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香港文汇报:如何称呼弱者体现中西差距

  中新网3月18日电 香港《文汇报》18日刊出署名文章说,经过漫长的演进,西方文化体系已经明确禁止任何形式的歧视。而中国部分国人以地域、职业、年龄、性别、身体状态为尺度,建构出一系列高与低的二分法。在进行否定性评价时,他们习惯于说:“你这个乡下人”、“长得像民工”、“老家伙”等等。
歧视话语的流行暴露了许多国人实际的文明高度。在大国崛起的自豪语境中,国人何时能来场称呼的革命呢?

  文章摘录如下:

  2008年5月,我在韩国釜山火车站售票处看到一个提示牌:障碍人、老年人、孕妇优先。望着“障碍人”三个字,我不由得想起英国某电视台主持人的话:“哪任美国总统不能用他的左腿?”

  “障碍人”和“不能用他的左腿”都是委婉的表述,指的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残疾人和残疾。用不同的词语指称同一个事实无疑要费力得多,为何韩国人和英国人非得绕圈子说话呢?

  要弄清楚其中缘由,我想请读者诸君回忆一个发人深省的事实。某小品演员是中国最受欢迎的笑星。他的拿手好戏就是模仿障碍人士的姿态和动作,以夸张的方式强调后者的无能和滑稽。国人视此为喜剧天才的幽默表演,常常报之以开怀的大笑和热烈的掌声。

  然而,此君到美国演出时却遇到了观众的当场抗议,有人甚至要向法院控告他歧视残障人士。这种举动在许多国人看来是鸡蛋里挑骨头,没事找事,但熟悉西方文化的人却绝不会如是想。

  经过漫长的进步,西方文化体系已经明确禁止任何形式的歧视(如年龄歧视、种族歧视、性别歧视、职业歧视、物种歧视)。公众人物如发表涉嫌歧视的话语,会受到谴责乃至法律上的惩罚。这不是小题大做,而是为了守护人的普遍尊严。

  人人生而平等是现代世界最基本的价值理念。用“障碍人”这个词称呼我们通常所说的残疾人,突出的恰是人和人的平等品格:任何人都会遇到障碍,皆有可能无法运用某部分身体;当下行动有障碍者,将来也有可能会像大多数人一样工作和生活。相比之下,瞎子、瘸子、脑残之类的词语强调的是人的身心缺陷,不具有前者的人文关怀意味,自然会在词语的竞争中被逐渐淘汰。

  我曾在网络上看到一篇报道:《沈阳市和平区肢残人协会与韩国庆尚北道障碍人就业资源协会进行友好交流》。撰写报道的人或许没有注意到“肢残人”与“障碍人”的微妙区别,但两个称呼之间具有巨大的文明时差。

  “肢残”强调的是残(残疾、残缺、残废)。残是缺陷。说一个人具有缺陷已经是在进行否定性的评价,显然包含了歧视意味。很多国人之所以不觉得这样说有什么不妥,是因为他们习惯了现实和语言中的不平等。

  以地域、职业、年龄、性别、身体状态为尺度,部分国人建构出一系列高与低的二分法:城里人、公务员和白领、青壮年、男人、健康人高于乡下人、农民工、老年人、女人、障碍人。

  在进行否定性评价时,他们习惯于说:“你这个乡下人”、“长得像民工”、“老家伙”(老贼、老不死、老梆子)、“小女人”(像女人似的)、“残废”(如脑残),等等。

  这些话语分别涉及地域歧视、职业歧视、年龄歧视、性别歧视、身体歧视,隶属于一个巨大的歧视语言之网。歧视话语的流行暴露了许多国人实际的文明高度,说明平等和博爱等现代价值理念还未进入他们的内心。

  在兴高采烈地制造歧视话语时,这部分国人也将双刃剑对准了自己——毕竟,任何人都会老、生病、失势。只要歧视话语依然在流行,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被歧视的对象。说白了,歧视他人者玩的不过是请君入瓮的游戏,是在与自己和自己所属的物种作对。

  在每个人都可能被歧视、被置于低位、被施以暴力的语境中,你自己能获得安宁和幸福吗?不同的称呼属于不同的文明体系,我们能在歧视话语流行的情况下自信地谈论大国崛起吗?

  在写下这些文字时,我坐在从釜山到首尔的高速火车上。望着窗外飞快消失的景物,一个巨大的问号在我心中诞生了:在大国崛起的自豪语境中,国人何时能来场称呼的革命呢?(王晓华)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