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著名旅美艺术家冯长江直批现代艺术市场(图)

冯长江工笔重彩人物精品集萃

  有人问我,你怎么看待当今的中国艺术市场?一时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经济建设以无可争议的气势和神速为世界所瞩目。中国的文化艺术也以不可思议的状态在世人面前松开。我们都知道,文化艺术是一个民族的门楣,在历史进展中常常扮演着撬动历史车轮的重要角色,在不同历史阶段中,文化、艺术都留下了象征时代的巨大丰碑,也留下了巨大的文化艺术宝贵的遗产,在遗留的艺术作品中,我们可以清晰地阅读那个时代。
我之所以说不知道如何回答中国艺术市场现状看法,正是鉴于此。也许三十年的时间在历史长河中是太短的瞬间,不足以留给我们阅读的空间,但是目前透过瞬间的定格也会发现太多太多的的问题。就书画市场而言,是一种谁也可以看到的“名家满天飞,名作无踪影”局面。谁玩得几下笔墨,通过各种方式,比如商家的炒作,媒体的吹捧,“权威”的倍出,“桂冠”的加冕”方式,办画展、出画册、拍卖等等等等,铺天盖地而来,像电视节目的主持人,不管你喜不喜欢,也不管观众的评价,你得天天见,时时看,除非你永远不开电视机,但你又不能关掉公共场所的所有电视机。同样的道理,我们还能做出这样的解释:“有名字的作家”就是名家!

  有位朋友开玩笑对我说,上次我开车不小心撞倒了三个行人,其中就有两位是“名家”,虽然离谱,但也不乏直批现在的现实状况。

  在西方有种说法“一个成功的宗教,胜似十万军队”,这是有道理的,人活着除了物质供养外,还需要思想、精神上的支柱,文化艺术有着宗教信仰的巨大潜力,泛义讲,艺术也是种宗教!事实上,文化艺术确实在人们的社会实践中起着陶冶自身、建设自身精神支柱的作用。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经济发展了,人们思想解放了,然而一味追求经济而忽略文化精神这个支柱是恐怖的。所有的恐怖都由不择手段地去拼命赚钱,终至淹没在经济大海之中。

  我是越来越糊涂了。

  显而易见,中国当代经济腾飞之时,大概为了瘦身而忘记携带中国文化艺术的嫡亲,而现在已渐行强大的中国,是不是应该想一想如何建设国人精神的堡垒了,经济崩塌可以通过多种方式重建,一旦精神世界崩溃,再建恐怕很难,好在国人有着五千年光辉文化历史的包裹在肩,现在只是身处迷津,谁人来点化呢?

  冯长江于纽约 (来源:人民网-书画收藏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长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