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厦门拟开通两岸客轮 台湾牌照汽车或可大陆行驶

  中新网3月1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包括厦门市港务官员在内的福建省交通协会考察团一行10人上周末经“小三通”前往台湾参访。据透露,该团此行重点是与台湾有关方面探讨开通闽台客运滚装航线。若能开通,台湾牌照汽车在大陆行驶或成现实。


  此前台湾“立委”曹尔忠透露,大陆航商计划引进可以搭载1200名旅客、300辆汽车、1万吨级的大型快速双船体渡轮,开辟厦门到台湾的航线,航行时间只要3.5个小时,将大幅改变两岸通航的现况。

  报道称,台湾交通主管部门近日已派员赴厦门考察,并就运输船形、码头接驳、通关检验等一系列具体内容进行协商,目前已基本达成共识,有望选用120米长、载重1万吨左右的4层滚装船执行从厦门至台中的渡轮,不日有望率先开通两岸海路客运直航。

  据悉,从国外订购的这艘滚装船航行速度最高可达42节,是目前全球最快,最大的快速渡轮,由于采用双船体设计,耐风浪能力可达七到八级,应付台湾海峡风浪,比现有客轮要舒适许多。

  厦门港口管理局副局长许小勇表示,以厦门到台中150海里计算,未来搭乘高速滚装渡轮不仅时间大大缩短,载客量大,而且两岸货物、车辆和旅客可以直接通关,手续也可以参照“小三通”的便捷模式。未来一旦政策允许,台湾牌照汽车在大陆行驶或成现实。

  此外和集装箱班轮相比,滚装船还具有装卸效率高、费用低等优点,尤其适合用于日常生活用品、新鲜农副产品、高附加值生产品以及快件、邮包等的运输,将成为两岸货运直航以及“小三通”货运的有益补充。

  据悉,目前厦门东渡港区19号泊位、刘五店滚装码头和招商局码头等已初步改造完成投入使用。今年还将国际邮轮码头改造具有客货货滚装运输能力。

  两岸在去年底实现大三通数十个港口航运双向开跑。不过,海路客运迄今未有突破。业界普遍认为,以两岸民众往来急剧增加的趋势看,客轮商机潜力无限,除了福建航商外,台湾华达海运、中和海运等均在试探申请包船台湾到福建的两岸载客业务。

  专家认为,以适航距离来看,与台湾一水之隔的厦门港优势凸显,最有条件和台湾各港发展滚装定期渡轮运输模式。厦门港口管理部门透露,厦门市已将两岸客滚运输、两岸集装箱运输、以及两岸邮轮运输三种对台航运模式列为今年的重点培育对象。此外,该市还将启动厦金客运统一票价、做大“小三通”。

  据有关部门统计,厦金“小三通”航线2008年下半年平均每日出入境人数约3000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7成以上。截至今年3月初,厦金航线的出境旅客总数又超过了20万人次,比增63%,仍然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

  为了满足厦金航线人流扩张的需求,厦门今年还将同步改善厦金两地码头的硬件设施,并通过实现行李直挂、启用统一售票系统等方式节省中间环节时间,为“小三通”提速,实现3小时完成由厦门至台湾的行程。

  据了解,厦门日前启动了五通海空联运码头的扩建工程,将候船楼由目前6000平方米扩容至16000平方米,建成后,码头年旅客吞吐能力可达70万人次以上。

  有关负责人表示,厦门和金门目前正在探讨增开五通码头的早晚航班,为此,厦门一方面会在五通码头新建趸船,将同时靠泊能力增加到3艘,另一方面也将成立专门的厦金客运企业,支持金门水头码头改造,提升其全天后通航能力。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