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建行新闻发言人回应六大金融热点问题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任芳、刘琳)银行新增贷款增速能否持续?不良贷款会否反弹?金融危机对中国银行业影响多大?……中国建设银行新闻发言人17日就金融领域六大热点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全文

  中国人民银行13日公布的2009年第一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降幅缩小,认为货币政策适度的比例下降,贷款需求指数回升,银行业景气指数降幅趋缓。
>详细

  中国银监会17日宣布,截至2008年末,我国中小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全部达标,不良贷款率在降至历史新低的同时,盈利水平创历史新高。2008年中小商业银行实现利润1252亿元,比上年增长53%。>详细

  继钢铁、汽车、纺织、装备制造、船舶、电子信息、轻工和石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后,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定,有色金属产业和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于25日通过并正式公布,至此,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已系数出炉,前后历时不到42天。>详细

  曾几何时,1.8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让国人豪情万丈,金融大国崛起的历史时刻或隐或现。在减少贸易顺差的号角声中,踏着“走出去”的惊涛骇浪,那些匆忙“赶海”的“资本家们”,在亏掉了手中70%的真金白银之后猛然醒悟,轰轰烈烈的海外收购快速鸣金收兵。仔细一算账,我们付出的学费早已超过2000亿元。损失让人心痛,教训弥显珍贵。甚至有人认为,应该感谢金融危机的及时爆发,否则海外收购的损失将是一个天文数字。>详细

  最新的全球银行市值排行榜显示,排名前10位的依次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汇丰控股、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美国富国银行、西班牙国际银行、日本三菱UFJ银行、美国高盛公司和中国交通银行。>详细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任芳、刘琳)银行新增贷款增速能否持续?不良贷款会否反弹?金融危机对中国银行业影响多大?……中国建设银行新闻发言人17日就金融领域六大热点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贷款投放将趋于平稳

  针对今年前两个月新增贷款将近2.7万亿元,且票据贴现占比较高问题,建行发言人说,去年11月中央调整宏观政策方针以来,银行信贷抵御经济下行的作用已见到明显成效,实体经济和货币经济的许多指标出现回升。今后一段时间信贷投放规模和速度要看经济形势的发展。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有实施步骤和时间周期,银行贷款近年来也表现出年初集中投放的规律,这有宏观调控的原因,也有银行自身获利考虑的因素,因此如果没有特殊情况,预计今后一段时期贷款投放会趋于平稳。

  据建行了解,几大银行新增贷款总量都在3000亿元左右,国有控股银行合计占比沿袭了近些年的趋势,只有市场的一半左右。建行略有领先,主要是因为扩大内需以增加基础设施投资为主,而建行在这方面有着传统优势。同时得益于建行及时加大主动营销力度,项目储备比较充分,因而中长期贷款增长较快,票据融资的比重较低。

  票据贴现只要有真实的贸易背景,它的作用和流动资金贷款是一样的,而且真正体现了银行对有市场有订单产品和企业的支持。前段一些银行投在票据贴现上的资金较多,估计是因为其他贷款项目还没有准备好,一旦情况变化,票据融资就会减少。此外,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银行贴现业务盈利空间急剧下降,票据占比也会下降。

  由于业务结构的原因,建行票据贴现占比前两个月合计为14%左右,比同业平均水平低了20多个百分点,其中2月份票据贴现占新增贷款比重只有5%左右。

  严防不良贷款反弹

  针对国内外许多人担心银行不良贷款反弹问题,建行发言人说,这种危险性是我们时刻要提醒自己的。这次全球金融海啸,根源也是过度放贷,各方面都有共识。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市场环境下,商业银行更要坚持稳健经营,巩固资产质量,这方面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有效扩大内需不能只简单地增加中间需求或货币供应,归根结底要靠扩大最终需求,即消费和投资。银行一方面要努力做好融资服务工作,另一方面也必须严格控制各种风险,防止新一轮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不良贷款反弹。统筹兼顾这两个方面的关键,就是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探索新模式新路子。

  建行的风险管理水平应当说已经有了质的提升,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不断加大,做业务定决策总是慎之又慎。建行相信,长期的艰苦探索、经验积累、多方面的学习借鉴,将能帮助我们有效地识别和控制经营风险,保证资产质量。

   建行未对政府发放打捆贷款

  针对近期银行纷纷与地方政府签订合作协议,这位发言人说,政府部门或政府官员直接指定银行贷款的事情,在建行系统已十分少见。现阶段,建行与地方政府合作的重点是共同推进金融生态建设。坚持尊重市场规则,坚持依法办事,加强金融创新,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实现地方、企业、银行、社会的多方“共赢”。建行没有对政府发放打捆贷款,贷款投放也是严格按照商业银行授信原则,认真开展评估。

  此外,支持经济增长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多放贷款,还应提供运用各种金融市场工具的综合服务,降低筹资成本,化解客户难题,实现银企双赢。2008年建行通过发行债券、信托计划和理财产品等多种手段,为公司客户筹措资金2500多亿元。今年以来为一些部门和地方设计符合市场原则的全面资金解决方案,受到各方面的欢迎。

  调整结构关系银行前途命运

  不久前国家出台了多个调整振兴产业规划。针对经济结构调整给银行信贷结构安排带来的影响,这位发言人说,我们热切盼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因为这关系着银行的前途和命运。如果国民经济缺乏生机和活力,像建行这样的大型银行肯定就没有什么市场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在客观上形成了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倒逼机制。

  调整结构对企业、地方和银行都是严峻考验,银行也可能因之而增加成本,增加一定的损失。但是,建行愿意与企业和政府共同努力,找到共赢的路径。例如,建行非常愿意提供并购贷款,愿意增加对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的金融服务等。去年建行退出贷款600多亿元,今年还要努力,将结构调整腾出来的信贷资源,用于支持产业升级和企业技术改造。

  此外,央行连续降息后导致的存贷利差收窄,客观上对商业银行的盈利水平造成一定压力。建行认为,这既是挑战,也是进一步推进战略转型的动力。建行将继续深入推进战略转型,合理调整收入结构。

   海外投资将积极稳妥

  针对建行海外业务发展情况,这位发言人说,建行将一如既往地采取积极而稳妥的海外投资策略。2008年,建行积极跟踪研究了多个并购项目,深入了解国内外金融体系和金融机构,掌握了常规情况下无法获得的市场信息,开阔了管理层的视野,培养锻炼了一支专业化队伍,同时保持头脑冷静,避免盲目出手。

  建行是一家植根中国的大型商业银行,将继续坚持审慎经营的原则,深耕内地市场,为国内广大客户提供最佳金融服务。但是,建行必须建成世界一流水平的银行,这既是满足国内客户的需要,也是我们获得技术、经验和市场信息的需要。

  排名前进不等于水平先进

  当前一些国际大银行在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甚至倒闭,中资银行在全球上市大银行中的排名已经跃居前位,建行市值目前在全球排名第2位。

  对此,建行发言人说,中资银行之所以能够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受影响小一些,主要是因为改革开放增强了银行的抵抗力,增强了我国的经济金融实力。中国金融体系事实上处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较初始阶段,发达国家的人均GDP是4万美元,我们还不到4000美元,所以不是一个层次的问题,不能简单相比。中国金融总体上还比较落后、不够健全;金融服务水平、金融市场的成熟度在世界上的排名还是很靠后的。

  与国际先进银行相比,中国银行业主要差距是专业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不够。应该说这次金融危机促进建行加快了建设世界一流金融机构的进程。

  因此,一方面,对西方金融机构金融市场不能迷信,认真借鉴他们的经验教训,争取不要再重复他们的错误;另一方面,必须坚持学习先进经验不动摇,不管什么国家什么机构,只要有一技之长就要借鉴。此外,在主动的、可控的开放中,形成一个与外国经济金融相互交叉、相互渗透的格局,也是保持经济金融安全与稳定的需要。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琳 | 任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