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海争端 > 09南海争端消息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可能与中国磋商南海争端

  阿罗约可能与中方磋商南海争端

  □晨报记者 徐惠芬 实习生 张晓婷

  17日中午,中国目前最大的渔政船——中国渔政311船抵达西沙永兴岛。此前,有菲律宾官员认为,中国船只在南海的活动与菲律宾日前通过“领海基线法案”有关。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岛屿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政府历来重视南海的渔业生产管理,中国船只赴南海是执行例行的渔政管理任务。

  称“中国军舰有权来巡逻”

  对于中国渔政船的巡逻活动,此前有菲律宾官员认为,这与菲律宾日前通过“领海基线法案”有关。菲律宾国家安全顾问冈萨雷斯称,政府将寻求一切可能的外交途径,加强对黄岩岛及南沙群岛的主权要求。

  但菲律宾内部也出现另一种声音,认为将中国船只巡逻事件与“领海基线法案”联系在一起,是“反应过度”了。

  菲律宾国会参议员比亚顺16日称,菲方对前往南中国海的中国巡逻船“反应过度”了,对中国巡逻船事件的过度关注可能会加深菲中紧张情势。

  比亚顺认为,尽管中国政府的确对“领海基线法案”表示抗议,但是中国船只的巡逻行为与其说与该事件相关,倒不如说与美国测量船事件联系更大。“这件事和‘领海基线法案’没有任何关系。”菲律宾国会参议院议长胡安·庞塞·恩里莱也说,“其实事情很简单。一艘美国测量船进入中国的专属经济区,中国需要宣示对那一区域的相关所有权。如果有人进入我们的专属经济区,我们也会同样宣示我们的权利。”

  恩里莱称,中国有权让军舰穿过这片海域。“他们有权让他们的军舰穿过这片海域。就像美国、日本、英国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是个军事大国,他们有装备。如果我们有装备,我们也可以这么做。”“我希望该事件可以通过外交方式友好地化解。因为,毕竟我们是朋友,我们保持着外交关系。”恩里莱补充道。

  菲议员敦促政府外交努力

  虽然对中国船只的巡逻行为有不同解释,但菲律宾国会参众两院的议员都敦促阿罗约政府尽一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与中国在南海部分岛屿上的争端问题,以免冲突升级。

  菲律宾国家安全顾问冈萨雷斯说,政府应该尽一切可能,以外交手段和平解决纷争。

  国会众议院议长诺格·拉雷斯也表示,“我们外交部应该有相应的反应,我们不能与比我们实力强大得多的中国军队开战。”

  另一名议员热扎纳·比亚逊称,尽管两国之间有争端,但是必须以和平方式解决。菲律宾应该对中国的举动做出合适的反应。“我们应该用所有可能的外交手段,而不是通过武力,来解决南中国海争端。”

  他还表示,美国应该在这一事件上表明其态度。不久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打电话给菲律宾总统阿罗约,肯定了两国间的关系,尤其是菲律宾与美国间的有关军事协定。比亚逊认为,按照奥巴马的承诺,美国应该表明,在南海争端升级为冲突的情况下,其将扮演的角色。

  菲律宾宿务岛众议员、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任库恩柯则认为,中国不可能对菲律宾发动袭击,因为菲律宾与美国签有“共同防御条约”,它确保了美国会在菲律宾遭到别国打击时给予帮助。不过他提出,没有必要让美国介入南海争端,菲律宾政府目前应该做的是利用外交途径解决问题。

  阿罗约可能要与中方磋商

  据菲律宾官员透露,阿罗约将与中国领导人进行接触。菲律宾媒体称,双方将就一系列问题展开磋商,其中包括南沙群岛等存在争端的问题。

  菲律宾新闻部长兼马拉坎南宫发言人雷蒙迪称,双方举行会谈并非中国对菲律宾“领海基线法案”提出抗议,以及中国船在南海巡逻的直接结果。但他同时表示,双方就这些问题展开讨论当然是可能的。

  此外,菲律宾海军方面17日称,在过去几天,并未发现任何有关船只的踪影。菲海军发言人表示,目前没有收到任何在南沙群岛附近海域发现外方船只的报告。

  这名发言人称,菲律宾海军驻守在南沙群岛中的自由群岛上。他还说,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官员已经表明,这次到南海巡逻的只是一艘“渔政船”,并非“军舰”。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比亚 | 阿罗约 | 冈萨雷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