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新西兰工党首位华人议员:一位优秀新西兰人

  中新网3月18日电 据新西兰《信报》报道,在世界性的对华人华裔参政议政热切关注的21世纪,在全球政治家精英化的今天,新西兰华人、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霍建强呼应了这两个方面的要求,在2008年脱颖而出。


  曾经为奥克兰英文主流媒体记者,后为新西兰高等法院律师,同时发挥自己的学业专长,勤力服务华人社区——借用中国政坛的习语来说,霍建强年富力强,背景扎实,专业出色。新西兰原工党政府内阁部长ChrisCarter告诉霍建强,工党高层对他的评价,并不只是“优秀华人”,而且是“优秀新西兰人”……近日,记者专访了这位新西兰工党首位华人国会议员。

  知性

  坐在我面前的霍建强先生坦然、随和,眼神率直。

  欲采访霍先生已是计划许久,但总不得机会。偶然,一个朋友告知霍将莅临基督城公干。我赶快找到霍的手机号码,在留言箱留下了采访咨询的口信。没想到,霍很快就回复,语音诚恳。及至坐下来,发现霍本人与其公开的标准照片、电话中的声音三者出奇的一致。我谈及此感受,霍爽朗地笑了……

  我们的话题从霍在新西兰国会中的新角色开始。

  从去年12月8日手抚佛教《金刚般若波罗密经》宣誓成为新西兰国会议员并发表首次国会演讲,到记者与之对话,大概是100天的时间。霍描述这是一个适应、学习、发挥的过程。

  霍建强说,新西兰国会的主要工作程序,简单地说是两大板块,一是辩论大厅的口头辩论、书面问答,这是许多读者了解的;二是由执政党和在野党国会议员共同组成的各专业委员会对涉及各个领域的法例法规进行审核、听证和审读。

  霍被工党推举参加两个专业委员会,一是财经专业委员会——是工党四个委员之一,其他三人分别为资深的CEO或是企业管理专家;二是商业委员会。这是国会内两个最专业和最核心的委员会。

  “在财经委员会,我先是参与审核IRD税则的变更提议,然后是财政部的预算报告,之后是对总审计署关于未来发展报告方面的审核。在商业委员会,短短的时间涉及的议题就包括采矿、基础建设与发展、公司注册与更新等。”

  霍建强坦承自己刚开始有点懵懵然,但很快就适应了角色——就像在律师行,时间也被分成许多小板块(单元),然后在每个板块里有成效地工作,紧张,但有条理。“像是又回到了高考复习的节奏。”

  当选国会议员前,霍建强是新西兰高等法院律师,执业方向主要为商法、地产法、信托、IT&IP、证劵和诉讼。在霍的国会首次演讲中,他特别援引了曾代理的一个案例,说明1915关于采矿的一个立法,已经对现代经济尤其是地产开发产生负面影响,他表示对此法的修订,不但有助经济发展而且有效保护生态环境。这样的话题,无疑更加深了政坛对霍专业身份的认同,而不仅仅局限于华人——新西兰各政党的党章中都明确规定各族裔参政的比例要与其人口比例相一致。但是,专业的身份,精英的特色,反而淡化了其肤色的差异。霍承认,工党团队是把他当作“主力队员”来发挥的,这让他十分自豪,但也会感到强烈的压力——新人嘛,不进则退,所以必须加倍努力。

  作为工党国会议员的“主力队员”,霍无疑为他的团队增色不少。3月初,《证券及理财顾问修正法案》、防倾销法案(TradeSafeguardMeasuresBill)和《罪犯财产没收法案》等法案在国会进行一读或逐条审读,霍建强分别代表工党讲话,表述对这些法案的支持态度。霍在防倾销法案的一读发言中阐述,其他西方国家“救市激活方案”启用的资金都占其国民生产总值GDP总量的10%左右,唯独新西兰国家党政府的救市资金只占5%。“保住每家每户的饭碗,避免企业失血过多,是当前的紧急要务。”这些话语,显示了霍深厚的专业背景,有理有据,猜想他在国会的所有同行当不敢小觑这位新晋华人议员。

  理性

  “秉承中华文化精髓,融入西方价值观念和民主体系,立足自身职业特点,为全国各族裔尤其是华人服务”。这是霍建强表述的从政理念。霍说在加入工党、参加大选之前,他对从政并没有多想过。但霍成为新西兰两大政党——当时执政的工党和最大的反对党、现在的执政党国家党争相邀请的对象。最终霍选择了工党。这里有着霍对工党方针政策的认同,也有着对当时工党党魁海伦克拉克的知遇之恩——据说总理海伦克拉克远在西班牙为美洲杯帆船赛加油时,亲自传送一则简讯给霍建强,表达工党的诚意。

  霍建强表示,移民的融入以及政治人物的为民服务,必须从主流文化和法制两方面入手,给各阶层选民切实的帮助。虽然被公认为优秀的新西兰人,但霍强调自己是工党的华人议员,为自己是华人而自豪。他说,自己要做的事很多,总体来说,涉及服务华人社区,主要是“上传下达”,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代议士”。“我的愿望,就是努力将咱们华人的智慧、经验和新西兰的体系、文化对接,一起打拼,为我们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

  霍建强认为与新西兰主流文化和法制的对接和磨合过程,就是新西兰华人新移民成长的过程。而他作为华人从政者,会以踏踏实实的职业心态,把不同的地方告诉大家。

  霍以工党排名候选国会议员身份站出来的时机,其实正是新西兰华人华裔参政意识日渐增强的时候。除了几位早期华人移民后代已经在新西兰各地市政要员位置卓有建树外,新移民中则有国家党资深议员黄徐毓芳多年的辛勤耕耘、行动党前国会议员王小选的锲而不舍,现在则是霍建强的“水到渠成”——霍在多种场合均表示加入工党、参与大选是“水到渠成”。其实这种“水到渠成”的心态背后,凝聚着霍本人多年的勤奋与拼搏、踏实和敬业,也是新世纪新西兰华人参政的新体现。

  在霍的网页的自我介绍中,这样写着:

  籍贯:祖籍河南,出生安徽,落户北京,1994年从北京移民新西兰。学历:文学士(安大)、法学士(中国政法)、传媒硕士(奥大)和法学士(奥大)。工作简历:时任新西兰高等法院注册律师。执业方向主要为商法、地产法、信托、IT&IP、证劵和诉讼。曾在具有百年历史的律师楼BrookfieldsLawyers工作期间,曾在两宗诉讼案中任两位御用大律师助理。随后到另一间“百年大所”HeskethHenry律师事务所任高级律师。现兼职QueenCityLaw,任高级律师。兼任新西兰海关“on-call”律师。回归法律专业前,任某中文周刊翻译、记者、首席记者,后调任全国最大英文日报NewZealandHerald(《新西兰先驱报》)任亚裔新闻记者,是该报1863年创刊以来,新移民中第一位母语不是英语的华裔文字记者。出版著作数种(略)。2004年起,在相关中文媒体撰写中英对照“霍律师说法”、“霍律师法律点评”专栏专栏,并在华人广播电台主持双语时事评论节目“南北时空”……

  从这段极具精英色彩的文字中,我们可以看到,霍浓缩了近20年从中国大陆走出国门、勇于追求新生活、新体验、新挑战的一代学子的经历。深厚、甚至远远高出当地同行者的学识,灵活自如的新语言的运用,丰富的社会阅历,让霍不仅得到华人的认同,也得到新西兰整体意义的折服。也就是说,霍的参政,具备了较高的政治素质和政治智慧。

  “没有语言障碍,懂得他们的游戏规则,懂法律,做过媒体,这是我从政的优势。”霍建强先生说。

  感性

  记者在采访霍建强先生之前做了一点功课,查阅了能在网上看到的大部分中文和英文。同时也看到了大量由霍本人撰写的中英文报道、法律点评文章。饶有趣味的是,记者还在霍本人网站上看到了他的“鑫如詩文”,其中“诗三首寄台北名侠——其三”中的句子特别对记者的口味:

  女子不必论中年,

  半亩方塘可耕田。

  ……

  能写出这样句子的男士,应该是非常感性的吧?

  在众多的报道中,霍的朋友、曾任曾任台湾联合报记者的胡致华这样写道:远看霍建强,他优秀带着骄傲,礼貌带着距离。近看霍建强,优秀是因为他既有先天的学习资质,像海绵一样的吸纳能力,又有后天不畏惧自我挑战的人格特性;“到位”是他常挂嘴上的字,他觉得做什么事都要“到位”。骄傲和距离感,其实是因为那一点点棱角,产生对人际关系的一丝不安。他无法为了八面玲珑而放弃原则,无法为了讨好每一个人而委屈坚持。不过做事严谨的他,做人并不呆板,而且还颇具幽默感,有时带有阿Q式的自我解嘲精神,说学逗唱起来,常让身边的朋友拍案叫绝。

  媒体的经历,律师的严谨,对新西兰层面的熟知,中英语言运用的自如和得体,还有中国大陆60年代出生人所特有的理想主义与激情,总体构成了现今新西兰工党首位国会议员霍建强的个人形象特色。这个形象,比起我们惯常所看到的西方一般意义的政客形象,亲切和真实了很多。

  当记者问起华人参政者如何合作、共同争取和拓展华人生存更大空间的问题,霍的回答既原则,又坦率。他说,不管是大选前、中,还是大选后的现在,我还是坚持这样的观点:我们应该向毛利族群学习——尽管他们有很多族群,但在种族利益面前一致对外。我们华人需要精诚团结,求大同,存小异。我在这方面基本是身体力行、问心无愧——只谈事情,不谈是非。但我有委屈感。我们华人还是太注重“术”了,有时不计后果——打人一定会有反弹,反弹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呢?我们不能堕落成政治动物,更不能让族裔为你背包袱。

  霍说知道新西兰华人华裔,特别是中国大陆来的新移民在他身上寄托了很大的希望。他认为这是责任,而不是负担。“我现在还是新人,一年以后,眼界和经验会不一样,那时我会更有发言权。”

  霍还谈到了一些设想,比如,希望能推动政府以私人立法的形式,把英语的远程教育测试标准确立起来;希望能有时间到社区多走走、看看,多了解,多倾听;希望能对现有的华人社区中的弱势群体——老人群体做更多的关注,能帮助他们退休无忧、社区生活愉快……(王浩)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建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