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陕西高中生受讯死亡续:公安局纪委书记被拘留

  杀人真凶还是含冤被屈?突发急症还是刑讯致死?

  19岁高中生猝死案疑点重重

   2月10日凌晨,陕西省丹凤县一名高二女学生在丹江边遇害,当地警方展开调查。3月8日,警方认定的重大嫌疑人、19岁的高中生徐梗荣在丹阳县公安局接受审讯期间突然死亡,案件侦破节外生枝,当地警方也因此陷舆论漩涡。

  最新进展

  公安局纪委书记被拘

  昨晚,记者从陕西方面了解到,有关部门对主管刑侦工作的丹凤县公安局纪委书记王庆保立案调查,16日晚,又对其进行刑事拘留。其他涉案人员正在接受调查。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接到丹凤县委宣传部的电话,称有关部门会前,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拿着一份新闻通稿。通稿简单通报了“2·10案”发生的情况以及公安机关的调查经过。对徐梗荣的意外死亡是这样陈述的:3月8日上午10时30分,徐梗荣在审讯过程中突然出现脸色发黄、呼吸紧促、脉搏微弱、流口水等情况,审讯人员立即将其送往丹凤县医院抢救,11时,徐梗荣经抢救无效死亡。

  通稿称,徐梗荣死亡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对主管刑侦工作的丹凤县公安局纪委书记王庆保立案调查,16日晚,又对其进行刑事拘留。其他涉案人员正在接受调查。据知情人称,王庆保已于16日晚被送进了看守所。那么,对徐梗荣的死负有直接责任的人会受到怎样的处罚?会场上记者们议论纷纷,期待着事件下一步的发展。

  新闻发布会一直被推迟着。直到10时55分左右,丹凤县委宣传部部长赵宏侠到会场宣布:接有关部门通知,新闻发布会取消。

  此前死者家属已经与当地政府签订协议,获赔12万元人民币,徐梗荣也已经于16日下葬。

  昨天,此案迅速在网上引起热议,由于死者在案件没侦破前即安葬,网友发帖称此案很像“躲猫猫”案的翻版,呼吁有关部门尽快查明真相。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昔龙介绍说,如果警察在审讯犯罪嫌疑人过程中使用暴力手段致人死亡,应定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该警察所在单位应承担国家赔偿责任。现在警方在事发之初、国家赔偿认定做出前,就匆忙地对死者家属进行经济补偿,有“私了”的嫌疑,警方有点息事宁人、害怕事态进一步扩大的心理。但无论如何,均不得影响肇事者刑事责任的承担。

  案件回放

  高中生公安局猝死之谜

  刑拘离奇死亡

  意外事件还是刑讯逼供

  据官方通报称,今年2月10日凌晨,一个名叫彭莉娜的女高中生在丹凤县城丹江边上被杀害,经丹凤县公安机关侦查,徐梗荣有重大犯罪嫌疑。2月28日晚11时,丹凤县公安机关传唤徐梗荣。3月1日早7时许,徐梗荣向警方供述了作案经过。当天,徐梗荣被刑事拘留。3月8日上午10时30分,在审讯过程中,徐梗荣突然出现脸色发黄、呼吸急促、脉搏微弱、流口水等情况,审讯人员立即将徐送往丹凤县医院抢救,11时,徐经抢救无效死亡。陕西省检察院和商洛市检察院迅速介入事件调查。

  官方的解释,显然不能平息家长的愤怒以及公众的疑惑。3月9日中午,死者家属聚集到丹凤县政府门前,寻求事件真相。丹凤县县长李吉斌出面接待了上访者。“这个孩子是被刑讯逼供打死的。”当地群众如此猜测。

  家属获赔12万

  补偿还是“私了”

  3月9日下午,省检察院和商洛市检察院的两位法医对徐梗荣进行了尸检。参加尸检的除两位法医外,还有一个照相的、一个录像的以及徐梗荣的3名非直系亲属。尸检地点就在丹凤县医院太平间外。

  一位目睹了尸检全过程的死者亲属事后如此描述:徐梗荣两个手腕上有清晰的环状伤痕,两只手掌肿得像馒头。法医发现头盖骨内的脑子出现水肿。另外,死者大腿内部两侧有淤青,切开全是血,小腿上也有淤青。

  令人奇怪的是,3月12日晚,丹凤县政府和徐家人签下了一份《关于解决徐梗荣死亡事件的协议》。

  协议内容包括:继续侦破2月10日彭莉娜之死案件,对嫌疑人徐梗荣有一个明确交代;对徐梗荣死亡必须作出结论;徐梗荣享受城镇居民待遇;徐梗荣丧葬抚恤等费用按国家标准于3月12日先支付12万元,其余待赔偿到位后一次性解决到位等内容。鉴于省检察院已于3月9日对徐梗荣尸体进行尸检,死者家人同意将徐梗荣尸体运回原籍安葬。3月16日,徐梗荣尸体安葬。

  有口供无物证

  真凶还是被冤

  3月11日下午,刑警大队一位领导说:“破案过程没法跟你说,所有的案卷都已经被检察院调走,不过我们将徐梗荣定为嫌疑人肯定是有原因的。目前我们正在等候检察院的调查,等待死者徐梗荣的尸检结果。”

  丹凤县公安局局长闫耀峰表示,公安局认定徐梗荣为犯罪嫌疑人并非只是因为徐梗荣的口供,而是基于多方面的判断。据公安机关侦查,徐梗荣和彭莉娜曾经是恋人关系,这个案子情杀和奸杀的可能性都有。但遗憾的是,徐梗荣并没有交代相关物证放到哪儿去了。

  公安局长:绝不包庇

  闫耀峰认为,徐梗荣只是犯罪嫌疑人,即使他真是杀人犯,也必须要有审判执行的程序。出现现在的情况,公安局会履行赔偿责任。既然民警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出现了这样的意外,只能由检察机关查明死因,判明性质。“一旦检察院查明死因,确定性质,徐梗荣的死确为民警行为造成,该怎样追究,依法办理,公安局决不包庇。”对于徐梗荣在接受警方询问期间被上了背铐、挨耳光等情况,闫耀峰表示此前他并没有掌握。

  徐梗荣的突然离世,让2·10案件遇害者彭莉娜的亲人也陷入了困惑中。据彭莉娜的母亲徐梦云说,从去年开始,她发现女儿和几个男孩子交往频繁。

  徐梦云说,女儿遇害后,寺坪镇一位教师告诉她,他经过丹江二桥时,看见彭莉娜和一名叫贾某的男子在那儿,旁边还有几名男子,好像喝了酒。他们把这一情况反映给警察,但出乎意料,警察把怀疑的目光盯向了徐梗荣。

  但他们从派出所民警那里听说,彭莉娜被杀案就是徐梗荣做的,徐梗荣已经交代了作案过程,警方还怀疑这是团伙作案,审讯中徐梗荣一直不肯说出作案同伙。

  《华商报》供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庆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