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打击避税天堂措辞强硬 德国财长惹恼瑞士

  人民网柏林3月17日电(记者刘华新)德国财长施泰因布吕克再次发狠话,要求瑞士继续松动银行保密制度,并且将瑞士人比作印第安人,激怒了瑞士。

  瑞士已于上周宣布松动银行保密制度,这将有利于打击“避税天堂”。
但是德国财长仍然“不依不饶”。德国媒体报道说,德国财政部的态度是,继续施压,要求瑞士必须做到“自动交流信息”,这是指必须达到经合组织标准,只要他国提出,就自动提交银行客户的账户信息。但是瑞士迄今为止仅答应,在“有怀疑根据时”予以合作。上周末,德国财长在英国参加20国集团财长会议时,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更是对瑞士不客气。当时,有人问,瑞士既然松动银行保密制度,那么在4月初伦敦20国集团首脑会议上瑞士是否就能不上“不予合作的黑名单”,施泰因布吕克说,从没有这样一个黑名单,“那只是用来吓唬印第安人的一种手法”。

  此话在瑞士媒体立即曝光,瑞方反应强烈。瑞士外长卡尔米—雷伊16日在瑞士议会国民院指出,施泰因布吕克的表态是“不可接受的,攻击性的和侮辱性的”。瑞士外交部当天还召见了德国驻瑞大使阿克塞尔·贝格(AxelBerg),要求他对施泰因布吕克的话作出解释。

  当地媒体报道说,瑞士已经松动银行保密制度,在税务问题上展现合作姿态,本来指望获得德国首肯,没想到德方变本加厉。

  这已经是瑞德双方因为避税问题第二次激烈争吵。去年10月,德国财长施泰因布吕克曾表示,对瑞士要软硬兼施。他的原话是,对瑞士不仅要给予“甜点”,也要给予“鞭子”,这句话激怒了瑞士,当时,贝格大使也被立即召到瑞士外交部。

  现在第二次口水战再次恶化了双边关系。一些瑞士人要求,抵制德国货,例如不购买德国汽车。

  一些德国媒体认为,施泰因布吕克之所以严辞要求打击瑞士,是因为德国人在瑞士存款达2000至3000亿欧元,那么逃税额可能达到数百亿欧元,现在正值金融危机,德国国债大增,资金缺口很大,因此瑞士银行保密制度初步松动仍不能令德方满意。但是,瑞方立场至少现在看来仍很强硬,外长卡尔米—雷伊说,“自动交流信息是不在考虑之列的”。舆论分析,如果要彻底松动银行保密制度,瑞士必须修改70多个避免双重收税国际协议,那么按照瑞方体制,必须进行全民公决,而目前瑞方一项民意测验表明,支持改革银行保密法和反对的人数基本不相上下。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克 | 卡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