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富阳纸业集体限产争夺话语权

  富阳纸业集体限产争夺话语权

  经历了2008年戏剧性的盛极而衰,以集群取胜的富阳造纸业,正重新编排队形

  《望东方周刊》记者丁仕松 | 浙江富阳报道

  清晨5点的富春江畔,点点渔火摇曳,恬静的小城富阳仍在梦乡;城对岸,星夜拖来的几百集装箱废纸聚集在空旷的场地上,等待买家。

  每一笔交易的价格起落,都谨慎而微妙---2008年底,废纸价格用2个月时间缩水65%,这次“速冻”般的价格悸动,在2009年初春仍散发阵阵寒意。

  早7点,小城刚刚苏醒,这里已经休市,喧嚣复归平静。这个清晨之后,国际废纸期货价格或需重新整理。

  这里是全球最大的废纸交易市场,日均交易量达7000吨,它的存在傍依于浙江省富阳市362家造纸企业的消化能力---全国一半的白板纸在这里生产,它们主要的原料就是废纸。

  惨烈2008

  过去一年,富阳造纸企业经历了大考验。

  “2008年上半年是造纸业发展的最高峰,行业平均利润比前一年增长60%,整个富阳纸业几乎没有库存,没有应收款,10来年都没碰到这么好的状况。”富阳造纸行业协会秘书长董良兴向《望东方周刊》介绍。

  而隐忧在年中开始显现。由于富阳产的白板纸主要用于包装,即便销往内地,也有很大比例随主产品一起间接出口。外贸受阻,加上金融风暴和人民币升值,产品滞销期来临。8月,产品库存不断累积,价格开始下跌。“成品纸从4500元每吨,跌到4200,严重时跌到3300以下。”富阳造纸企业龙头正大控股集团总经理王文忠对本刊记者说。

  比成品纸跌得更快的是原料废纸,比如美废3#跌幅达65%;造纸的主要化工原料胶乳,则从9月上旬的10500元/吨,跌到年底的4500元/吨。

  原料降价,成品也降价。如果以现在刚刚进口的废纸为原料,影响似并不突出;但正常情况下,年产10万吨的规模企业,原料库存量为30日左右的生产所需,“一般是一批原料在生产,一批在场地库存,一批已经在路上了。”董良兴介绍,废纸价格跳水前的这3批高价原料是造成损失的原因。

  根据杭州市工商联的测算,以年产10万吨纸机为例,“一个月的产量计约8000~10000吨,损失将在600万~800万元。”

  满负荷生产后的突然滞销,原料价格跳水后惜售,造纸企业陷入全面亏损。“全行业受影响,上半年赚的,下半年都还回市场了。”正大纸业的总经理王文忠说。

  截至2008年10月底,13家造纸上市公司的三季度业绩环比下滑47.08%。

  虽然经济回暖,最先受益的是包装纸品,2009年3月份,废纸价格也慢慢从谷底爬升,但造纸产业链上下游仍在痛苦地消化库存,市场仍在调整。

  撕裂般的行业阵痛,成为调整的即时背景。“一些落后产能的小企业可能撑不住,被兼并或淘汰;有一定规模的中小企业,可能需要改变方向,往特种纸等领域发展。”董良兴预计。

  区域暗战

  浙江板桥集团董事长喻正其告诉本刊记者,2008年上半年纸业的疯狂,部分原因是“仓库”在转移,“纸企说价格还要涨,经销商就拼命进货,看看价格也没动,就不来进货了。实际上,供需关系没变,现金流从经销商流往造纸企业。”

  行业也曾寄望于通过集体限产平衡供需。富阳市在政府指导下,造纸行业协会的主要成员企业,从6月18日之后的3个月内,200多家造纸企业轮流停产25天,陆续4次限产; 召开了15次会议分析形势,应对市场变化;成立废纸购销协调小组,提出广大企业主能接受的最高建议价。

  7月4日,富阳10多家企业的负责人远赴广东、浙江两地联谊,探讨市场走向。富阳纸企认为下半年形势不好,广东纸业“巨无霸”玖龙则认为还有涨价空间。一名参加会议的富阳企业主透露:“实际上,当时玖龙已在变相降价,其‘海龙’牌白板纸以4200元的价格销售,同样的品质要比富阳纸低500元。东莞建辉纸业也以红标纸、蓝标纸的区别,试探降价空间。”双方心照不宣,气氛微妙。

  经过10多年的快速发展,2007年底中国造纸行业总产量已接近世界第一,国内造纸行业形成割据态势。文化用纸主要产自山东,生活用纸在广东,包装用纸、特种纸浙江份额最大。而且仍有向海、河滨集聚的趋向。

  “浙江和广东的原材料以废纸为主,属循环再生;北方以纸浆为原料,曾经的造纸大省河南,以及河北、山东等地,水源和废水处理都成问题,现在已经打到地下300米处取水了。一些小的企业将被彻底淘汰。”王文忠说。

  以往,浙江主打长三角市场,广东主攻珠三角,正面交锋较少。“去年,广东的纸企已经向北倾销,主要是回笼资金,富阳纸被动防守;下一波,市场割据可能会被打破,双方都会打入对方市场。”喻正其认为。

  并购前景

  市场环境正在起变化,“金光、玖龙无限制的扩张,资金有优势,体量均无法与玖龙等巨无霸抗衡的富阳纸企,面对的就是它们的竞争。”王文忠分析说。

  富阳两家龙头纸企正大控股和永泰纸业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均强调了品牌和产业升级。永泰纸业董秘施宜发介绍,永泰正在上马年产20万吨的高档头布牛皮卡纸,预计投资5.5亿。这种纸在国内生产较少,可以替代进口。目前已投资2亿,配套的电站基本完工。“经济滑坡时进行产业升级,一旦经济回暖,马上就能出效益。”

  行业内的整合也在进行中。“要参与竞争,必须变强变大,集群发展,形成合力。”富阳市经贸局局长申屠裕仁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富阳到2011年的目标是,培育上市公司1~3家,销售收入30亿的1家,20亿的1家,10亿的5家,1亿以上的50家。

  申屠裕仁说:“2009年,要加大行业整合,用政策财税杠杆淘汰落后产能。对市内无资本关联关系的造纸企业,鼓励以联合、并购的方式组成集团;动员一些大的企业并购小的,目标是20家,目前,有10多家有意向,最终谈得怎样,是市场自然的组合。其次,到2009年年底,年产量1万吨以下的几乎全部淘汰,部分转为特种纸生产。”

  在空间上,富阳鼓励纸企向春江、大源、灵桥3个造纸工业园区集聚。

  “产业集聚有个优势,比如我们现在的工业园区内,可以做到集中供水、供热,集中污水处理,企业一个口子排污,统一治污,治理后的中水又可以回用,垃圾焚烧可以发电。”申屠裕仁说,造纸产业振兴,环保达标是死杠,技能升级和结构优化是出路。

  年产量约10万吨的板桥集团,在富阳不算很大,但在产业变局中找到了自己的天地。喻正其说:“我们今年再上一条特种纸,双胶纸板生产线,造纸这块产能不扩大了。主要精力放在衍生行业上,变废为宝是符合发展方向的。”板桥现有日处理污水1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30万千瓦的污泥发电机组,还准备将焚烧后的泥灰制成节能墙材。

  2009年3月1日,富阳发掘出中国乃至世界上年代最早的南宋造纸工场遗址。千年之后,造纸仍然是富阳的支柱产业之一,贡献着1/5的财政收入和10万个就业岗位。2009年,富阳造纸业能否继续在高地上行走?现在才刚刚起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文忠 | 董良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