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降息“见底” 美日央行或转向收购国债

  今明两天,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将先后宣布最新的货币政策决议。考虑到两国利率都已降至零区间,分析人士认为,在利率工具已耗尽但信贷和经济状况仍持续恶化的背景下,美日央行下一步可能把重点放在加大资产收购方面:美联储可能在本周四宣布考虑开始收购国债,而日本央行则可能进一步扩大买进国债。


  日本央行将在18日公布政策决定,而美联储的最新决策则将在北京时间19日凌晨2时15分公布。

  联储必须有所表示

  分析师表示,随着一系列向经济体系注资的计划陆续出台,美联储可能不大会开辟更多新的救市渠道,但考虑到经济和信贷情况仍不见改善,当局可能会强调加大经济支持的力度。

  曾在美联储供职的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费罗利表示,在19日发布的政策声明中,美联储应该会宣布更多可能采取的新政策措施。“在本月的会议上公布这些措施可能会给美联储带来加分,因为公众会更加相信联储能够在经济形势恶化时及时作出反应。”

  业内人士注意到,自美联储1月28日结束上次例会以来,金融体系的发展出现了一些分化,股市在最近几天持续反弹,但信贷市场依然吃紧。投资人对美国投资级企业债所要求的收益率,较可比美国国债高出6个百分点,而1月28日时两者的差距为5.4个百分点。另外,消费者借贷成本也持续上升。

  巴克莱资本联合首席经济学家哈里斯表示,美联储需要更清楚的向外界表明,他们希望采取更激进的措施救市。“目前的经济状况需要当局采取更迅速的措施,市场也一样。”高盛经济学家蒂尔敦表示,到目前为止,美联储已经通过大举扩大自身资产负债表的途径来改善金融体系状况,但眼下当局可能还得采取更多措施。

  瑞银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则称,预计美联储本周会议声明的措辞将会稍有变化,会强调未来几个月美联储资产负债规模有可能将进一步大幅扩张。

  彭博社的统计显示,截至目前,美联储账上的总资产为1.9万亿美元,低于去年12月创纪录的2.31万亿美元。不过,相比去年秋季金融危机加剧前的9000亿美元,联储目前的资产负债仍高了很多。

  效仿英国买国债?

  分析师表示,随着市场对美联储已经推出的一系列融资安排的需求降温,美联储本周的政策会议可能标志着当局的救市方向转向更为激进的扩张性货币政策,以对抗通缩。过去两个月中,美联储推出的四项信贷安排释出的信贷下降了1180亿美元。伯南克的首要考虑之一,可能是继续扩大一项规模为6000亿美元的机构债券收购计划,比如“两房”支持和发行的债券。

  美联储已经宣布和财政部一道推动一项规模高达1万亿美元的信贷支持计划(TALF),后者旨在通过向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提供贷款的方式激活消费者和企业信贷。本周,美联储将开始接受对TALF的贷款申请,希望借此刺激面向学生、汽车、信用卡和小型企业的贷款。

  在伯南克等美联储官员看来,只要联储提供更多流动性,信贷就会重新恢复正常流动,贷款成本也会下降,进而带动汽车、住房、信用卡借贷等各类消费需求。但一些分析师对此表示怀疑。高盛的蒂尔敦表示,TALF的问题并不在于投资人对这一机制感不感兴趣,而是在于有没有合适的证券可以给投资人买入。分析师表示,在家庭财富急剧缩水、失业率居高不下和经济深陷衰退的背景下,目前美国消费者的借贷意愿空前低迷。这也使得联储推出的TALF等机制效果打折。

  观察人士认为,在TALF机制效果不明显的情况下,美联储可能继续加大收购资产,同时增加货币供应。三菱日联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下半年还会买入约5000亿美元的MBS资产。

  包括高盛经济学家蒂尔敦在内的专家则认为,美联储接下来可能启动收购国债和企业债。收购美国国债能够推高国债价格,压低收益率,有助于长期利率水平走低。相应地,这还会带动其他长期利率回落,因为许多贷款和证券资产的利率都以美国国债为基准。

  美联储曾对收购国债犹豫不决,但英国央行上周宣布收购国债的措施似乎已取得初步成功,这令伯南克等人开始有所“心动”。

  日本或加大国债收购

  在日本,货币当局同样面临采取进一步措施刺激经济的问题。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央行可能会在17日、18日的会议上讨论是否扩大买进国债。如果日本经济加速恶化,或是银行出现倒闭潮,那么央行可能会被迫扩大买进国债,进一步走向量化宽松政策。

  日本央行本月去年12月19日宣布了近两个月来的第二次降息,将基准利率下调20基点,至仅为0.1%。同时,央行还采取了两项举措进一步解冻信贷市场,即扩大收购国债,并首度推出收购企业发行的商业票据的创新手段。央行称,在“非常时期”要采取“非常手段”。

  加大国债的直接收购一直被认为是日本央行除利率之外的另一个重要政策工具,因为这样可能在整体上压低长期利率。在去年12月宣布降息同时,央行还将其全年的国债直接买入量增加了14%,至16.8万亿日元(1710亿美元)。

  不过,目前市场人士还不敢确定,央行会不会在短短三个月之后再次宣布扩大国债收购规模。包括行长白川方明在内的日本央行官员近期的讲话并没有透露出将扩大国债收购的意愿,一些分析师猜测,日本央行可能面临着政治压力。

  分析师预计,在日本政府公布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并为此增加国债发行后,央行才会再度宣布扩大国债收购规模。“在政府还没有出炉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之前,央行增加购买长期国债毫无意义。因为如果政府没有明确增加支出的方向,央行增持国债对于实体经济的改善没什么帮助。”巴克莱资本日本首席经济学家Morita说。(作者: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