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联合早报:奥巴马迅速回应中国担忧或是好征兆

  中新网3月1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温家宝在今年中国全国人大闭幕记者会上,一句对借钱给美国“的确有些担心”的话,大大震撼了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14日回应认为,全世界应对美国投资安全性抱绝对信心。
显然美国政府不敢轻忽中国的担忧。中美两国别无选择,只有紧密合作。奥巴马能迅速回应温家宝的担忧,希望是一个好的征兆。

  文章摘录如下:

  温家宝在今年中国全国人大闭幕记者会上,一句对借钱给美国“的确有些担心”的话,大大震撼了华盛顿。14日的《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的头版头条,以及《洛杉矶时报》的头版第二条都在谈论同一个话题:如果中国不愿再借钱给美国,奥巴马的拯救经济计划将成空中楼阁。

  美国不敢轻忽中国的担忧

  美国媒体对温家宝为何公开表达中国对美国的投资安全的看法有不少推测。基本上,大家都同意,一个投资人对投资表达关心是十分自然的,但国家领导人对美国的国债的安全表示担忧,是极少见的事。美国政府向来认为美国是投资者的天堂,现在听到有人对美国国债这个投资者天堂里最安全的产品,表示质疑,其震撼力可想而知。

  当然更具想象力的推测,就超出了经济的范畴,有分析家认为这是中国对早前几天中美舰船在南海发生摩擦的一个回应,也有分析家认为,这是中国对即将召开的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没有给予中国更多的重视而表达不满。

  更进一步的,有分析家认为这是中国对美国发出的一个警告,希望美国不要轻意在两国贸易及有关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轻举妄动。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14日正式回应,认为全世界应对美国投资的安全性抱有绝对信心。显然美国政府的确如媒体观察的那样,不敢轻忽中国的担忧。

  如果回归到经济的基本面,中国的担心不但自然而且合理,由于美国政府将投入巨额资金救经济,因此将大量发行国债,这势必造成利率如火上浇油般地上涨,这将使得美国国债的持有人,尤其是在过往低利率时期买入的国债持有人的资产大幅缩水。

  中美只能继续紧密合作

  虽然温家宝并未透露中国政府下一步将如何做,是继续加码持有,还是抛售求现,但美国媒体更关心这个问题。他们认为即使中国不抛售美国国债,但却不愿意继续买美国的国债,奥巴马的救经济计划就可能成为泡影,如果中国对美国失去信心而抛售美国国债,美国的市场将会崩溃。

  在这种情形之下,中国的投资将几乎丧失,而美国的市场也将形同对中国完全关闭了。这种两败俱伤的后果,使得中美两国别无选择,只有紧密合作,中国继续投资美国国债,而美国停止对中国的威胁,即保证中国投资的安全。

  问题是,中美两国的关系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还有军事问题及政治问题,哪一个方面出问题,都可能触动经济神经。中国的学者对中国将其多年增长的储蓄的一半投资在美国国债上表示极为担忧,因为美国如不守信用,就可轻易地将中国多年的辛劳化为泡影。

  不过从另一方面看,如果真有到了中国在美国投资泡汤的一天,美国的以“出口美元换取国内繁荣”的路也走到头了。当美元市场崩溃,没有人再买美国国债的时候,美国这个金元帝国也就日薄西山了。换句话说,到了两败俱伤时,中国丧失了三十年的辛劳,而美国却有可能丧失掉国运。美国人尤其是美国国会,最好也能意识到这一点。奥巴马能迅速回应温家宝的担忧,希望是一个好的征兆吧。(朱易)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