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89岁大侠收品行不端者为徒 称引人向善(图)

  刘子均展示他的独门兵器——羊角骶刘子均老人一招一式充满侠者风范

  他仙风道骨,鹤发童颜,身轻若燕;他最近又在国际武术大赛上出尽“风头”,获得冠军;他现在还有个奇怪的做法,收品行不端的人为弟子,然后将他们好好改造……

  他是谁?89岁大侠刘子均是也!

  昨日上午,渝北两路巴渝民俗文化村气温12℃。89岁的刘子均光着膀子、身披紫色披风、手持羊角骶兵器,迎风摆开阵势,开始了一场古代巴人求生存狩猎的武术表演……

  一旁观看的记者担心老人着凉,“让他练,没事!”渝北区体育局局长赵幼生显得信心十足,“他身体好,又得了冠军,心里暖和着呢。


  从1999年登上国际武术擂台开始,刘子均很快就成了武术大赛获奖专业户……

  刚在香港夺得冠军

  他在香港国际武术节表演的“羊角骶”节目,最终一举夺魁。

  3月8日,香港马鞍山武术馆第七届香港国际武术节现场。刘子均气定神闲,身着道家服,手捻白胡须,飘逸如仙;手中云刷时而柔如发丝,时而利如钢针,尽显以柔克刚、后发先制的道家真谛。劈掌、扫腿,手、眼、身、法、步,刘子均举重若轻,步履沉稳、身手干练,恰似春风拂面,又如雷霆万钧。

  台下,沉寂无声;俄而,掌声雷动。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名竞技者提臀翘首,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刘子均精彩的表演,生怕漏掉一招一式。

  跃下台面,刘子均换上巴人战将服,手执“羊角骶”再次登台表演时,他被“粉丝”拦截:媒体记者蜂拥而至;国内、国外的,年老、年少的,纷纷围着他拍照合影、拜师求艺……

  随后,刘子均在武术节上“风头”尽出,表演的“羊角骶”节目最终一举夺魁,大赛组委会还临时决定颁发给他“耆英奖”。

  遭遇“粉丝”围追堵截,刘子均不是第一次。2008年,德国小伙迈克观看了刘子均在武汉的武术表演后,从武汉追到重庆,再到老人位于北碚复兴镇的老家,一定要拜师习武。后来,加拿大国家武术学会会长方展荣也赶往重庆,师从刘子均。

  刘子均走到哪里,“粉丝”就追到哪里。武术爱好者黎强回忆,去年奥运火炬在重庆传递,很多武术爱好者驾车、步行前去观看。黎强说,大家都想一睹奥运火炬手刘子均仙风道骨的风采。

  退休之后重学武功

  师从全国十大武术名师之一的峨嵋派拳师赵子虬,学习峨嵋派拳功。

  从刘子均的爷爷算起,刘家三代单传,担心瘦小的刘子均断了“香火”,13岁时,父亲请来当地民间拳师教他习武健身。刘子均白天上学,早晚跟着师父习武。整整3年,刘子均的身体练成了铁板一块——在头部、脚后跟各放一条凳子,平躺在上面任人蹦跳。这就是他最得意的“铁船劲”。

  1942年,刘子均在黄炎培创办的中华职业学校毕业后,成了白市驿机场一名机修师,还被逼加入国民党。1949年,重庆解放,他拒绝逃亡台湾,参加了解放军,成为一名空军战士,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但是,复杂的身份和经历,让身怀绝技的刘子均在后来每次阶级斗争大会上成了“特嫌”,是危险的“潜伏分子”。

  怎么才能证明自己的清白呢?“挣先进洗刷"特嫌"。”刘子均开始荒废武术,不问世事,埋头工作。每年他都要挣很多先进回家,先进工作者、模范职工等奖状一大摞。每遇斗争大会有人发难,刘子均都会拿这些奖状洗刷自己的“特嫌”,表明自己是全心全意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1979年,刘子均退休。这时,他才重新师从全国十大武术名师之一的峨嵋派拳师赵子虬,学习峨嵋派拳功。

  后悔没传艺给“坏人”

  他说,引人弃恶从善也是习武之人的本分。

  习武一辈子,刘子均弟子达200多人,遍及海内外。但老人却很后悔一件事:没有将武术传给一些品行不好的人。

  早在白市驿机场当机修员的时候,刘子均一次去肉摊买肉。眼看轮到自己买肉了,屠户却将最后一块肉卖给最后赶来的顾客。年轻气盛的刘子均质问屠户为何不依次卖肉,不料,屠户破口大骂,还给了他一耳光。刘子均没有还手,因为师傅教导他,习武是为了强身健体,可以除暴安良,但决不能仗势欺人。后来,得知屠户就是屠帮“老大”,常常欺小凌弱,刘子均遂找上门教训了对方一顿。

  “这时,我发誓不收为非作歹的人习武。”从那以后,刘子均收徒弟不要钱,但有一个原则就是决不教偷鸡摸狗、欺行霸市的人学武术。

  上世纪80年代,原江北县的何××、胡××找到刘子均学习武术。听说两人平时游手好闲,他当场就拒绝了二人的请求。

  “后悔啊,也许收了他们为徒,他们也不至于坐牢。”后来,何、胡二人找到一个武德败坏的人学习武术,结果,三人仗着功夫去抢劫,分别被判处20年有期徒刑和死刑,“我现在看到何、胡二人还有些愧疚。”

  为此,刘子均更加要求自己的儿子和弟子要讲究武德武风:尊师重道、诚信仁义,忠于国家与事业,孝敬父母和长辈。

  现在,刘子均招收了不少单位职员,教他们习武强身健体;还招收了公安民警,教他们攻防技能,增强他们打击黑恶势力的能力;同时招收“品行不良”的人,引导他们步入正道。刘子均认为,引人弃恶从善也是习物武之人的本分。

  创养身功延年益寿

  建议都市人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多为思想减压。

  89岁,耳聪目明,身手矫健,行走如风,刘子均不老的秘诀是什么呢?

  刘子均独创出延年益寿的养身功——正阳功。每天凌晨5点,老人起床练功;晚上6点30分上床练功,之后就早早入睡;白天,刘子均看书、钓鱼、下棋、打牌,样样都来。

  “普通人也能延年益寿。”刘子均说,都市人虽忙碌,但不能忽视强身健体。他建议,一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其次,锻炼身体贵在坚持;然后为思想减压,多参加有益心智的游戏和活动。

  为弘扬自己习武强身健体的秘诀,刘子均积极挖掘整理民间传统拳法霍家功,并将所学全部奉献出来。同时,他还在老家办讲座,每月定期两次为武术爱好者传授武德武风和强身健体的方法。

  “他还是我们文明城区的形象代言人。”渝北区体育局局长赵幼生说,刘子均为人义气,和蔼可亲,具有侠士之风,他的为人、健身习武风格和弘扬民族文化的精神深受大家钦佩。(记者彭瑜文 吴子敬 摄)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子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