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七届中国花博会 盛世花开丝绸路 > 2009盛世花开消息

季羡林担任“盛世花开丝绸路”名誉顾问(图)

百岁国学泰斗季羡林欣然担任“盛世花开丝绸路”名誉顾问 并亲笔题辞
百岁国学泰斗季羡林欣然担任“盛世花开丝绸路”名誉顾问 并亲笔题辞

百岁国学泰斗季羡林欣然担任“盛世花开丝绸路”名誉顾问 并亲笔题辞
百岁国学泰斗季羡林欣然担任“盛世花开丝绸路”名誉顾问 并亲笔题辞

  2009年元月17日,国学泰斗季羡林先生闻得家乡山东举办“盛世花开丝绸路”全国行活动,精神振奋,欣然担任活动名誉顾问,并亲笔题辞,以壮行色,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季羡林,著名的古文字学家、历史学家、东方学家、思想家、翻译家、佛学家、作家。他精通12国语言。曾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社科院南亚研究所所长。

  季羡林——百岁欣逢盛世

  文/陈沛

  季羡林,著名的古文字学家、历史学家、东方学家、思想家、翻译家、佛学家、作家。

他精通12国语言。曾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社科院南亚研究所所长。

  春节,正在301病房中修养的百岁老人、中国国学泰斗季羡林先生,在听取完儿子季承汇报后,对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山东执委会、天一创意、山东电视台共同主办的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盛世花开丝绸路”非常感兴趣,起身铺纸、提笔,亲书“盛世花开丝绸路——季羡林时年百岁”,并欣然担任活动的名誉顾问。

  度新春双喜临门

  刚刚过去的牛年春节,对中国当代资历最老的学者季羡林老人来说,是双喜临门。正月初四,令他牵肠挂肚的《季羡林自选集》12卷全部出齐是第一喜,而除夕之夜,是13年来第一次与儿子一起吃了一顿美满的团圆饭,是第二喜。

  季老著作等身,这几年季老差不多每年都要推出好几本新书,但他无疑更看重这套自选集,彩图文自传《风风雨雨一百年》更是他晚年倾注了最多心血的一本书。至此,《季羡林自选集》12卷全部出齐了。季老在序言中称,自选集是本着“存真求实”的原则推出的,无论当初的文章中袒露出的思想感情多么幼稚,甚至多么荒谬,都完整地加以保留,以存真相。

  自选集的选编工作,都是季老在北京301医院的病房里完成的。尽管有一些风波纠缠于季老,但老人家气定神闲,任何事情都无法搅乱他的心。所有的文章都由季老亲自审定,即使后来眼力不行了,就请人一篇篇读给他听,由他最后定夺。

  《风风雨雨一百年》之前,另11卷已先期推出,包括《谈人生》、《谈国学》、《佛》、《红》、《一生的远行》、《牛棚杂忆》、《我的心是一面镜子》、《赋得永久的悔》等。其中尤以《谈人生》最值得一看,因为其中97篇文章,有40余篇是首次公开出版,不少还是季老近年的病榻之作。这位年近百岁的老人,将自己对人生的总结都写在里面了。

  作为一个学者,书是他的生命。作为一个大写的人,亲情也是不可或缺的。

  季羡林和儿子季承由于种种原因,13年没有见面,更没在一起吃过团圆饭了。这顿年夜饭,也是近年来季老兴致最高的。当吃到鸽子蛋时,季老风趣地说,刘姥姥吃鸽子蛋,是一两银子一个。另一道名为“团团圆圆”的菜端上来时,季老随口吟出唐代诗人戴叔伦的名句“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其实眼前的情景恰恰是“万里人已归”。季老且吃且吟且笑,一顿年夜饭吃了一个多小时。饭罢,季颇为动情地说,我许多年没有吃过这么好的年夜饭了。

  温总理三度看望

  季老是国宝级的学者。他在国民中的威望自不待言。温家宝总理在第三次看望季老时对老人说:“您最大的特点就是一生笔耕不辍,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您写的作品,如行云流水,叙事真实,传承精神,非常耐读。我刚刚看过您写的《我的人生感悟》和《季羡林论人生》,有几篇文章我读了几遍。”

  季羡林感慨地说:“我的一生大起大落。”

  温家宝说:“您写的几本书,不仅是个人一生的写照,也是近百年来中国知识分子历程的反映。中国知识分子历经沧桑、艰难困苦,但爱国家、爱人民始终不渝,他们不懈奋斗,把自己的知识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您在最困难的时候,包括在‘牛棚’挨整的时候,也没有丢掉自己的信仰。那时,您利用在传达室看大门的时间,翻译了280万字的梵文作品。这不仅是个人毅力决定的,也反映出中国知识分子对真理的追求,对国家充满信心。”

  辞掉三顶桂冠,只要自由自在身

  季羡林,生于1911年8月,山东省清平县(今临清市)人。1930年入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主攻英国文学,兼读德国和法国文学,同时选修陈寅恪先生的佛经翻译文学,朱光潜先生的文艺心理学,课余专心于外国文学作品的翻译及散文创作。1935年考取清华大学与德国交换研究生,入德国哥廷根大学潜心学习印度学。1941年荣获哲学博士学位。1946年回国,历任北京大学教授、系主任、副校长。

  季老享有崇高的社会声誉。除了全国人大常委、政协委员等身份外,他还历任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兼外国语言文学评议组负责人,中国语言学会会长,中国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中国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名誉理事,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南亚学会会长,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长,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大百科全书》总编辑委员会委员,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亚非学会会长,澳门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等职。

  几十年来,季羡林辛勤从事英文、德文、梵文等文学作品的研究与翻译,发表、出版的译作将近400万字。他还主编过《四库全书存目丛书》、《传世藏书》、《神州文化集成》、《东方文化集成》等书。

  季羡林先生为人所敬仰,不仅因为他的学识,还因为他的品格。他说: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丢掉自己的良知。他的书,特别是自传,不仅是老先生个人一生的写照,也是近百年来中国知识分子历程的反映。学贯中西的他,理所当然地被尊崇为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和国宝级人物。然而季老对这些荣誉和光环却很不以为然,在《病榻杂记》一书中,季老用通达的文字,坦言他是如何看待这些年外界“加”在自己头上的“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这三项桂冠的,他“毫不客气”地一一为自己 摘去了这三顶桂冠。他风趣地说:“三顶桂冠一摘,还了我一个自由自在身。身上的泡沫洗掉了,露出了真面目,皆大欢喜。”

  季羡林经典语录:

  对待一切善良的人,不管是家属,还是朋友,都应该有一个两字箴言:一曰真,二曰忍。真者,以真情实意相待,不允许弄虚作假;对待坏人,则另当别论。忍者,相互容忍也。

  自己生存,也让别的动物生存,这就是善。只考虑自己生存不考虑别人生存,这就是恶。

  好多年来,我曾有过一个“良好”的愿望:我对每个人都好,也希望每个人都对我好。只望有誉,不能有毁。最近我恍然大悟,那是根本不可能的。

  走运时,要想到倒霉,不要得意得过了头;倒霉时,要想到走运,不必垂头丧气。心态始终保持平衡,情绪始终保持稳定,此亦长寿之道。

  每个人都争取一个完满的人生。然而,自古及今,海内海外,一个百分之百完满的人生是没有的。所以我说,不完满才是人生。

  “要说真话,不讲假话。假话全不讲,真话不全讲。”

  “我一百岁了,活这么久值得。因为尽管国家有这样那样不可避免的问题,但现在总的是人和政通、海晏河清。”

  “我的家乡在山东。泰山的精神实际上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

    “最后两句话是——‘国之魂魄,民之肝胆,屹立东方,亿万斯年’。人民的灵魂,百姓的脊梁,中华民族大有前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羡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