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京剧《赤壁》亮相纽约时报广场(图)

  16日晚,美国纽约曼哈顿时报广场的巨幅电子屏幕播放了中国国家大剧院创作的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在长达45分钟的时间里,成千上万的美国民众和各国游客在这个被称为“世界的十字路口”的地标性地带,通过电子媒介近距离感受了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此举是在全世界传播中国文化形式上一次大胆而成功的尝试。

  时报广场位于纽约繁华商业区的核心,也是一个没有舞台的“世界舞台”。每天,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肤色、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流摩肩接踵汇入这块三角地带,游客多达十几万甚至几十万。
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时报广场上的巨幅电子屏幕每时每刻都会吸引无数行人驻足观看。

  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陈佐湟说:“京剧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传统艺术,是中国民族艺术的精彩缩影。时报广场是世界上信息最集中的地方之一,国家大剧院把精心制作的京剧《赤壁》在这里展现给世界,就是想让世界人民能够近距离、真切感受京剧艺术的美轮美奂,同时,也希望他们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一个直观的了解。”

  一名自称“马克·吐温老乡”的美国人颇有感触地说:“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对中国走向强盛形成了一个强大支撑。我从《赤壁》这出戏中发现,中国人早在2000多年前就在政治、军事和外交等方面表现出了极高的智慧。”

  《赤壁》的艺术魅力和现场气氛也感染了美国哥伦比亚艺术家音乐公司董事长胡安·雅克·塞斯勃隆。他说:“我相信世界上大多数人看不懂京剧,但在时报广场这个地方,在世界需要中国、热议中国的时候上演的这场独一无二的中国文化展示活动,会给每一个见证者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据介绍,《赤壁》是国家大剧院为弘扬推广中国民族经典艺术而制作的一部具有浪漫史诗风格的原创京剧大戏,取材于中国广为流传的历史故事。总导演张继刚曾经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如恢弘的奥运开闭幕式一般,这部制作精良的京剧《赤壁》充分利用了国家大剧院世界一流的舞台技术,主要演员都是当今中国京剧界各行当的翘楚,更首次集中了中国六大京剧院团的130名演员阵容,在传统京剧舞台上史无前例。《赤壁》于2008年12月22日至29日在国家大剧院首度上演,连演10场,场场爆满,被业内称作近年来新编京剧中难得的一部珍品佳作。

  16日晚,世界各地游客还通过纽约时报广场的大屏幕领略了2007年落成的中国国家大剧院的风采。国家大剧院被视为21世纪建筑艺术的一朵奇葩,也是迄今世界规模最大的表演艺术中心。新华社记者王建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