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兰州市委书记痛斥干部不作为 将对“懒官”问责

  核心阅读:2006年3月,一场“治庸风暴”让兰州市党政干部“人人自危”。这场“为官革命”连同这座城市,一时间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机关作风”、“一把手”、“庸官”等这些和“治庸”相关的人和事,都处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2009年3月13日,在兰州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陆武成痛斥了兰州一些干部作风拖沓的问题。陆武成表示,为了抑制这种不良风气,兰州市即将出台相关办法,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胡作为的干部进行问责。

  对于此次“问责风暴”寄予很大期望的网民留言:在“风暴”面前“人人自危”,并不是什么坏事。如果人人都松松垮垮,讲话不算数,出事没人理,大家都“不自危”,那么执政为民也就成了一句空话。

  “未点名批评是最大的批评”

  3月13日,是兰州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召开后的第10天,在当天召开的市纪委四次全会上,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陆武成未点名地对一些干部作风散漫的问题提出严厉批评。

  “上班打扑克、下象棋,企业来办事却拖沓不办,甚至有些事一办就是两三年。”陆武成痛斥道,“有些领导干部群众观念淡薄,对待群众态度生硬,不能及时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甚至对群众的疾苦漠不关心,麻木不仁;有些缺乏责任心,作风漂浮,得过且过,敷衍了事,工作效率低下,遇事推诿扯皮,遇着矛盾绕道走。”

  “在数百名干部大会上这样批评领导干部,在兰州近两年是没有过的。”据参加会议的媒体记者回忆,“当天会场异常严肃安静,好多领导都低着头,生怕点到自己的名字。”兰州市某局的张副局长说:“没有点名的批评就是最大的批评,如果说3年前治庸风暴人人自危,那么今年的"不作为问责"使领导干部既危又惧,如履薄冰。”

  也许这是兰州市委和纪委对“问责风暴”的一种姿态。会上,兰州市纪委公布了2008年重大腐败案件,公布了去年包括3名县级干部在内的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44人名单,宣布了查处涉及金额110多万元的5个违纪违规收费项目。会议特别重申,“尤其是重点查办了原兰州西北中学校长等一批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维护了党纪政纪的严肃性”。

  会议同时传出一个重要信息,为了进一步加大干部作风建设的监督力度和问责力度,兰州市委将出台《兰州市机关干部作风建设问责暂行办法》,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胡作为”作为问责重点,从而促进干部作风的改进、机关作风的转变、工作作风的提高、服务意识的增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治懒”是“治庸”的延续

  2006年3月16日,兰州市城关区人事局对全区清理出的121名长期不在岗人员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们在15天之内到岗说明情况或者办理手续,否则将采取辞退处理措施。就是这次清理行动,拉开了“兰州治庸”的大幕。

  兰州市委原书记陈宝生把"治庸计划"中的平庸行为定义为三种情况:不作为、乱作为和不会作为。由于工作不到位、不重视或措施不力导致发生重大案件和重大责任事故的行为;群众反映强烈却没有及时解决问题的行为;决策严重失误,造成重大影响或损失的这3种行为成为治理的重点。

  然而,这种创新之举却引来了不少争议,最强烈的声音是:人浮于事、办事拖拉、没有能力完成自己职责却又尸位素餐的干部,到底用什么标准来衡量?但争议归争议,兰州的确借"治庸"整顿了一批不合格干部,使各级职能部门工作效率得到了提高。

  时隔3年,兰州市重提治庸,用治懒来推动治庸。"治庸和治懒都是整顿工作作风的手段,治懒是治庸的延续和持续"。在3月13日的兰州市纪委工作会议上,兰州市决定从今年开始推行县区"一把手"向纪委全委会述廉评廉制度。"领导干部无论担任什么职务,做什么工作,都要首先把自己所管的工作认真做好,绝不能为了所谓的政绩,不顾现实条件,盲目去干。要从大处着眼,从实事做起,多办人民群众拥护的实事好事,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真正实绩"。

  "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淡泊名利,克己奉公,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高尚的人生价值。"陆武成说,"凡是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必须尽职尽责地做好,绝不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凡是上级交付的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决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凡是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必须千方百计地办好,决不能麻木不仁、漠然处之。"

  经济危机下的思想集训

  值得肯定的是,兰州"问责风暴"是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展开的。对此,陆武成解释说,大整改活动不仅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重要举措。

  ""问责风暴"的确是把科学发展观深入实践活动具体化、深入化。"有学者指出,今天的老百姓已不同于过去,他们的价值观已发生了本质上的变化:看过失,不看政绩;看领导,不看群众;比上而不比下。群众新价值观取向要求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身先士卒,不作为必须得到问责,以安民心。

  在经济危机面前,党员干部决不能出现"信念危机",这是问责风暴的本来用意。为了体现这次"以人为本"的治本谋略,陆武成要求,要严肃查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要针对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矿产资源处置和开发,及金融、司法等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情况,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治理,特别是要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巩固和扩大自查自纠成果,认真做好突出问题的整改工作。

  但是,和"治庸"一样,"问责"也引来了质疑,有人认为,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胡作为"的整治,必须铲除滋生"不作为"的土壤,建立岗位之间、部门之间的无缝责任链条,同时优化竞争、监督的长效机制,让制度治理成为官场常态,坚持持续性、长远性,只有这样,"另类腐败"才可望绝迹。(贾治堂)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