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战机黑手党”造就F-16神话 成员之一逝世

  在军事迷中,F-16“战隼”战斗机的大名可谓如雷贯耳,它以其优良的性能,4000多架的产量,40多个国家和地区空军共同采用,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战斗机。2月8日,F-16战斗机的设计者、神秘的“战机黑手党”成员之一———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飞机设计师哈里.希尔雷克去世,享年89岁。



  中国歼-5的震撼

  希尔雷克1941年在密歇根大学毕业后,进入加州飞机公司的圣迭戈飞机制造厂,后来加州飞机公司与电船公司合并组建通用动力公司,他被分配到新公司的沃斯堡工厂工作。在那里,希尔雷克一连负责了好几个重大战机设计项目。每当谈及F-16战斗机时,希尔雷克总是激动地说:“那是一小撮危险分子创造的奇迹。”

  故事得从越南战争说起。当时美国空军投入了颇为先进的F-4、F-105战斗机,再加上训练有素的飞行员,本想控制制空权。没想到,越南飞行员驾驶没有雷达和导弹的中国歼-5战斗机,居然把美国战机打得落花流水。消息传到国内,美国航空界一片哗然,五角大楼和飞机制造公司老板认为,失败的原因是美国飞机的雷达和导弹不够灵敏,应该制造更大更精密的战机,而希尔雷克认为美国空军需要装备和中国歼-5重量相近、但动力和电子系统更先进的轻型战机,依靠机动优势来夺取制空权。但当时整个美国航空界都被“大飞机”迷住了,作为一个“被完全孤立的孟什维克”(希尔雷克自嘲,意为“少数派”),希尔雷克只能服从公司的决定,参与重达36吨的F-111战斗机的设计研制,用他的话说,这又是“一头带翅膀的猪”。

  “战机黑手党”诞生

  1964年,希尔雷克因陪同测试F-111原型机,来到美国空军埃格林基地。基地司令官邀请他到军官俱乐部,正好碰到几个军官在高谈阔论。希尔雷克是个不喜欢喧哗的人,但主人坚持让他见一见基地里的奇人———绰号“成吉思汗”的约翰.伯伊德少校。这位基地上下赞为“最棒战机杀手”的家伙总是对飞机设计师吹毛求疵,经常语出不逊。希尔雷克满心不情愿地和伯伊德见了面,才一见面,两人就顶起了牛角。伯伊德满口粗话,说希尔雷克设计的F-111根本不算战斗机,甚至嘲笑他对战斗机理念一窍不通。希尔雷克当然不甘示弱,奋起反击,两人抬了半天杠,结果不欢而散。但在这番充满专业术语的争论中,希尔雷克也对伯伊德少校刮目相看,内心有点遇到知音的感觉。几天后,伯伊德居然托人邀请希尔雷克参加小范围聚餐,借机讨论设计轻型战斗机的问题,这次邀请最终成就了两人长达几十年的合作与友谊。

  伯伊德少校是个参加过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的老手,他根据实战总结出一套不为军队主流接受的“能量机动”原理。为了证明这一理论,希尔雷克还利用自己的职权,为伯伊德调阅了美国空军各种战机的飞行作战数据。他们的执着吸引了许多志同道合者,其中最有帮助的莫过于五角大楼武器系统分析家皮埃尔.斯普雷和空军上校埃福斯特.理奇奥尼,他们四个人定期在华盛顿特区附近举行秘密聚会,交流各自对空战和飞机设计的看法和体会。为了避开别人的注意,聚会往往选在周末,地点选在廉价的汽车旅馆。聚会气氛热烈,他们彻夜研究战斗机空战的每一个环节,研究战斗机需要什么样的性能,以及怎么把这些性能要求“细化”成设计战机时的技术参数,一有新想法,就遥控还在埃格林基地的朋友用计算机计算,来验证或反驳自己的设想。这些研究结果日后都成为研制F-16战斗机的基础。由于行踪诡秘,不屑与外人交流,他们被外界称为“战机黑手党”。有意思的是,每次通宵会议后,他们都照常上班,在德州沃斯堡工作的希尔雷克还要赶早班飞机回去。即便如此,“黑手党”成员热情不减,哪怕要自己掏腰包支付差旅费也不在话下。

  “唱双簧”F-16装备美国空军

  1972年1月,美国空军向工业界发出“轻型战斗机”计划(LWF)招标。由于有希尔雷克及“战机黑手党”的帮助,美国通用动力公司在竞争中领先,他们提出的YF-16战斗机(即后来的F-16)居然能在模拟对抗中击败价格不菲的重型战斗机。不过,美国空军中的守旧势力依然强大,他们害怕体格单薄的YF-16对付不了苏联新一代战机,为了说服这帮老爷们,希尔雷克和伯伊德暗中设计了一套“双簧”。1975年底,通用动力公司与空军举行联席会议,希尔雷克、伯伊德分别作为公司和军方代表,就YF-16的优缺得失进行一番辩论。伯伊德故意在会上大声争辩,吵到兴头上,居然“鼻子顶鼻子”地和希尔雷克争论,手指戳到人家胸口,还动不动来一句:“你到底懂不懂?”但希尔雷克从容不迫,侃侃而谈,引经据典,把不断责难的伯伊德驳得哑口无言,连与会的美国空军司令也被说服了。希尔雷克的报告还证明了YF-16战斗机只需要8吨的自重,就可以达到比现役重型战机好两倍的机动性和两倍的航程,这意味着美国空军能花一样钱,买到比过去多两倍的战斗机。

  1979年1月,首批F-16战斗机装备美国空军,迄今共有2800余架装备美国空军,并衍生出10多种改进型号。实战表明,F-16的空战性能极佳,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第三代战斗机。曾有记者问希尔雷克一生最快乐的事时,他回答说:“遇见伯伊德,然后是参加"战机黑手党",最后是设计F-16。”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