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今晚报:司法官员的腐败将危及“水源”安全

  两会上,关于司法腐败的话题成为热点之一。因为一些司法官员的落马,引起的社会震动是很大的。最近的一次,便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松有前不久被免职“双规”。因为黄松有作为最高人民法院的副院长、二级大法官,创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司法系统因涉嫌贪腐而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的纪录。
身为坚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底线的司法官员腐败,比其他人员腐败给社会带来的影响更为恶劣,将动摇整个社会公平正义的法治根基。正如英国学者培根所指出的那样:“一次不公正的裁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

  黄松有是法学专业科班出身,拥有法学博士学位,被认为是“学者型”法官,著述颇丰,包括大量有关民事审判和司法改革的论文和专著,他的学历和官位给他外表罩上了一层迷人耀眼的光环。但一个人有高学历和高官位,并不等于他有高尚的思想品德。如果没有高尚的思想品德,没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他的高学历和高官位恰好成了其捞取不义之财的最便利条件。作为分管民事执行工作副院长的黄松有曾发表过诸多如何解决法院“执行难”的文章和指示,但他却利用职务之便,涉嫌卷入多起贪污受贿案,且生活腐化堕落。通晓法律的大法官徇私枉法,归根结底是他的内心不崇尚法律;身着神圣法官袍却生活腐化堕落,说明他内心世界的肮脏龌龊。在他的眼里法律只是约束别人的,自己是执法者可以为所欲为,玩弄法律于股掌之中。“玩火者必自焚”,玩弄法律、亵渎法律的大法官,最终也难逃脱法律的制裁。

  公正是人类的道德理想,也是法治社会追求的目标。司法公正不仅是司法领域的理念,也是社会全体民众的期盼,是和谐社会长治久安的希望。法官、检察官是崇高的职业,是公平正义的化身,容不得腐败分子亵渎。只有正本清源,肃清司法腐败,保持司法队伍的纯洁性,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社会的目标才可能实现。(肖伟强) (来源:今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