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方援建世界最长大坝 苏丹举国欢庆水电站竣工

  中国公司援建世界最长大坝 “苏丹的三峡大坝”是啥模样

  本报特约记者 孙力舟

  近来,苏丹成为世界舆论的焦点之一。3月4日,国际刑事法院向苏丹总统巴希尔发出逮捕令,几乎与此同时,苏丹民众在号称“苏丹的三峡工程”的麦洛维水电站正式发电仪式上,表达了民族自豪感和对本国总统的支持。

水电站位于苏丹北部,其大坝为世界最长,是由中国公司承担建设任务的。

  举国欢庆水电站竣工

  据新华社和苏丹新闻网报道,3月3日,苏丹总统巴希尔出席麦洛维水电站正式发电仪式并发表讲话,称国际刑事法院的目的,就是想让苏丹忙于应付这些指控,阻止苏丹的发展。而历史经验表明,只要苏丹不予理睬,这样的决定就会不了了之。

  出席当天仪式的苏丹民众约有1万人,不少人手持反对国际刑事法院的标语和照片,高呼宗教口号,在巴希尔发表讲话后,有人焚烧了扮成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奥坎波的假人。路透社也称,巴希尔对国际刑事法院的决定“熟视无睹”。总体来看,西方媒体更关注的是巴希尔的官司,对世界第一长坝的诞生反应平淡。

  效仿埃及的阿斯旺大坝

  苏丹面积达250.6万平方公里,领土面积为非洲第一大,世界第十大。苏丹的经济文化重心在北部地区,但北部地区恰恰严重缺水。尼罗河流经该国,但在穿越酷热的沙漠台地时,由于缺少雨水,来自遥远南方热带雨林地区的尼罗河流速减缓,水量减少,形成“S”形的河道,河东为努比亚沙漠,河西是利比亚沙漠,沿河只有窄窄的一缕耕地。同时,苏丹近年来石油工业的发展使得耗电量大增,电力和水资源一样成为经济发展的瓶颈。

  俗话说“靠水吃水”,加上埃及阿斯旺大坝的经济效益不错,苏丹也想通过尼罗河上的大型水利工程造福国家。最终选定的坝址——麦洛维,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以北约350公里处。麦洛维大坝是继埃及阿斯旺大坝后在尼罗河干流上兴建的第二座大型水电站。作为一项灌溉枢纽工程,水库建成后将形成约150亿立方米的库容,为尼罗河两岸的灌溉渠道供水。麦洛维大坝建成后,其总装机容量将是此前苏丹全国总装机容量的两倍。苏丹副总统塔哈2005年12月30日在麦洛维大坝二期截流仪式上动情地说:“大坝截流,不仅改变了苏丹尼罗河水的走向,也改变了苏丹政治历史的走向……大坝电站所发的电能,将给苏丹带来一片光明!”

  中国公司承建大坝

  帮助苏丹成就梦想的,就是苏丹人民的老朋友——中国。

  中国与苏丹的经济技术合作已有近40年历史。

  如今,中国是苏丹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这为中国承建大坝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03年6月,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与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强强联手,击败国际上诸多强劲的竞争对手,一举夺得了苏丹麦洛维大坝土建工程承包合同。工程在2003年7月正式开工,历时5年半建设完成。

  我国的三峡大坝全长2309米,而麦洛维大坝坝身长达9700米,长度为世界第一。

  据阿拉伯媒体报道,工程的总投资16亿~18亿美元。而据中国方面估算,其中土建工程造价约5.5亿美元。另外,中国还承揽了一个大坝加高工程:建造于20世纪60年代的罗赛雷斯大坝位于苏丹青尼罗河上。大坝加高项目将耗资近4亿美元,预计于2011年底完工。

  德、法公司也参加建设

  一些阿拉伯国家也参与麦洛维发电站建设。据阿拉伯新闻网2003年报道,沙特阿拉伯为苏丹提供了1.5亿美元的贷款。

  另据阿拉伯商务网2008年引用科威特官方新闻社的消息,科威特的“阿拉伯经济开发基金”为发电站建设提供了约5250万美元的贷款。阿联酋也提供了部分资金。因此,发电站建设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

  由于西方国家制裁苏丹,西方企业参与较少,但以严谨乃至刻板著称的德国拉美尔国际咨询公司担任了大坝的工程设计,也是大坝的咨询、监理单位;法国的阿尔斯通公司则提供了水电站的发电机和涡轮机。

  当然,也有人对大坝持批评态度。有国际机构曾批评这一大坝缺乏环境分析,政府也没妥善解决移民安置问题。一些民间团体认为大坝会破坏环境、损害文物。有人则担心大坝会加剧尼罗河流域的水资源分配冲突,甚至引发“水战争”。

  不过,有些批评纯粹是别有用心,在发电站建成后,一些西方人甚至在网站上称“苏丹人一边庆祝大坝竣工,一边进行种族屠杀”。青年参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洛维 | 巴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