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就地立案委托调解巡回开庭 上海倾力打造家门口的法庭

  近年来,上海各级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多元化化解矛盾的工作机制,将法律服务窗口下移到乡镇、街道、小区和农村,通过就地立案、就地审理、就地调解、就地开庭,方便了群众,降低了群众诉讼成本,使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数据显示,2007年1月至2008年11月,全市22个法庭审结案件数量占所在基层法院民事案件总数的41.26%,调解、撤诉案件占结案总数的61.01%,简易程序适用率达到87.51%。

  法官调解室矛盾解决在基层

  为了解决广大劳动者和农民的“投诉难”、“咨询难”和“调解难”等问题,从2007年开始,金山区人民法院与区司法局联手协作,在全区范围内建立了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对接联动机制,制定了简单民事案件在庭审前后由驻地调解法官进行调解,就地化解矛盾的制度,建立了覆盖全区的11家人民法官调解室。22名在职法官每周一次,前往调解室工作,直接上门受理群众诉讼,接受法律咨询,当场进行简单的民间纠纷调解,成为“社区法官”和“驻村法官”。据统计,2007年以来,金山区法院民事案件调解率为62%,一审民事案件息诉率达到95%以上。

  与此同时,上海各区县法院都把化解矛盾工作前移到街镇,设立了社区、乡村法官调解室。普陀区法院坚持数年探索开展了诉讼调解适度社会化的试点工作,派出法官深入社区,指导、参与调解工作,逐步形成了多项长效机制。

  委托调解另辟蹊径息诉

  汪阿婆和杨大妈都是浦南地区某村的农民,是几十年的老邻居。去年,杨大妈家新挖的排污沟从汪阿婆家的院子通过,污染了汪家的院子,于是汪阿婆就把杨家的排污沟堵住了,两家的矛盾就此爆发。村委会多次调解没有成功,杨大妈便将纠纷诉至法院。

  浦南法庭受理案件后,便将案件委托给人民调解员卢阿姨。卢阿姨摆事实、讲法律,希望双方能互相忍让,双方强硬的态度渐渐软化,最终汪阿婆将堵住的排污沟重新疏通,不再干涉杨大妈排污;而杨大妈则将原来挖的明沟改成了暗沟,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两家重又成为和睦互助的好邻居。

  早在2003年6月,松江区法院就开始探索将一定范围的民事案件委托人民调解组织进行调解的工作模式,并以此为基点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2006年,他们在泗泾法庭设立了全市第一个人民调解工作站,此后又设立了浦南法庭人民调解工作站,并制定相应的调解规程,使人民调解工作站“一站数职”———既是人民调解的指导站,又是委托调解的工作站,还是涉诉信访接待站。

  目前,该院已形成了诉前委托引导、审前委托、审中委托、法庭委托、业务庭委托,以及委托镇村人民调解组织和委托专门设立的人民调解工作站等多种委托调解方式。委托人民调解组织调处民事纠纷的数量从2003年的20件,大幅上升到2008年的3771件,调解成功率为90.06%。

  巡回法庭就地定分止争

  一天中午,家住奉贤区行前村的村民李某按往年的习惯,在自家农田上燃烧稻草用作肥料,不慎引燃了邻居王某搭建的棚子,大棚内的尼龙薄膜等物全被烧毁,还殃及了王家的两间仓库。事发后,王某将李某告上了法院,要求他赔偿经济损失。鉴于此案具有一定的警示教育意义,奉贤法院决定采用“巡回法庭”模式,将法庭搬进村委会会议室,主审法官分别对原、被告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了赔偿协议。

  目前,上海各区县人民法院已把“巡回法庭”渗透到日常审判工作中,形成制度,成为常态。南汇区法院指派资深法官主持巡回审判,并明确规定,对于当事人年老体弱或有其他原因而行动不便的案件,原则上一律实行巡回审判;对于具有道德教育意义的赡养、抚养、相邻纠纷有选择性地实行巡回审判。

  上海市高院有关人士表示,人民法庭通过巡回审判,更能充分发挥其服务基层、化解矛盾、宣传法制、切实维护辖区社会稳定的功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