见家人。3月8日,徐和平等到了儿子死亡的噩耗。

  一个刑讯逼供的“样板”

  3月9日,徐家人聚集在县政府门前鸣冤叫屈,丹凤县县长李吉斌出面接待了他们。徐家人质问:“为什么身体健康的徐梗荣进了公安局8天就突然死亡?是不是受到警方的刑讯逼供?为什么警方控制孩子这么多天不通知家长,而且没有任何法律文书?”这些问题,都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徐家人能做的,只能是等待省市两级检察院对此事的调查结果。

  2月28日晚,徐梗荣的同班同学陈璐也被警方从家里带走。陈璐被带到丹凤县公安局,3月2日上午11时左右被放出。30多个小时中,警察主要问他正月十五晚上干过什么。陈璐说:“因为我家在县城,询问我的是丹凤县警察,其中一人认识我,对我很好,没有打我。”

  陈璐的另一个同学吴明却没有这么好的“待遇”。3月1日晨7时许,家住县城边冠山村的吴明还在睡梦中,就被几名民警按住了。据吴明说,警察把他带到了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进去就给他戴上了背铐(双手在背后铐着)。

  吴明说,他坚称自己什么也不知道。后来,警察就给他加刑,3个人把他按在桌子上,给他上斜背铐,还有人打他耳光,扇得他流鼻血。下午三四点,他的两条胳膊已失去知觉,警察又给他在背上加了一块砖。吴明记得,他是3月1日上午8时许进的公安局,在里边总共呆了50多个小时。这么长的时间内,警察一直在审讯,他没能睡觉。

  吴明手上的伤痕和他所讲的经历,让徐家人更加悲愤。他们不敢想象:吴明都遭到了这样的逼供,那么作为重点怀疑对象的徐梗荣,又会被折腾成什么样子?

  爱交朋友的体育生

  据了解,徐梗荣是典型的山区留守学生。进入高中后,徐梗荣确定了走体育之路,他身高1.7米,曾经在商洛市第一届中学生运动会上拿过5000米竞走和3000米竞走的冠军,被评为“体育道德风尚奖”运动员。4月份就要参加专业考试,他准备报考省体院。徐梗荣的教练特别强调,作为受过专业训练的体育生,徐梗荣的心肺功能要比一般人好得多。

  而徐梗荣的朋友们则觉得徐梗荣性格开朗活泼,脾气不错。

  由于学校没有男生宿舍,就读丹凤中学后,徐梗荣便在县城租民房住,房租每月80元,这使得他有较大的自由空间。房东对徐梗荣的评价是:这个孩子很有礼貌,经常和朋友们在房子里喝酒打牌,有时能玩到通宵。这些朋友,包括吴明、陈璐,也包括2月10日那个不幸遇害的女学生彭莉娜。

  3月11日上午,丹凤大酒店415室,县政府办主任刘继华代表县政府与徐家人对话。会上,刘继华说,检察院已经对徐梗荣进行了尸检,为了尊重死者,希望徐家人能够尽早埋人。

  徐梗荣的父母和两个姐姐都明确表态,在尸检结果出来之前他们不会埋人,希望有关部门妥善保管死者遗体。

  丹凤警方的尴尬

  丹凤县公安局局长闫耀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安局认定徐梗荣为犯罪嫌疑人并非只是因为徐梗荣的口供,而是基于多方面的判断。据公安机关侦查,徐梗荣和彭莉娜曾经是恋人关系,这个案子情杀和奸杀的可能性都有。但遗憾的是,徐梗荣并没有交代相关物证放到哪儿去了。

  3月8日上午,听到徐梗荣死亡的汇报后,闫耀峰马上通知了检察院,要求检察院介入调查。“出了这样的事,我们自己是不好再说什么了。”

  签订协议死者“回家”

  3月12日晚,丹凤县政府和住在旅社中等待处理结果的徐家人又开始了新一轮谈判。当晚11时许,双方签下了一份《关于解决徐梗荣死亡事件的协议》。协议内容包括:继续侦破2月10日彭莉娜之死案件,对嫌疑人徐梗荣有一个明确交代;对徐梗荣死亡必须作出结论;徐梗荣享受城镇居民待遇;徐梗荣丧葬抚恤等费用按国家标准于3月12日先支12万元,其余待赔偿到位后一次性解决到位;徐梗荣之父徐和平、之母曹会玲、祖母杜金娥从2009年7月起终生享受当地最高标准低保。鉴于省检察院已于3月9日对徐梗荣尸体进行尸检,徐和平、曹会玲同意将徐梗荣尸体运回原籍安葬。

  另一个破碎家庭的困惑

  徐梗荣的突然离世,让“210”案件遇害者彭莉娜的亲人也陷入了困惑中。据彭莉娜的母亲徐梦云说,女儿以前很温顺、很听话,从去年开始,她发现女儿和几个男孩子交往频繁。彭莉娜在商镇中学主修音乐,租住在学校附近一间民房内。去年农历六月,徐梦云在女儿的租住处看见一个姓贾的男孩子。房东称这个孩子已住了几天。但彭莉娜一口咬定房东诬陷她,徐梦云也就没再追究。

  徐梦云说,女儿遇害后,寺坪镇一名教师告诉她,当晚10时30分左右,他经过丹江二桥,看见彭莉娜和贾某在那儿,旁边还有几名男子,好像喝了酒。他们把这一情况反映给警方,当时他们有些怀疑贾某,但出乎意料,警察把怀疑的目光盯向了徐梗荣。

  女儿遇害,警方认定的犯罪嫌疑人也离奇死亡,徐梦云不知道这个案件将会变成什么样。女儿的死是否能够真相大白?她还需要弄明白。(现代快报据《华商报》报道)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莉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