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口述:讲述你我的真情故事 > 口述实录

我为什么要爱你

   他:力维 27岁 自由职业

  她:赵思媛 26岁 文员

  记者:颜夕

  他:力维和赵思媛是相处多年的异性好友。他们原以为,这样的结合会有很深的感情基础,可事实并非想象般简单。

  曾经好友变情人

  颜夕:你们认识很久了?

  力维:是的,我和思媛是大学同学,算算也差不多8年了。

  颜夕:以前怎么没想过在一起?

  力维:这我也不大清楚,可能以前没有那种感觉吧。上学那会儿,思媛是班里的干部,老师的助手,虽然看上去弱不禁风,但是处理起大小事物来,一点也不输给高年级的学长。我们是同班同学,从大一开始关系就很好,还有人想通过我追求她。也许是思媛给我的感觉太干练,有点像不需要照顾的姐姐,我的心里自然也就没有了那种想法。到后来,思媛过生日的时候,我才发现她比我小了将近半年。不过那时的我也没有多想,可能她给我的印象一直没有改变吧。

  颜夕:你们怎么会在一起的?

  力维:可能因为人长大了,欣赏美的角度也不同了吧。我越发觉得思媛成熟懂事。2008年下半年,我的事业和感情都遇到了一些问题。7月初,交往了一年半的女友和我提出分手,还没等我问清楚理由,她就已经换了手机号码。我几次在她单位门口等她,都被她同事撞见然后告了密。我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会让前女友毅然决然地离开。那段日子,我失魂落魄,思媛一直在我身边开导我。她劝我,如果觉得自己没有做错,那么就不需要挽回,因为就算你能挽回她一时,也没办法抹去这次“分手事件”对两个人感情的伤害。她的话点醒了我,她告诉我,有很多事情比一个不值得挽回的恋人重要,比如家人、朋友、事业……

  也许从那时开始,我对她的感觉已经有些变化了。下半年经济不景气,我自己经营了3年的店,第一次面临亏损状况。一开始,我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心里特别烦。和思媛聊过之后,她主动提出帮我做年度报表,核算成本和收益。虽然我们俩都不太专业,但是最终效果却似模似样,我们不但找到了问题的症结,也看到了对方身上的优点。

  没了距离没了美

  颜夕:你们应该相处得不错啊?

  力维:刚开始是不错,因为我们对对方很了解,所以相处起来比较容易把握那个度。但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在一起的感觉还是朋友,并不像恋人。而且我发现,我们越是了解,越是能看到对方身上的问题。以前那些优点,仿佛也变成了缺点。我原以为,思媛的独立自信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优点,可事实上,这也成了她专横自我的借口。于是从某一天起,我们开始闹矛盾了。那天,有个朋友给了我两张珍珠泉的门票,我便拉着吵着闹着要减肥的思媛去玩了一趟。一路上,我们的感觉都很不错,思媛的优雅气质,也和公园里的亭台水榭相得益彰。不过刚吃过午饭,天就下起了蒙蒙小雨,好在细心的她带了一把伞,把我们的距离更拉近了一步。我还没来得及享受那个属于我们的二人世界,就发觉思媛的情绪不大对。她开始给我分析,我们选择今天出来,又到这么远的地方,而且只带了一把伞,是个错上加错的决定。听得我有点不高兴,索性开了几句玩笑,想岔开话题。可她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越扯越远,最后竟说我做事不能深思熟虑,这对工作是致命伤。我承认我当时心情的确跌到了谷底。

  颜夕:那她是什么态度?

  力维:她说完之后,看我没什么回应,也不愿说话了。我们冷静了一会儿,直到下车才避开这个话题。晚上,我们发信息聊天的时候,她突然和我说自己今天确实有些过分了,但都是心里话,没有恶意。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她,就是心里感觉她好像总想要掌控我。我打电话跟她解释说,我并没有生气,只是觉得她生气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事情。她冷笑了一下,有种欲言又止的感觉。第二天一早,我收到她给我发来的短信。她说:和你在一起,我挺开心的,但有时又觉得很累,你能不能告诉我,我俩,究竟欣赏对方什么呢?拿着手机,我思考了半天,说真的,我也被她问懵了。

  她:赵思媛给我一种清新独立的感觉。对于这份感情,她说自己思考了很久,但是始终想不出问题的症结所在。

  因为心疼而心爱

  颜夕:说说你的感觉吧,为什么会在那个时候爱上力维?

  赵思媛:恐怕那种感觉,是慢慢累积而来的吧。他和初恋女友分手的时候,我们才上大二,那几晚,也是我陪在他身边,听他说自己心里有多难过,听他骂女友有多绝情。他说完了,我再帮他分析,女生为什么会这么做,接下来他又应该怎么处理自己的情绪。也正因为内心深处的东西聊得多了,我们的关系才渐渐变好的。

  这次他失恋后来找我聊天,一点也不奇怪。看着一个二十六七岁的大男生,在我面前流下眼泪,我的心里还真是酸酸的。那一刻,我觉得力维很好,很可爱,遇到这么不懂得珍惜他的女孩子确实有点可惜了。

  颜夕:所以选择和他在一起了?

  赵思媛:那时还没,不过我也发现,自那之后,他看我的眼神,似乎也带了一点点害羞。我总觉得,我们俩开始不敢看对方,不经意间眼神交会,竟有了尴尬的笑容。

  后来他店里的财务出了些状况,我看他情绪不对,就帮他找了找原因。逐渐恢复自信的他,决定尽快把问题找到,我怕他一个人太辛苦,于是主动提出帮他查账。那几天,我们一直在核对他店里的进货出货表。让我想不到的是,在我眼里愣头愣脑的力维,认真起来竟是那么有魅力。他一边吃泡面,一边和我说自己刚刚查出一个错误,带着专业和一丝得意的神情。与几个月前判若两人。

  情人眼里出问题

  颜夕:在一起之后,你觉得你们之间出了什么问题呢?

  赵思媛:其实问题很多,我们刚在一起的时候,我就觉得,我们真的只适合、也只能做朋友。谈恋爱最基本的,就是如果不常见面,那么一定常思念。可是我并不想他,每次见面,都是他主动联系我,找我陪他去玩,或是去一些社交场合。不过,我总觉得,这些场合都是我在帮他忙前忙后。好在只要我们见面,相处还挺融洽,朋友们都说我们是最有默契的情侣。可这也难怪,毕竟做了7年好朋友,怎么可能不了解。

  第一次发现他不适合我,是因为他带我去珍珠泉玩。那几天,我已经很忙了,单位有事情要做,身体也不大舒服,不想往外跑。不过力维好像没听懂我的暗示,不断问我什么时间有空。看他盛意拳拳的样子,我也不好扫他的兴,难得一天休息,我也就决定陪他去了。不过那天一早,天气不大好,我问他是不是照旧,他说没问题。一般情况下,我提醒过他之后,他应该做好准备再出门吧,可是他还是没有。到真的下雨了,才问我有没有带伞,然后笑嘻嘻地说我考虑周到,好像自己这么做是理所当然的。

  颜夕:你觉得这样很不好?

  赵思媛:是的,我觉得他的个性实在很孩子气,一点也不成熟。和他在一起,我总感觉我是大人,需要照顾他。我想,他可能也觉得我太像姐姐了,所以时不时会和我闹点小脾气,或是不说话,做无声的抗议。前些天,我和一个死党说到这些事情,她问我,那你到底爱他什么呢?这句话不说倒还好,一问反倒把我问懵了。我当初和他在一起,是觉得他让我心疼,但是现在他不需要我心疼了,我还爱他什么呢?

  其实,根本不是爱情,让力维和赵思媛在一起。他们俩的感情基础,绝大多数源于:熟悉、怜悯、信任。这样的感情,少了相互的思念和牵盼,真的很难维系下去。男人脆弱的一面,的确能够激发女人的母性,女人成熟的魅力,也能让男人脆弱的心灵得到释放。不过在爱情中,女人对男人总还要有一点尊敬和崇拜;男人对女人也必须有强烈的征服感。否则,爱将无以为继。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颜夕 | 赵思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