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格力电器董事长4000万天价薪酬震惊各界(图)

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

  皮海洲批评朱江洪4000万年收入 建议暂停国企高管股权激励

  本报昨日刊发的《格力股权激励:董事长以4000万年收入成A股薪酬王》一文引发了投资者和财经理论界的广泛关注和深入的思考。为什么格力电器董事长们能够拿到如此多年薪,特别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高管们的高薪更是引起了人们的诸多关注。《证券日报》记者在对格力董事长高薪问题进行追踪报道时,采访了著名的财经评论家皮海洲先生。


  大非和天价薪酬

  扰乱中国股市

  皮海洲认为,格力董事长的薪酬表面上看是一个单纯的薪酬问题,其实这背后隐藏着的是股权激励的问题和大小非的问题。董事长朱洪波和总裁董明珠通过所谓高管股权激励各自获得的150万股激励股份,二人身家到上周五都已增至1.7亿元。这一个多亿的钱是老百姓几辈子都赚不来的啊!

  那么这些股份是哪里来的呢?这些还不是大股东给他们的。大股东手中这么多廉价的股份送一些给他们对大股东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大股东也就是大非此次解禁的2.6亿限售股,以周五收盘价计算,如果格力集团减持,可套现55亿。这才是真正恐怖的。而格力集团一直在缩小规模,如果一旦套现这将才是最恐怖的。

  而这些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还是大小非的问题,是新股发行制度上的问题。大小非以低廉的价格获得了无数的股份,这些股份解禁后又以高于成本价很多卖出,这样一来股市怎么搞得好。这还不是最主要的,因为历史遗留的这些大小非也仅是有4000亿,如果新股发行制度不改进,将有源源不断的大小非出来。他们总是以1块钱的成本和股民十块几十块的成本相博弈的,那么吃亏的总是小股民。

  国企推出股权激励

  还不成熟

  总之,格力薪酬问题引发我们思考的是股权激励制度到底怎么样?我认为,在国有企业就不应该实行股权激励制度。在国外,职业经理人就是直接给钱办事。国有企业已经给了高管很高的年薪,这些年薪已经比老百姓的钱多出很多倍,这还不包括高管的福利待遇,比如报销这些费用都是走管理费用的,这一块究竟有多少根本没办法算得出来,所以根本没必要再实行股权激励。而且这些制度都是高管们自己定的,那些标准还能达不到吗?所以国有企业的股权激励就应该暂停。

  还有上次任志强700多万的年薪问题,现在好多国家公务员处级干部,厅级干部不能往上走了,上面就安排进去上市公司做高管拿几年的高薪,这种做法本身就是把股市作为了提款机,这样财富越来越集中在少数人的手里,贫富悬殊越来越大,社会的不公平就越来越多。而且股市里造出来的富人多数又把钱转移到国外,导致了财富的外流。所以格力电器高管天价薪酬背后隐藏的是中国股市有太多的制度缺陷。(记者吴敏)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皮海洲 | 朱江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