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家电下乡“买得起”更要“用得欢”

家电下乡:农民的满意和不满意(图)

  前天,两名苗族姑娘在广西融水县城街心花园设立的“家电下乡”专柜选购冰柜。

  由于打火机没气了,61岁的福清市江镜镇农民何龙金推着自行车准备去买个新的。不过一个小时之后,他带回家的是一台海尔冰箱。如此大手笔的“逛街”是“家电下乡”中的一个真实缩影。

  今年2月伊始,已经试点一年多的家电下乡活动开始全国推广。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将得到国家13%的价格补助——这样的优惠政策让一些农民逛起了久违的电器店。


  截至3月10日,在短短一月不到的时间里,福建省创下了销量4844台、销售额895.12万元的成绩,在家电下乡第三批启动的19个省份中位列第二。相对于一些偏远省区来说,“家电下乡”在福建省似乎更有市场。为此,记者专程前往福建,对这里的“家电下乡”市场进行一番探究。

  福清:买“打火机”带回大冰箱

  前面提到的何龙金,他所在的福清农村,由于是全国著名侨乡,经济较为发达。老何的两个儿子一个在跑船,一个在阿根廷做生意,家里条件已经算得上“小康”。记者见到何龙金的那个下午,恰逢“家电下乡”大篷车开到江镜镇的戏院门前——“原价2099元的冰箱,现在只要1826元。”一番端详和了解过后,何龙金掏出手机打给了在福州的大儿子:“要不你在那再看看价格?”当电话那头传来了儿子肯定的答复后,何龙金掏出了钱包。

  “家里的冰箱用了8年,有时候也觉得容量有点小了,不过本来还真没有过换冰箱的念头。”何龙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这次购买属“计划外”。

  据东南电器(福建)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胡炜介绍,目前他们已在福清设立了19家指定销售网点,共计销售彩电、冰箱(含冷柜)、洗衣机三类家电下乡产品487台。

  南平:农民期盼“当场折现”

  位于福建西北部的南平市,由于地处山区,经济发展相对受制约,当地农户的收入水平也有限。但当记者来到这里时,发现面对“家电下乡”这一诱惑,当地的农民同样表现出兴趣。

  2月20日是福建省全面启动家电下乡的第一天。这天上午,家住南平市夏道镇小鸠村74号的魏秀英早早地来到镇上的家电下乡指定店。此前,魏秀英家中的唯一“大件”是一台看了8年的旧彩电。一番挑选之后,她相中了一台“下乡价”为1999元的洗衣机、一台2499元的冰箱以及一台659元的电视机。经过一番计算,魏秀英发现3台电器的“下乡价”总计比市场价便宜了600多元,于是——咬牙,跺脚,交钱,走人。

  当天下午,送货车便开到了魏秀英的家门口。

  回忆起半个月前的这次“冲动”消费,魏秀英一点都不后悔:“冰箱、洗衣机,其实早就想买,但之前一直在外打工,总觉得城里的东西比老家便宜,可要把这些"大件"买回来又不方便,家里只有老人和孩子,所以一拖就是好几年。这次"家电下乡"来了,价格比城里打折还便宜,又能送到家门口,干脆就一次性买了。”唯一让她感到不便的,是那13%的补贴:“我都给镇上的财政所打了三四个电话了,可他们说登记用的软件还没到呢,让我再等等。要是这钱可以在店里当场折现就好了。”

  商家:从“濒临绝境”到“起死回生”

  在福清家电市场占据主要份额的东南电器,在“家电下乡”活动开始初期就尝到了甜头,由于准备充分,以及以往的品牌效应,该公司抢占了当地“家电下乡”逾九成的份额。尽管“家电下乡”对于销售额的影响还没有完全凸现,但从胡炜的言语中可以听出一丝兴奋:“我们参考了前面试点的省份,估算下来,家电下乡对于我们销售额增长的幅度将在30%至40%。”

  在夏道镇跟人合股开了海尔专卖店的游美金最近明显心情大好:“以前别人讨价还价,价格都快压到成本了,还不乐意。现在好了,政府统一定价,统一补贴,都不用讨价还价,生意做成了,心情也好。”

  重庆当地有一家专攻农村市场的家电生产商——欧凯,去年年底的时候几乎濒临倒闭,好几个月一台洗衣机都没有卖出去,然而在赢得家电下乡的资格后,企业奇迹般“浴火重生”:“这个月光订单我们就接了13万台,但是我们只能出四五万台。”这样的“奇迹”,让很多家电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花费苦心投入到了“家电下乡”的运动中。

  在一番实地调查之后,记者发现尽管家电下乡对于福建农村消费确有刺激,受到农民欢迎,但要把好事办好,仍有一些问题值得关注与反思。

  反思一:农民的实惠到手了吗

  按原价付钱、开票、登记身份证户口簿,然后经过30个工作日的等待才能在指定账户中得到政府发放的补贴。这么一个冗长的过程,往往让农民望而生畏。截至3月10日,尽管销售数量一路飘红,但整个福建省还没有一家农户拿到那13%的补贴。

  为了应对这一尴尬,福建省农村信用社已表示将针对补贴程序繁琐、周期较长等问题出台相关举措,帮助做好农村消费购销资金和财政补贴款项的代收代付工作,帮助农民在更短的时间领到补贴。

  商务部近期也不止一次表态,表示正在研究简化家电下乡补贴手续,方便农民领取补贴,积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

  对此,农民正在翘首以待实惠的尽早兑现。

  反思二:品种对不对农民胃口

  记者调查发现,在冰箱、彩电和手机三类“下乡”产品中,手机销售情况非常惨淡。究其原因,无论农民还是经销商给出的答案几乎一样:“手机价格本已低于限价,家电下乡手机产品仍然无人问津。”

  的确,随着通信技术日益发达,手机在农村已经普及。且不论如今铺天盖地的“山寨机”如何“价廉”,就连诺基亚这样的大牌手机商也有六七百元的产品。在这样的背景下,手机在家电下乡中999元的限价,自然有些尴尬。

  看来,究竟选什么家电品种下乡更对农民的胃口,还值得有关部门推敲。

  反思三:下乡领域能不能扩大

  在福建省家电下乡销售成绩单上,冰箱(柜)是最为热门的商品。而其中,冰柜销量呈快速攀升之势。记者在夏道镇上的一家五金杂货铺看到,一周前刚刚通过家电下乡购买了一台冰柜的小李如今兼职卖起了冷饮和饮料:“又能自家冰东西,还能赚点小钱,值啊。”

  农民与城里人不同,有的消费品同时也可以承担“生产资料”的角色。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市场建设研究部负责人唐淳风在接受采访时就曾直言:“应该把家电下乡改为机电、建材下乡,把农用工程机械、加工机械、农用车这些算进去。因为这些可以给农民生财,产生新的生财机会,农民就算借钱也会去买。”

  本报特派记者徐维欣王星(本报南平3月17日专电)

  家电下乡“三步走”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家电下乡的指示精神,财政部、商务部在反复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于2007年提出了财政补贴促进家电下乡的政策思路。自2007年12月起在山东、河南、四川、青岛三省一市进行了家电下乡试点,对彩电、冰箱(含冰柜)、手机三大类产品给予产品销售价格13%的财政资金直补。

  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经国务院批准,从2008年12月起,将家电销售及售后服务网络相对完善、地方积极性较高的内蒙古、辽宁、大连、黑龙江、安徽、湖北、湖南、广西、重庆、陕西纳入推广地区范围,共计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洗衣机也纳入家电下乡品种。家电下乡在各地区实施的时间统一暂定为4年。

  为进一步发挥家电下乡政策在扩大内需特别是农村消费中的作用,国务院决定尽快在全国推广家电下乡工作。从今年2月起,家电下乡开始向全国推广,产品也从过去的四个增到八个,除了之前推出的“彩电、冰箱、手机、洗衣机”之外,本次家电下乡又新增了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和空调,它们同样享受国家13%的补贴。各个省市可以根据各地区不同的需求在这四个新增产品中选择两个进行推广。

  (焦点策划王星)
(责任编辑:风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秀英 | 江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