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2千万乡村旅游消费券为何难赢喝彩

  2月16日,20万户江苏省南京市市民通过摇号的方式成为了政府发放2000万元“乡村旅游消费券”的幸运家庭。一时间,市民们接踵而至的赞扬声、质疑声、批评声,让这项在全国拉动内需的大背景下采取的非常之举从一开始就引来了社会关注。
一张旅游券缘何引起如此不同反响?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一张“小票”引来热议却遭受冷遇

  发放消费券,在南京是第一次。南京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也坦言:“其实政府也是摸着石头过河。”自从2月20日乡村旅游消费券开始发放以来,南京市民反应很有些出乎政府的意料。

  南京市河西宝地园社区,居民近万户,首批121人中奖,已领取消费券的有48人,领取率不到40%;南京市城东百水芊城社区是南京最大的拆迁户集中安置社区,共有居民1万余人,96人首批中奖,已领取52份,领取率54%……

  这是截至3月4日晚上7点,记者从南京几个居民集居社区抽样调查得到的统计数据。从数据上来看,约有半数“中奖”市民尚未领取消费券,而3月6日就是领取3月份消费券的最后时限。

  “我们社区凡是中奖的居民,每户我们都打了两遍以上电话。可就是这样,还是有许多人不来领券。”宝地园社区书记杨薇无奈地对记者说。同样的难题也摆在百水芊城社区主任王士宝面前:“能想的办法我们都想了,六个坊都贴了通知,电话也打了,实在联系不到的也让左邻右舍捎了口信,下班之后,工作人员路过中奖家庭的还特意上门送过去,可是到现在还有40多份没发出去。”

  政府自掏腰包免费发放的旅游消费券在社区遇冷,这让人始料不及。3月9日,记者从南京市旅游局得到了这样一份统计数字:截至3月6日,全市3月份应发放的5万份消费券,还剩8900份尚未领取。

  3月7日,南京迎来了3月份以来首个晴好的双休日,记者也决定取出自己中奖得来的消费券到几个景点亲身体验一番。

  早上8点半,记者来到了位于江宁区的牛首山风景区。“你可是我们景点第一个持券消费的市民!”售票处的朱速成接过记者手中的消费券说。看到记者一脸的疑惑,朱速成摆弄着手中的消费券继续说道:“可能是前段日子天气不好,今年的游客比往年要少一些,双休日也只有700人左右。”

  记者在其他景点遇到的情况也大致相同。正午时分,位于建邺区江心洲镇的民俗百业馆里游客依旧寥寥,经理王传仁也落得清闲。他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以来,百业馆接待的客流量并不大。今天一上午,馆里接待游客100多人,用券消费的只占10%。

  家住福顺雅苑的吴老伯的一番话,也许能代表部分市民的心声:“本想去梅花山赏梅踏青,可拿到消费券才发现,37个景点都在农村,交通不便,限制又多。政府在选取景点的时候就应当充分考虑市民的需求,尤其我们这些老年人,哪经得起路上的折腾呢?现在孩子们工作又忙,这个券在我们手上似乎就成纪念券了。”

  政府出资却为何引来怨声连连

  一张小小的消费券,最大程度地发挥其倍增效应是关键。为此,南京市旅游局从一开始就把摇号目标确定在江南八区(即玄武区、白下区、秦淮区、建邺区、鼓楼区、下关区、雨花台区、栖霞区)的89万户家庭。旅游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主要是考虑从技术角度区别城镇人口和农村人口,让消费券在最大程度上拉动消费。”

  按南京市旅游局的测算数据分析,分4个月发放的总计2000万元消费券有望拉动2亿元的消费。然而半个多月下来,形势却不容乐观,问题出在哪里,受访的市民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我们这个社区多为南京市城市建设的拆迁户,经济情况并不是太好,多数市民依旧需要借助公共交通工具才能到达景区,想到路途的辛苦,许多中奖市民都选择将旅游券作为纪念品留了下来。如果能够适当安排班车前往,也许出行的情况会好得多。”百水芊城社区王士宝主任说。

  珍珠泉风景区总经理顾文有认为:“自驾游产生的交通费用等不得抵用消费券额度,旅游中每次抵扣额度不得超过一次消费总额的50%,必须在指定消费点消费等诸多使用限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

  “去农村旅游,路费、买土特产等的花销远不止100元这个数字。”江苏海田化学有限公司张会计跟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距我家最近的一个景点,光换几趟车就要花费1个多小时,要说农产品,超市里都有卖,实在没有必要为了50%的折扣来回折腾。如果票券100%抵用,也许我还是会考虑去玩玩。”

  由此看来,要想将政府“让我玩”转变成市民的“我要玩”,绝非单纯地把消费券一发即能了事,南京市有关部门和部分景点还有许多方面需要做出细致的改进。

  要想最大程度惠民还需对症下药

  “发放消费券,对扩大内需、拉动消费能够起到一定效果,但旅游还要挖掘自身潜力。”江苏省社科院财贸研究所所长吴先满研究员说。

  2000万消费券的投放,不可能“一揽子”解决问题,乡村旅游市场的长久发展还要依靠景点自身调整思路。如何用优惠的政策鼓励市民走出家门,用快捷方便的交通把市民及时送到景区,用优质的旅游资源和服务留住市民,这是首先需要考虑的。

  “旅游消费券虽好,但能否使其发挥最大效应,景点还要各显神通。”民俗百业馆经理王传仁说,“为了更大程度地分享2000万消费券这块大蛋糕,从3月6日起,馆里开始提供特色农家菜。一家人约上几个朋友,过来喝喝茶,吃吃农家菜,消费也就在100元左右。”

  “刺激消费市场,还需要景点通过优惠措施来吸引游客。”珍珠泉风景区总经理顾文有向记者介绍,为了配合此次活动,景区从3月7日开始推出了全新优惠套餐。10元旅游券+10元现金=30元/张的景区门票;20元旅游券+20元现金=60元/张的狮虎园门票;30元旅游券+30元现金=一张珍珠泉景区年卡。顾文有说:“看来景区的优惠措施开始起作用了,3月7号以来,持券买票的人数大大增加,光是门票每天都能收近两千元的消费券。”

  乡村旅游消费市场要想发挥消费券的乘数效应,政府和景点能否产生合力也显得至关重要。许多市民虽然领取了消费券,但没有消费行为,消费券也就成了“纪念券”。

  “有关部门可以考虑适当延长消费券的时间限制,提高消费券的抵用额度,甚至全额抵用。”宝地园社区书记杨薇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市民在优惠政策的刺激下,产生了旅游需求,一般都是全家出动,以三口之家为例,在旅游景点的正常消费也在300元左右。即使消费券全额抵用,依然能够带动200元左右的消费。

  在实际操作中,南京市旅游局也逐渐意识到了这一问题。3月9日,记者从南京市旅游局了解到,为鼓励更多被摇中消费券的市民到乡村旅游点消费,凡已领取乡村旅游消费券的低保家庭或个人,在每次消费额不高于500元的情况下,可在指定消费点全额抵扣消费额。(作者沈建华刘文彬朱波)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速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