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马达加斯加总统移交权力给军方 军人占领总统府

马达加斯加总统拉瓦卢马纳纳17日下午决定,把总统权力移交给武装部队中支持政府的5名将领。

   马达加斯加总统拉瓦卢马纳纳17日下午决定,把总统权力移交给武装部队中支持政府的5名将领。


3月17日,在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马反对派领导人拉乔利纳进入支持他的武装部队前一天占领的市中心总统府,参加总统府“接管”仪式。

   3月17日,在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马反对派领导人拉乔利纳进入支持他的武装部队前一天占领的市中心总统府,参加总统府“接管”仪式。


16日晚,士兵在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的总统府外警戒。
16日晚,士兵在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的总统府外警戒。

  马达加斯加总统移交权力给军方

  据新华社日电 马达加斯加总统拉瓦卢马纳纳17日下午决定,把总统权力移交给武装部队中支持政府的5名将领。

  消息灵通人士告诉新华社记者,支持政府的将领在讨论如何接收总统权力的时候,支持反对派的军人提出强烈抗议。双方发生严重对峙,几近动武。

  此前,拉瓦卢马纳纳通过电台发表讲话说,他已把权力移交给了军方。

  反对派领导人拉乔利纳当天中午过后进入支持他的武装部队前一天占领的市中心总统府,对总统府进行“接管”。

随后,马达加斯加总统府人士说,总统拉瓦卢马纳纳将于当天晚些时候就时局发表声明。

  军人占领总统府

  据新华社电 马达加斯加支持反对派的军人16日占领首都塔那那利佛市中心的总统府。

  总统马克·拉瓦卢马纳纳呼吁通过全民公决解决纠纷,但遭反对派领导人安德里·拉乔利纳拒绝,后者要求以叛国罪逮捕拉瓦卢马纳纳。

  装甲车撞开总统府大门

  塔那那利佛有两处总统府,一处在市中心,另一处在市区以南10公里处。据法新社报道,头戴红色贝雷帽的军人当天傍晚包围了位于市中心的总统府。一名军官通过扩音器喊话让在守卫总统府的部队全部撤离。

  喊话后,两辆装甲车撞开了总统府的大门。军人进入总统府后,里面传出爆炸声和枪声。进攻发起时,拉瓦卢马纳纳不在里面。占领总统府的军人是否遭遇抵抗尚不清楚。

  一名军官在总统府附近告诉媒体记者:“我们今晚要做的是象征性地占领总统府,保卫那里。”

  本月11日,守卫塔那那利佛的9座兵营的将领罢免今年2月初由拉瓦卢马纳纳任命的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埃德蒙·拉苏卢马汉德里,同时推举安德烈·恩德里亚乔纳为总参谋长。

  恩德里亚乔纳16日称,“我们占领总统府是催促拉瓦卢马纳纳下台”。总统卫队让开前,军人不会攻击总统府,因为不想发生流血事件。

  武装部队16日占领总统府时,总统拉瓦卢马纳纳不在府内,被占领的总统府实际上是一座“空城”。

  居民担心爆发内战

  塔那那利佛有两处总统府,另一处在市区以南10公里处。连日来,支持总统拉瓦卢马纳纳的群众一直聚集在郊外的总统府,以保护总统的安全。

  路透社报道,尽管担心可能遭遇暴力冲突,马达加斯加人依然努力经营着自己的生活。学校照常开放,许多人像平时一样开店营业或是去上班。

  但首都塔那那利佛居民维克托·拉扎芬德拉希马不无担忧地说:“我担心,我们正滑向内战边缘。双方如今正召集各自支持者。”

  在马遇害华商

  遗体运抵马首都

  据新华社电 在马达加斯加南方遇害的中国商人杨怀龙的遗体在其亲友的陪伴下于16日凌晨运抵首都塔那那利佛,随后被安放在他创建的“龙马”公司的接待厅。

  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领事朱开宪当天上午前往“龙马”公司,对杨怀龙的不幸遇难表示哀悼,并向其亲友表示慰问。

  杨怀龙现年48岁,2003年来马做宝石生意,在塔那那利佛注册了一家名为“龙马”的公司,但他的主要经营活动近年来一直在塔那那利佛以南约850公里的翁德祖鲁。3月14日上午,杨怀龙在外出洽谈生意的途中遭歹徒袭击身亡,凶手身份目前还不清楚。据悉,杨怀龙在马亲友正在和相关航空公司联系,希望尽快把杨怀龙的遗体运回国内,实现他“落叶归根”的愿望。

  马达加斯加今年1月爆发大规模骚乱以来,各地抢劫、匪盗活动猖獗,已有多名华商遭遇抢劫,损失逾人民币3000万元。

  马达加斯加政局回顾

  马达加斯加当前的政治动荡局面始于去年年底。2008年12月23日,马政府以擅自播放前总统迪迪埃·拉齐拉卡讲话为由,关闭了反对党领导人、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利佛前市长拉乔利纳经营的电视台,从而引发政治危机。此后,拉乔利纳不断召集群众集会,抨击拉瓦卢马纳纳“独裁”,指责总统“把家族生意和国家经济混为一体”,要求总统辞职。

  2009年2月7日,拉乔利纳宣称就任“总统”。马达加斯加警方与反政府示威人群发生流血冲突,造成约40人死亡、数百人受伤。3月8日,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市郊一处军营3月8日发生哗变。哗变士兵声称抗议政府镇压反对派活动。

  3月10日,马国防部长拉奈武尼阿里武向总统递交辞呈。12日,马达加斯加军方和警察部门领导人表态,将共同打击眼下局势动荡带来的劫掠行为,但已经不听命于总统。

  14日,拉乔利纳宣称他已经掌控军队,将接管总统权力,但总统拉齐拉卡拒绝反对派要求他下台的最后通牒。16日,支持反对派的军人占领首都塔那那利佛市中心的总统府。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利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