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假保单”事件敲响航空意外险“打假”警钟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 题:“假保单”事件敲响航空意外险“打假”警钟

  新华社记者毛晓梅、王文帅

  针对近期大量关于“机票代售网点兜售航意险假保单”的报道,中国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17日接受了媒体采访,讲清了“保单门”事件经过,介绍了监管部门采取的举措,并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甄别保单真伪进一步增强打假维权意识。


  假航意险保单频现

  “假保单”事件源起去年底:去年11月14日,云南籍旅客梁玉祥、朱光菊夫妇通过携程网订了两张11月18日从海南三亚返回昆明的机票及两份某保险公司的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机票和保单皆是从携程网的合作方――三亚辰龙航空售票有限责任公司取得。但梁玉祥夫妇拿到保单后,发现保险期限仅18日一天,航班却是18日23时05分起飞,19日零时55分抵达昆明,航程跨越两天。梁玉祥认为该保单有假,便与携程网等有关各方进行交涉,协商未果,梁玉祥选择了诉诸法庭。

  获悉上述案件线索后,海南保监局迅速成立调查小组,对海口、三亚等市的航空售票网点销售交通工具意外险的情况进行清查。经查,三亚辰龙航空售票公司涉嫌非法销售假保单。今年3月12日,海南保监局正式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吊销了三亚辰龙航空售票公司的保险兼业代理许可证。目前该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假保单远不是个例。据海南保监局局长王小平介绍,此次清查整顿中,监管部门突击检查了96家保险兼业代理公司,发现其中2家存在销售假保单行为,一家是三亚辰龙航空售票公司,另一家是三亚禧嘉航空售票中心。更让人吃惊的是,清查整顿中还发现了一家名为“恒亚迪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假保险公司。这家“李鬼”公司竟开设有网站和客服电话,主要通过网络和部分航空售票网点非法销售交通工具意外险,公然招摇撞骗。

  李鬼为何爱“盯”航意险

  从案发情况看,假保单多发于一些地方航空售票点等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且案发险种多为交通工具意外险其中主要是航意险。专家认为,航意险的产品特性及广泛的销售主体,容易让假保单有空隙可钻。“它属于短期险种,出险概率很低,所以造假的机会成本很低,几乎是稳赚不赔的生意。”

  业务管理存在漏洞,信息化管理相对落后,也是意外险招来“李鬼”的原因。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方力曾指出,意外险存在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与意外险相对落后的管理方式有关。如目前部分短期意外险业务未实现电脑联网、电脑出单,部分极短期意外险业务不能向客户提供即时的查询服务等。

  监管力量有限,同样掣肘了对假保单的打击能力。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部副主任吕宙说,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约14万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面对众多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地方保监局的监管力量非常有限。除此之外,没有代理资格的违法销售点,监管部门还没法管。”他透露,前述“假保单”事件的当事人携程网并不具备保险兼业代理资格。

  监管部门教如何甄别真假保单

  保监会此前已于2月24日紧急下发了《关于严厉打击制售假保单等违法行为的通知》,要求各地方保监局对辖区内非法保险活动加强排查,加大打击,实施市场禁入,并加强对公众的风险提示。

  保监会稽查局副局长林琳表示,保监会着手打击非法保险活动,依据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和1998年7月国务院颁布实施的《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

  根据新修订的保险法第131条、166条,保险代理机构含兼业代理机构一旦发生欺骗保险公司和投保人,伪造、擅自变更保险合同等行为,将由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业务许可证。

  林琳说,面对手段隐蔽、欺骗性强、涉及面广、蔓延速度快的非法保险活动,除加强监管之外,还必须提醒投保人在购买保险时多加小心,特别是不要到没有合法资质的代理机构购买。

  海南保监局局长王小平介绍,普通消费者只要仔细甄别,不难发现假保单的“蛛丝马迹”:

  首先,真保单上都自带印刷有的发票代码、流水号、限售地区等信息及字样。而假保单上往往没有这些信息,即便有,也是用手工打印上去的;其次,真保单上生效时间的标准写法是“x年x月x日x时x分生效”。而假保单上生效时间写法往往很随意,花样百出;再者,真保单的背面都公布有保险公司的客服电话,供消费者即时查询。而假保单上往往没有客服电话,尤其是那些伪造真保险公司的保单者,只要客户一打电话过去核实,骗局就必定“穿帮”。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玉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