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一中学生跳楼自杀 传曾遭社会青年勒索敲诈

  广东一中学生跳楼自杀 传生前曾被社会青年勒索敲诈

  南方农村报报道:单手扶柱,探头朝下扫了一眼,把右脚跨回阳台栏杆上的铁扶手,又看看,再次把右脚跨出扶手,微蹲,纵身一跃……

  这是谢统海留在全校两千余名师生脑中的最后印象,也是他生命的最后十秒钟。

  是日,离开学仅仅过去了一个星期。

  彼时国旗刚刚升起,一个年轻的生命却落下了帷幕。

  平时走路缓慢的谢统海,为何这么急着走完自己短暂的一生?

  在他生命的最后一些日子里,到底发生了什么?近日,记者再次来到连平,试图探寻这个被国内四大门户网站推到首页的社会新闻背后的故事,试图还原一个高中生跳楼前的生活片段,也试图探寻这个留守学生的心路历程。

  爱字画的乖乖仔

  谢统海的家在离连平县城40公里的陂头镇官岭村,离镇中心还有3公里,再过去3公里就是翁源县。

  谢统海一家住在一个叫“景福楼”的谢家大屋里。住在屋里的人都不太清楚,这个典型的客家大围屋到底有多少年头了,只知道屋前有口塘,出门左右有对称的矮山做屏障,远处也有对称的山峰镇守,视野辽阔。“风水好!”谢统海的堂三伯谢佛育说。

  谢佛育带记者来到谢统海生前的住房,房间里家具很少,床上的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床边一辆女式自行车被两个空的化肥编织袋盖着,落满了灰尘。

  谢佛育告诉记者,谢统海的父母在佛山开了个小饮食店,常年在外。谢统海从小就和两个妹妹跟着奶奶生活,妹妹长大后去了外婆家读书,从此就剩谢统海和奶奶两个人一起生活。上高中后,由于学校离家远,谢统海周末也较少回家,只有逢年过节才回家看看。

  现在谢统海的奶奶已经随谢统海的父亲到佛山去了,邻屋住的都是亲戚。

  亲戚印象中的谢统海是不惹是非的,回到家干完农活就看电视,经常在家写字画画。“他很喜欢画画,学画挂历上的鸟,可像了。”谢统海的堂大婶回忆。

  可去年过年前谢统海和谢佛育聊天时说的一番话让这个当三伯的感到很奇怪,当时谢统海说,他不想去读书了!

  谢统海在家里是独子,父亲每个月给他五六百块钱,家人都对他很好,根本不缺钱,“穿的衣服都是一百多块的。”谢佛育实在想不出有什么理由让这个在家人看来很懂事的孩子产生不想读书的念头。

  对此,谢统海对谢佛育轻描淡写地说:“有人要向他拿钱!”

  谢佛育也没细问是谁想向谢统海拿钱,只是苦口婆心地劝他要去读书。但由于过年事忙,谢佛育没有来得及和他父母交流。

  2月8日早上,谢统海的堂大婶看见谢的奶奶拿出当地的过年食品“糖环”和一堆柑桔、苹果,问谢统海要不要带点去学校吃。

  谢统海淡淡地回了一句:“我不喜欢吃这些东西。”

  “他拎着一身换洗的衣服和几本书,装在一个袋子里,就坐摩托车走了。”谢的堂大婶看见谢的奶奶送他到了门口。

  临走时,奶奶还不忘嘱咐孙子要认真读书。可老人家并不知道,摩托车的启动意味着永别,8天之后白发人送了黑发人。

  学生眼中的“大哥”

  用班主任朱振成的话说,谢统海在班上绝不是一个爱捣蛋的学生。

  班上没有人因为他患肌肉萎缩症大腿比常人小而讥笑他,班里人很多称他为“大哥”!没有理由,没有原因,就这么叫开了。

  同学眼中,“大哥”成绩不好,但喜欢打乒乓球、下象棋。扑克和象棋经常被老师没收,但是“大哥”并不在乎,被没收一副又买一副,同学感觉他抽屉里总有扑克和象棋。

  “大哥”看起来比较有钱,出手阔绰。今年刚开学有个高三女生的脚受伤了,需要做手术。在同学的鼓动下,“大哥”爽快地抽出100元捐了出去。

  虽然腿脚有病,但是并不太影响“大哥”的走姿,只是走起路来步伐较慢,上楼梯需要逐级而上。

  “大哥”也会做让人诧异的事情,《纤夫的爱》、《新鸳鸯蝴蝶梦》、《渡情》等和十几岁的学生身份不太相符的歌曲常从他嘴中飘出,这让同学们多少觉得有点怪异。

  课余喜欢画画的“大哥”也会说两句“哎呀,生活有点无聊!”一类的话来。

  今年开学时班里买保险,“大哥”问能不能多买几份?没人回答他,也没人知道他询问的目的。

  和他熟悉的同学说他说话声音很搞笑,也爱开玩笑,经常把人逗乐。因此今年开学时他在班上说,他打算在升旗时候跳楼,大家都觉得他又在开玩笑,没想到他们的“大哥”这回并没有开玩笑!

  大家看到“大哥”QQ最后的签名是:我愿乘长风破万里浪。

  跳楼前把书给了同桌

  2月16日,阴。

  上午,谢统海的奶奶接到学校的电话,电话里说谢从二楼跳了下来,刚送去医院。

  谢的堂叔带着奶奶上了开往县城的车,车刚走到半路,便接到谢的堂伯打来的电话,说统海已经不行了,是从五楼跳下来的。

  堂叔谎称要回家拿个东西,半路便下车把谢的奶奶带到家。叫来了众多亲戚,才敢把谢统海的死讯告诉奶奶,老人家差点昏厥。

  谢佛育和谢的姑姑、姑父到医院后发现谢统海身上并没有贵重东西和遗书,便在学校领导带领下来到谢统海的宿舍。

  “我就坐在对面床上,统海的被子、衣服已经被翻乱了,学校说是公安局来取过证。”谢佛育说他们只从席子底下翻出四张一元和三张一角的纸币。教室里,谢统海的抽屉里“只有两本练习本”。

  同桌拿出了一堆书,说这是谢统海给他的。家人从书中翻出两本存折,一本1000元的只剩下10元,一本400元的只剩下6元。这些钱估计都被用来交1000多元的学杂费和200多元的住宿费。

  谢统海的遗物都被其家人能扔的扔,能卖的卖了。记者在他家里卧室的窗台上找到从生物课本上撕下的一页纸,上面用圆珠笔写着:“种子的萌发需要充足的水、空气、温度……”

  遭遇抢劫冷静处理

  2009年2月20日18时08分,一个网名为hai214的网友在天涯杂谈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附城中学跳楼者之友简述》的近1500字的网文。从文中可以看出,作者是比谢统海低一届的附城中学高一学生,是谢统海的好朋友,他称谢统海为“海哥”。

  文中说:“海哥,还记得我们过年回来去金玫吃饭的事吗?在一小的门口,几个社会青年拦住了我们,伸手向我们要钱……”

  记者从谢统海的同学中了解到,“金玫”是一家离学校较远的饭店,可以吃7块钱左右的套餐。“一小”指的是附城中学隔壁的连平县第一小学,据周围的店主和住户介绍,这里比较偏僻,做学生生意的门店都是晚上10点多关门,行人稀少,不时有一些社会青年出入,经常发生打架斗殴事件。

  文中说,“海哥”利索地掏出钱包,把钱都给了他们,“那些钱可是你几个星期的伙食费啊!”

  后来谢统海的家人说过年他拿了600多零花钱,现在不知去向。

  网文说,为首的青年瞄了你一眼,刚想扭头走,可还是走回来给了你一巴掌,喊了句:“放醒水点,小子,以后别让老子再见到你!”我见状,直想跑过去和他们拼了,可你拦住了我说:“走,咱们走,咱不缺钱!”我还是很气愤,对你说:“海哥,连平的名声都是被这些人败坏了,忠信因为赌博被称为小澳门,前段时间上坪有人持枪抢劫,连平真是越来越乱了。”

  你说,这些现象都是因为民生问题没解决好……一部分人便整天在街上流离浪荡,无所事事,他们没有目标地活着,就像行尸走肉罢了。你还加了句,要是你有一天失去目标,你宁愿去死!

  作者用强烈的怀念之情写下了他和谢统海短暂的半年交往片段,看得出来谢统海对这个师弟在学习上、生活上的照顾和感情上的交流,从文中也可以看出作者描述的谢统海是个重情义、有理想、积极向上的一个“大哥”,文末还附上一首诗:

  五楼一跃,跃过那蜿蜒九连山

  落地有声,震响那雄壮粤北地

  哀哉,悲哉,痛哉

  老师眼里的普通学生

  朱振成老师最近压力特别大,“好好的一个学生,就在自己眼前跳下去了。”谢统海跳楼的那一瞬间,朱振成已经到了五楼。

  当天早上升旗前,朱振成到过谢统海所在的207宿舍,当时他没有看到谢统海。叫学生起床,检查内务,是班主任的日常工作。舍友说,在卫生间,朱振成叫舍长提醒大家快点集合,说完自己就去操场了。

  当国旗升上去,学生发生骚动时,朱振成看到谢统海已经站在栏杆上。他马上和几个政教处的老师冲上去,可是时间太短,自己还来不及说点什么,谢就跳下去了。

  “清理遗物的时候我也在场,没有遗书。”朱振成对这个学生做出如此极端的行为感到很不解。

  朱振成印象中的谢统海在遵守纪律方面表现一般,但不会捣蛋,他也知道班上有人叫他“大哥”。谢统海下象棋,被其他科任老师没收,朱老师找他谈过话,说下象棋是个智力游戏,不反对他玩,但是要求他不要在课室上玩。

  科任老师还记得,没收象棋的时候,谢统海并不像其他犯错的学生一样特别沮丧,他还捡起掉在地上的棋子递给老师,说:“还有一个呢!”

  成绩方面,谢统海上学期成绩比较差,去年9月、11月都是倒数第一名,但班上有个激励机制,有了这个激励之后,他的成绩有所提升,不会垫底了,在全班59人当中,12月月考排40多名,期末考试52名。

  朱老师证实,对于腿脚的毛病,“没有同学嘲笑他,也没有老师歧视他。”

  高二刚分班的时候,朱老师打电话到谢家,却联系不到父母,便找他谈话,要他父亲的手机。谢统海就给了父亲单位的电话号码,说要到下午的时候才有人接,“我打了,也没有人接。”

  对于留守学生,朱振成认为,相对来说,家长在身边的孩子,特别是父亲在身边的学生会比较遵守纪律。“但这不是绝对的,一个人的成长与个人的自觉性有关。”

  对留守学生的管理,朱振成认为要从学习、生活和人际交往上给予他们帮助,但他也有点困惑,“我不断跟他接触,但他不跟你说心里话怎么办呢?”

  朱老师也看到了天涯上的帖子,但从IP地址上看不出来具体是谁,“写得是否属实,作为老师是查不出来的。”

  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的一个老师给附城中学全校师生上了一堂心理讲座——《做生命的强者》,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也对班上的个别学生做了心理辅导,“现在班里同学的心情慢慢平静下来了。”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统海 | 谢佛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