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文汇报:美国借奥斯卡向亚洲示好拓财源(图)

  第八十一届奥斯卡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二月二十二日晚在好莱坞柯达剧场举行。印度“平民”演员出演的《贫民富翁》如愿以偿地荣获年度最佳影片大奖,成为当晚最大赢家。图为该片主要演员走过红地毯。中新社发张炜 摄

  中新网3月18日电 香港《文汇报》18日刊文说,《贫民窟百万富翁》横扫奥斯卡。美国的经济由领尽风骚到如今成为全世界的包袱,虚荣奢华的消费习惯令这位“物质女郎”反思如何扩大外销、增开财源,而奥斯卡又成了开拓亚洲数以亿计人口消费市场的金钥匙。
未来美国电影的制作已有了新的目标观众,亚洲人口成了新的“牧场”。向亚洲观众示好的表现,未来的好莱坞片,亚洲元素急剧上升的情况指日可待。

  文章摘录如下:

  《贫民窟百万富翁》(SlumdogMillionaire)横扫奥斯卡,“民族特色”、“亚洲”、“贫穷”、“边缘”等词汇不谋而合地成为了话题焦点,“印度”这两个字,拉下了美国电影的名牌神话,轻巧地展现了在贫富悬殊的本质下,观众的口味变了调,对社会现实、边缘人生、人性挣扎的关怀,打开了大手笔制作的缺口。

  金银珠宝堆砌的奢华原来弱不禁风,在全球缤纷的经济都被冲刷得褪色之下,“以小胜大”的英雄故事登上了大雅之堂,“边缘”一跃成为了主流。小人物坐上大舞台,穷小子变成大富翁,这种“实至名归”的欢呼声有赖“全球化”的基因。的确,一个好的剧本必能创造“英雄”,而这个在奥斯卡颁奖礼上凯旋的“英雄”,从另一个角度看来,也有着“预设”的编剧成份。

  美国的经济由领尽风骚到如今成为全世界的包袱,虚荣奢华的消费习惯令这位物质女郎反思如何扩大外销、增开财源,而奥斯卡这个金漆标志又成为了开拓亚洲数以亿计人口消费市场的金钥匙。

  《百万富翁》本来就是一个全球化的节目,以文明知识拷问满怀梦想的穷小子:“为什么你能?”潜台词就是“你不能”,预设的问题配上预设的答案,穷小子冲破障碍,成功过关斩将,充分符合观众的集体预期,尽管当中曾出现了多少次的冲突、挣扎;然而,一切早在剧本的“预设”之中。

  东西方文化,共拥梦想成真的童话信仰,印度以穷小子的故事掷出最动人的催泪弹。我们发现,尽管人物种族看似陌生,但却亲切如友,熟识的故事:英雄救美、难兄难弟、江湖黑帮;还有最富现代主义的致富快捷方式:《百万富翁》建构出的多彩故事,不再是某一国的神话、某一族的传说,而是充满地球村意识的灵感。

  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沈旭晖曾撰文分析:“电影《贫民窟百万富翁》成了文化现象,第三世界贫富悬殊和治安等问题忽然得到观众关注,善心人都在想如何改善当地困境。然而问题的多面性,并未真的随着电影的讨论而展开。”

  浓缩的光影暗藏经济学的元素,但不只限于内容。噢,对不起,正确而言,我所说的是颁奖典礼这个标志的故事,试想,颁8个奖予亚洲的、边缘的、贫穷的、没有巨星助阵的印度片,本身已首先获得“政治正确”与“实至名归”的掌声,同时,也是一次向亚洲观众示好的表现,未来的好莱坞片,亚洲元素急剧上升的情况指日可待。

  打造经典或多或少需要神话的魔法,当前的金融海啸又印证了“天时、地利、人和”的老话。奢华往往被平实一击即破,外国政府“开口”向亚洲寻求支持,未竟全功;今次,颁奖礼掷出了镀金的敲门砖,预示着未来美国电影的制作已有了新的目标观众,亚洲的人口成了新的牧场。以电影艺术融化民族的隔阂,借光影穿梭万水千山之间,而最重要的,是穿梭亚洲人的荷包之间。

  八个小金人这份“见面礼”,可能是最佳的“通行证”。(陈海韵)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