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中国新任驻菲律宾大使:不能搞“出气外交”

  刘建超:不能搞“出气外交”

  他认为,外交需要老百姓的支持,民意也会对外交政策产生影响,但不能搞“出气外交”,因为出气并不一定能办成事

  文 | 孔令龙

  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上,一张熟悉的面孔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当天,他出现在人大会议的驻外使节席位中。开幕式后,45岁的他向媒体告别并透露,自己即将前往菲律宾,出任中国新任驻菲律宾大使。他,就是刘建超。

  次日,刘建超抵达位于亚洲东南部的“椰子之国”履新。此番走马上任,他肩上担子很重。由于此前菲律宾的一系列“动作”,南海问题已再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在这样的背景下,刘建超的上任深受各方瞩目,菲律宾媒体也专门报道了这一消息,有的媒体还明确提及了双方在南海的争端以及新大使刘建超的职业经历。

  面对“剪不断、理还乱”的南海风波,刘建超坦言,处理中菲两国领土争端问题是他赴任后的首要任务。

  出气不一定能办成事

  事实上,这个首要任务非常紧急,紧急到刘建超几乎没有适应时间。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不顾中国的反对,于3月10日正式签署“领海基线法”,将中国的南沙部分岛礁和黄岩岛划入菲领土。11日,中国驻菲大使馆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和严正抗议。接下来,这一法案将被提交联合国审议。

  事实上,早在一个月前,也就是2月17日,菲律宾国会就通过了该法案。

  此后一个月内,中国外交部多次就此表明立场,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曾紧急召见菲律宾驻华临时代办巴伯,对菲律宾政府不顾中方严重关切和多次交涉,执意通过侵犯中国主权的法案表示强烈不满和严正抗议。

  南海争端由来已久,涉及各方的利益非常复杂。对中国来说,如果在菲律宾的问题上处理不当,可能会给南海的其他纷争带来不良先例。就在刘建超抵达菲律宾的前一天,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又登陆南沙群岛的弹丸礁和光星仔礁,以总理兼国防部长的身份“宣示主权”。

  眼看南海风波有愈演愈烈之势,刘建超的履新自然深受关注和期待。当时,国内民众中出现了一些强势的声音,但是,刘建超3月5日表态说:“我想这个问题中国政府已经阐述了自己的立场,我们会继续跟菲律宾方面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争取这个问题的解决。”

  其实,身为60后发言人的刘建超,一直很注重网民言论。他曾告诉记者“每次发布会后一个是看媒体报道,另一个就是看网友评论”。但是,他也从外交工作的专业角度提出不搞“出气外交”。他认为,外交需要老百姓的支持,民意也会对外交政策产生影响,但不能搞“出气外交”,因为出气并不一定能办成事。

  从不说“无可奉告”

  赴菲律宾之前,刘建超在国内属于出镜率很高的人物,因为他在新闻发言人的位子上一干就是6年多,在媒体和民众中颇有知名度。

  不管在哪个国家,要做好外交部发言人都是相当不容易的。既要准确阐释政策,又要迅速回答问题,有时还要化解情绪,应对可能出现的刁钻提问,还要表现出风趣、轻松和亲切,展示出应有的风采。刘建超做到了,站在发布台上的他向来沉稳、从容而又不失幽默。

  来自吉林的刘建超有着东北人的直爽、宽厚和随和,他自己透露,从少年时期就梦想进入外交部从事外交工作。1987年,他结束在英国牛津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的学习后,实现了昔日的梦想,加盟外交部翻译室。15年后,38岁的刘建超在外交部新闻发布台上闪亮登场,成为任职时最年轻的发言人。

  这位笑起来一脸阳光的外交官,第一场发布会就给中外记者留下深刻印象。那是2002年6月,适逢中国足球队亮相世界杯,刘建超简单地自我介绍后说:“今天是中国国家足球队第一次在世界杯上亮相,大家还不得不在这里和我一起工作,我感到很抱歉,希望大家尽早结束工作回去看球。”可能是受了他的启发,后来记者们一连问了三个关于足球的问题,外交部新闻发布厅变得格外轻松,自始至终都充满笑声。

  6年多来,刘建超主持了大约300场发布会,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同事帮我统计过,外交部例行发布会有176场,还有出访期间或者其他场合或大或小规模的发布会,估计也有100多场,合起来大概有300场吧,回答的问题应该有几千个。”

  不管面对什么样的问题,刘建超的一大特点是从不说“无可奉告”,从不回避外国媒体提出的敏感问题。在准确发布中国立场、阐述中国原则的同时,他也有着自己的原则:“真话也许不一定全都说出来,但是假话是绝对不能说的。”

  或许正是这个原因,刘建超赢得了很多记者的钦佩。记者们觉得他既有坚定的原则性,也有恰当的灵活性。

  在担任发言人的日子里,刘建超留下了很多精彩、经典的瞬间。在2008年12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时任美国总统布什访问伊拉克被扔鞋子一事。刘的回答相当巧妙:“这件事也提醒我在这里观察谁要举手提问题的时候,同时还要注意谁在解鞋带。”

  家庭的鼎力支持

  事业成功的刘建超,家庭也非常温馨幸福。他的夫人长期从事教育工作,当过大学老师。尽管自己的工作也很忙碌,但对刘建超的工作非常支持。多年来,妻子每天早晨坚持6点起来,专门给他做很正式的早饭。虽然刘建超经常回家晚、家务做得少,可是妻子从来不抱怨,更多的是理解。

  刘建超的儿子在北大读葡萄牙语,为人低调。虽然他对老爸的外交工作有荣誉感,但很少和同学提起。刘建超曾经坦言:“别看我主持了几百场发布会,儿子从小到大的家长会我只参加过4次。”不过,儿子非常懂事,学习很自觉,从来没让老爸操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