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淘宝排查惊“掌柜” 被质疑为应景卖家买家难领情(图)

  苏小姐从来没有像今年这么关心过“3·15”,倒不是因作为消费者权益被侵害,想借机维权,而是因为她的另一个身份———淘宝网的“掌柜”,让她不得不开始重视这个日子。而在这两天里,与她同样心情的,还有几百上千的淘宝卖家。

  引得淘宝众“掌柜”一片惊慌的,是淘宝网发来的一封邮件。

  一封邮件引“掌柜”心惊

  3月12日,苏小姐的一位同样在淘宝网开店的朋友打来电话,说淘宝网给“掌柜”们发了一封信,生意可能做不下去了。


  苏小姐赶紧登录淘宝网,果然有一封当天14时46分发出的系统邮件,邮件中写道:“经过系统排查发现您店铺中目前出售的部分商品,有侵犯他人版权或者专利的嫌疑。请您在24小时内积极进行自查自检,务必及时配合将涉嫌违规的商品下架或删除……如果逾期不执行,淘宝网将通过系统对您店铺里发布的侵权商品进行自动清空处理,请予以积极配合。情节严重者,淘宝网将保留对您的账户进行处罚的权利。”

  苏小姐做的是海外服装代购的生意,即在国外替买家购买商品后邮寄回国内,从中赚取代购费,这代购品牌服装难道会侵犯版权?

  品牌授权书成卖家“死穴”

  情急之下,苏小姐给淘宝专线打电话,结果一个多小时总共就打进去4次,这4次还转来转去,等该接听时又系统自动挂断。无奈之下,苏小姐只好在网上求助,发现与她同样遭遇的“掌柜”还真不少,尤其是做化妆品、品牌服装等生意的,而大牌化妆品更是此次遭排查的“重灾区”。

  次日,苏小姐收到了淘宝的群发通知,专门针对此次的侵权商品进行了解释,称对于查处侵权商品的问题(标题含有阿迪达斯、LV等品牌词但是没有品牌授权书的,或者正品,原单,超A,A货,水货等),淘宝网只会对侵权的货品下架或下线以作提醒,掌柜需要把下线货品的违规处作修改再上线即可,不会清空掌柜的账户,下架的商品也不会累计到违规商品里。但掌柜最好先自检自查一下自己的标题。

  淘宝的官方解释不但没有让卖家宽心,反而又添新乱。“哪找授权书去啊?真能授得起的,谁还在淘宝卖东西?像雅诗兰黛、兰蔻这样的大牌化妆品,都在商场有各自专柜,人家怎么可能再授权给网店?!”很多“掌柜”心生不满又颇感无奈。

  “我就是卖闲置,根本不是专业卖家,这次竟然被下架了152件东西,都是我买正品送的赠品小样,难道我还需要授权?维护版权怎能一刀切呢!”卖家于小姐根本没想到自己的闲置货品在这次排查中竟然也会牵涉其中。

  排查之举被疑应景之作

  一片惊慌之中,也有冷静之人。一位资深淘宝卖家的话让很多人稍感安心:“我敢肯定这个信是群发的。因为我之前已经没有东西销售了,商店都被隐藏了也没有交易了,可这次也接到了这封信。其次,我所有的曾经销售的东西都是自己写的介绍、自拍照的照片,侵犯谁了?结论就是:这是淘宝不负责任,群发短信的结果。”

  更有人直言,此次淘宝排查与近日一则工商部门查抄了一家在淘宝开网店,卖水货和假名牌店铺的报道有关。该卖家还声称自己已从淘宝客服那里得到确认,邮件是统一发的,而且主要原因就是“3·15”到了。“所以大家冷静,等过了"3·15",相信下周就好了”。

  为了让自己的生意能继续下去或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卖家们都开始各显神通,有的连夜就把自己的嫌疑商品下架,只剩下少数的非品牌商品。有的把支付宝里的钱尽量转走,还有人甚至打算把商品当成个人闲置出售或交换。

  维权之举买卖双方难领情

  “如果淘宝一直这样的话,化妆品品目就可以取消。其他一些国外的大牌商品代购什么的也得消失,国内外几百上千个品牌,我倒想知道,淘宝如何一一排查是否是侵权商品。”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钻石级淘宝卖家表示,“而且淘宝上70%以上都是这些东西,如果真是一直这么下去,淘宝也就快关门了。”

  值得一提的是,3月12日,中国电子商会公布了《2008年度消费电子产业售后服务蓝皮书》。在网络购物黑榜中,关于淘宝网的投诉达1700宗,投诉量居首。

  毋庸置疑,淘宝越来越规范,对于商家、买家来说是个好事。但是不得不承认,这种规范的后果将可能造成客流的流失,影响卖家的收入,也势必会让淘宝等网购平台深陷尴尬。

  网上购物与版权保护之间的“结”,必须要解,但的确很难解。

  本报北京3月17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