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让的人敢于创业成功创业

  时间:2009-03-18 03:10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创业,既是富民之路,也是提供就业岗位的重要渠道。那么,创业在抵御金融危机中的作用是否已被各级政府所重视?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是否已落实到位?怎样才能营造出更加宽松的创业环境?

  在金融危机的 “寒风”中,他们踏上了创业路

  武乡籍青年王志清这段时间心里“由阴转晴”。
被遥远的西半球发生的金融海啸波及到的他这个进城打工者,在失岗后多次求职不成的情况下,被“逼”创业,反当上了老板。

  见到王志清时,他正专注地给一位女士做颈椎按摩。高度近视的他30多岁,很健谈,对开店的前景颇为乐观。

  王志清曾就读于太原特技按摩学校,毕业后一直在太原打工。去年老板与他解除了聘用关系。几次求职未果,激发了他“自己给自己当老板”的想法。今年1月,在有关部门和家人的支持下,他在武乡县城创立了属于自己的按摩店。周到热情的服务,吸引来不少客人。由于店小,他雇用了一位按摩师。“等有了积蓄,再扩大一下,多雇用几个人。”他说。

  面对金融危机,武乡县积极实施创业扶持政策,鼓励支持劳动者通过创业实现就业。据该县劳动部门统计,到目前为止,武乡县被迫返乡农民工已有1880多人。像王志清一样,在政府的支持下,已有120多人实现了自谋职业、自主创业,从事餐饮、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服务。

  王志清创业无疑是“背水一战”。而太原市的李先生的创业则属于“相机而动”。

  家住太原市杏花岭区的李先生原供职于国企,早有创业打算,只因没有合适项目等原因,创业的理想一直耽搁着。到了去年底,项目有了,但金融危机也来了。干还是不干?考量的结果是,不仅要干,还要抢机遇快干。他说:“创业就有风险,大家都觉得有风险的时候,说不定是成功的机遇。”今年1月份,他拿出多年的积蓄,并向亲朋好友筹借了部分资金,与另一位投资者共同出资成立了太原市鑫源良种繁育有限公司。

  据太原市工商局注册处张宁处长介绍,去年9月以后,明显地感受到了金融危机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寒意”,主要反映在注销企业和转让股权的增多上。在注册企业方面变动不大,2008年太原市登记的注册资金在百万元以上的企业有3400多家,比2007年还增加了100多家。今年前几个月注册户数略有下降。

  创业,抵御金融风暴的有效“武器”

  早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前,我省就大力实施创业就业工程,提出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社会就业更加充分的目标。

  虽然不能说决策者们有“先见之明”,但提倡全民创业与国际金融危机“不期而遇”了。在金融危机造成企业经营困难、失业人数增加的背景下,创业正成为抵御金融危机最有效的“武器”。

  “我省就业的压力更大,形势更为严峻。”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处处长王凤鸿这样描述金融危机下我省的就业状况。他认为,除与各省市区的共同点外,我省在就业方面还有以下一些特征:一是综合就业率长期低于全国水平;二是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力持续走低,同全国的差距较大;三是与中部省份比较,山西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作用也呈明显的后劲不足;四是女性长期就业水平低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缓解;五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能过剩及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带来更大的就业压力;六是就业保障覆盖面相对较窄,政策措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经济增长能够提供就业岗位,但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仅靠经济增长来拉动就业已远远不够。“九五”时期,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一个百分点能带动90多万人就业,到“十五”时期,下降到仅能带动80多万人就业。

  而创业在带动就业却有“倍增效应”。有关专家指出,我省一个人成功创业后,在城镇可平均带动3.5人就业,在农村平均能带动8人就业。目前全省中小企业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达400多万人,占到农村富余劳动力总数的一半以上。

  有关专家还指出,除了创造就业岗位,创业还是遏制经济下滑、提振信心的重要手段。

  抓好落实,不让好政策“悬空”

  最近几年,从中央到地方,各地各部门出台了许多创业扶持政策。

  去年,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出台了《山西省创业促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对这项工作做了详细部署。目前,各级劳动保障部门正针对有创业愿望的下岗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复退军人、农民工等各类群体,全力组织开展创业培训。还安排部署了“万人创业扶贫行动”,重点帮扶1万名各类创业典型,以期通过创业带动10万人就业。

  省工商管理局近几年连续出台多个创业带动就业“27条”,放宽准入条件,推进公平竞争。如规定大中专毕业生、下岗职工、复转军人、残疾人创办个体私营企业,免收登记管理和营业执照费用;农民到集贸市场或政府指定区域内摆摊设点销售自产农副产品,免予工商登记,免收各项费用,等等。据悉,新的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措施也已在修改完善之中。

  省中小企业局在全省继续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提出“创办小企业、增加新岗位、以创业促就业”,力争全省每年创办企业1万户以上,增加工作岗位30万个以上。

  各市县也纷纷出台创业扶持办法。晋中市委托定点培训机构对有自主创业意向的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进行创业培训,帮助他们尽快实现成功创业。晋城市对已经掌握了一定技能、又有创业意向但苦于没有起步资金的农民工,则帮助取得2万元到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

  然而在记者采访当中了解到,由于政出多门等原因,许多创业者对政府扶持政策知之甚少,没有享受到应得到的政策实惠。对此,王凤鸿处长认为,出台创业扶持政策将产生积极效应,但各级政府要宣传落实好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同时,作为创业者,应主动了解和掌握这些扶持政策,这样对自己创业会有很大帮助。

  营造宽松环境,让更多的人“心动变行动”

  “我在打工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创业培训。希望政府加强这方面工作并降低培训费用,让我们想创业的人有更多机会,创业有更大的把握。”一位在太原阳光数码港打工的青年与记者交谈时说。

  在太原市工商局办理企业注册的王女士这样说:“作为一个创业者,对市场本身的风险不能没有考虑,但创业环境是否宽松太重要了。过去也有创业的打算,可听到一些经营者遇到的种种难处,就打了退堂鼓。现在政府出台了这么多的鼓励创业政策,增强了我的信心,希望创业环境越来越好。”

  政府怎样为创业营造更好的环境?使更多的人“心动变成行动”?有关专家指出,创业是几乎每个人都有的梦想,但许多人未能付诸行动,除了自身缺乏激情外,创业环境是否宽松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许多被访者对改善创业环境提出了自己的期望:

  对各种投资一视同仁——目前,民间资本与国有资本、外来资本在市场准入、市场要素获取、享受法律保护等方面,仍有一定差距,市场竞争的不公平依然存在。

  政府进一步转变作风——政府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一些久治不愈的“顽症”,仍然是创业路上的“绊脚石”。

  创新体制机制——虽然进行了许多改革,但各种无形的“玻璃墙”仍然存在,有的事情看上去很好办,但真做起来还是难免碰在“玻璃墙”上。

  进一步理顺政府部门职责——职能交叉、多头执法、相互扯皮,必然导致“要么不管,要么管死”。

  解决中小企业和自主创业融资难——中小企业和个人自主创业都需要资金,而现有的融资手段还不能满足需求。

  “创业难不难,环境最关键。”一位创业者的话可谓一语中的。

  本报记者 姚晋平

  链接

  美国鼓励学生创业

  目前已有超过500家大学院校设立了毕业生自主创业的课程。其实,美国大学生创业热由来已久。1983年,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两位MBA大学生就举办了第一届创业计划比赛。之后,美国很多高校纷纷举办创业计划大赛。

  上海“帮助创业”纳入各区县考核

  上海已将“帮助创业”工作纳入各区县政府的年度考核,加大鼓励扶持当地创业活动的力度。根据2月26日启动的上海2009年至2011年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计划,上海将在2009年提供创业教育1万人,提供创业培训5000人,建立各类创业园区和孵化基地15个,帮助1万人成功创业,通过创业带动6万人就业。

  山东济宁5类人群创业免费注册

  为鼓励创业、促进就业,山东省济宁市近日出台“就业新政”,对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复员退伍军人、残疾人等就业人群从事个体经营的,自首次工商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免收登记类和证照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免费注册”。

  江苏大学生创业可贷10万元

  为鼓励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江苏省日前出台新政,将增加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对在当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的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将发放的小额贷款额度上限提高到5万元,规模较大的可提高到10万元。江苏将对大学生自主创业实行财政据实贴息。

  陕西五千万扶持大学生创业

  陕西省政府近日出台取消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就业落户的限制政策等9项新措施,力促大学生就业创业。其中包括: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政府投入5000万元设立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基金扶持毕业生自主创业;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以上均据新华社电)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