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马达加斯加治穷无方招民怨 当局应对无力陷危机

  新华网塔那那利佛3月17日电 (国际观察) 马达加斯加:朝野何以走向摊牌

  记者 白景山

  身处困境的马达加斯加总统拉瓦卢马纳纳17日颁布总统令,宣布解散政府,成立军事执行委员会来行使总统和总理权力。
这个总统令遭到反对派和支持反对派军人的抵制,支持总统的5名军事将领和一名教会领导人被反对派扣押。

  马达加斯加政局动荡进一步加剧。这个印度洋岛国当前这场政治危机是怎么发生的?又何以发展到摊牌的地步?

  治穷无方招民怨

  马达加斯加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在联合国有关机构发布的2007年177国人文发展指数中排名第143位,70%的国民日均生活费低于1美元。拉瓦卢马纳纳2002年执政后,曾提出“持续、快速”发展经济的口号,赢得了一定的口碑。2007年重新当选总统后,他提出了一些不切实际的经济发展目标,强令各部门执行。

  2007年10月,拉瓦卢马纳纳任命亲信——在军队中既没有根基又没有威望的塞茜尔玛丽-安热马努鲁汉塔女士为国防部长,引起军方不满。今年2月初,他又任命埃德蒙拉苏卢马汉德里为总参谋长,促使盘根错节的军队内部发生哗变,自行推举安德烈恩德里亚乔纳为总参谋长。

  塔那那利佛大学教授加斯顿说,选民当年投拉瓦卢马纳纳的票,是期望他能创造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但他执政6年多来,民众生活并没有多大改善,马达加斯加仍然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

  政治角力处下风

  今年1月,拉瓦卢马纳纳强令执政的“我爱马达加斯加党”占绝对多数席位的议会两院通过宪法修正案和政党法。宪法修正案规定,候选人必须以政党代表或成员而不是以无党派候选人身份参加选举。此举显然矛头直指2007年12月以无党派候选人身份赢得塔那那利佛市长选举的拉乔利纳。

  对原本一盘散沙的在野党而言,政党法的通过成了一支“粘合剂”。为了各自的生存,在野党联合起来,拉乔利纳成为各在野党都能接受的领军人物。去年12月,总统下令关闭拉乔利纳经营的电台和电视台是引发当前政治危机的一根导火线。

  拉乔利纳就任塔那那利佛市长一年多,他和拉瓦卢马纳纳在分配国际援助、首都供水供电等方面产生了很深的矛盾。在目前这场政治危机中,由于得到军方、商界和境外势力的支持,拉乔利纳不断提高要价,从最初的进入政府到逼迫拉瓦卢马纳纳下台,直至扬言将总统“绳之以法”。

  应对无力陷危局

  去年12月拉瓦卢马纳纳和拉乔利纳之间的争斗公开化。今年1月26日爆发大规模骚乱和2月7日反对派冲击总统府之后,他们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激化,反对派目前占了上风。

  2月25日,拉瓦卢瓦纳纳不参加与拉乔利纳的对话,会谈破裂,形势随之急转直下。3月8日,军队倒戈;13日,反对派“接管”总理府;16日晚,武装部队占领位于市中心的总统府;马达加斯加反对派领导人拉乔利纳17日“接管”了头一天被部分军人占领的总统府,7名部长宣布辞职。

  自危机爆发之后,政府控制的电台和电视台几乎没有了声音,而反对派的宣传工具却开足了马力。两个多月的时间,政府没有组织过一次像样的记者招待会,更没有及时发布过任何公告或声明。甚至出现了谣言,政府也没有人出面澄清事实。

  拉瓦卢马纳纳恐难以扭转当前的局面,移交总统权力是迫不得已的选择。分析人士指出,即使出现拉瓦卢马纳纳辞职或流亡国外的情况,由于反对派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和背景,以及各种势力之间的利益纠葛,马达加斯加政局短期内也难以实现稳定。

  新华网塔那那利佛3月17日电马达加斯加总统府人士17日说,拉瓦卢马纳纳总统将于当晚发表声明,可能会任命本月10日提交辞呈的国防部长马米苏卢富尼艾纳拉奈武尼阿里武接替他的职位。

  新华网塔那那利佛3月16日电(记者白景山王璐)马达加斯加支持反对派的武装部队16日傍晚占领了位于塔那那利佛市中心的总统府,武装部队在“接管”过程中发射了火箭弹,其中一枚击中总统府附近的中央银行大楼。

  当地时间16日晚约7时,武装部队向位于市中心一座山上的总统府发起攻击,首先发射了两枚火箭弹,并鸣枪警告总统府守卫部队,随后用扩音器朝守卫部队喊话,要求他们投降。早已在总统府附近待命的两辆装甲车随即开了过来,撞开了总统府的铁栅栏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利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