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各界悼念警界女英雄王玉荣(图)


  河南各界悼念警界女英雄王玉荣

  大河网讯

  花圈似海,挽联如云。昨日,王玉荣生前亲朋好友、警界同事和她曾救助过的群众等络绎不绝地来到她的家里,默默吊唁这位中国警界的传奇女警。

  王玉荣生前最后的职务是郑州市公安局正县级侦查员,之前曾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杰出青年卫士、中国十大女杰等荣誉称号。惊悉英雄辞世的消息后,本报总编辑找出当年本报关于王玉荣的系列报道痛惋不已,本报还派专人赴英雄家中吊唁,带去报社全体员工与广大读者的敬意。

王玉荣的丈夫、郑州市公安局管城公安分局局长王晓军对本报记者说,玉荣生前最后一个愿望是,希望穿着自己带有警监警衔的白色警衬走往另一个世界。

  据悉,英雄王玉荣的追悼会将于明日上午9时在郑州市殡仪馆举行。

  “她是英雄,更是恩人”

  获救孩子的母亲怀念王玉荣

  “玉荣,玉荣,你能听到我说话吗?我给你带来了你最喜欢吃的羊肉饺子,你吃点儿吧!”昨天下午5时许,郑州市民马义文把一盘热腾腾的羊肉饺子摆在了王玉荣的遗像面前。

  王玉荣病逝的消息传出后,全国各地的群众通过各种方式对王玉荣进行悼念。“我和玉荣是战友,我们曾经在一起工作,我知道她最爱吃顺城街的羊肉饺子。听说她病逝后,我心里十分难受,就赶到顺城街一家饺子馆买了16个羊肉饺子。”望着王玉荣的遗像,老马说着说着热泪滚滚而下。

  闻悉王玉荣去世的消息后,昨天,省市领导和社会各界群众纷纷前往王玉荣家中悼念。“一路走好!”“向英雄警察致敬!”搜狐、大河网、南国警察网等知名网站上,网友们纷纷通过网络向王玉荣敬献花篮。

  1996年12月18日,一名歹徒持炸药包劫持了郑州国棉五厂幼儿园28名幼儿和2名教师,王玉荣只身与歹徒周旋并击毙歹徒。当晚,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致电时任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一定要好好表彰这位女英雄!”很快,郑州各大宾馆住满了中外记者,中华大地都在传颂着这位中原女英雄……

  “那是我生命中最难熬的5个小时,谁都不知道炸药包旁的孩子会是怎样的命运。”回忆起“12·18”人质营救事件,被营救出的28个孩子之一的宋世鹏的母亲王彦女士说,“对全国人民来讲,她是英雄;对被营救的28个孩子的家庭来讲,她是恩人。”

  “枪响后,我在幼儿园对面一个平台上看到王玉荣冒死抱着炸药包跑出来,当时我就哭了。”王彦回忆说,“现场的领导、老人、孩子家长都激动地哭了,她真了不起,我和孩子一直铭记着她。”

  28个孩子之一的刘新明(化名)目前正在郑州市一所中学读高二,回忆起被劫持的情景,这个当年只有6岁的孩子眼中依然充满模糊的惊恐,他仅记得当时现场的一些碎片和一位穿白大褂的“医生”,当然还有至今仍在耳边回响的枪声。刘新明说:“妈妈告诉我,是玉荣阿姨挽救了我们的生命,让我们整个家庭重新获得幸福,我和家人永远都会记住王阿姨!”

  “我是医生,王玉荣所患的乳腺癌并非没有治愈的希望,她生命的短暂与工作太多关系密切。”另一个被救孩子的母亲高睿说。

  昨日下午4时,记者接到郑州市“十佳母亲”袁凤英的电话,年届七旬的老太太在电话里泣不成声。1988年10月9日,袁凤英年仅24岁的儿子李袁林在与盗贼搏斗时英勇牺牲。李袁林烈士牺牲后,袁凤英在儿子倒下、丈夫倒下、儿媳走了的情况下,开始忍着悲痛抚养刚刚97天大的孙子。含辛茹苦多年,袁凤英把学习成绩优异的孙子送进了部队。2006年,袁凤英因其光荣事迹被评为郑州市“十佳母亲”。王玉荣获悉袁凤英的事迹后,当场表示愿做袁妈妈的干女儿,这两年来一直资助着袁妈妈。

  “她前一段儿还给我打电话,说她身体不行了,让我以后有事儿找晓军(王玉荣的丈夫王晓军)呢。”袁凤英说着说着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她经常忘了自己是病人”

  警界同事追忆王玉荣生前事迹

  刚刚吊唁结束的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政委张元明与王玉荣同事多年,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很多时候她忘记了自己是病人,忘记了自己是个女人。”张元明眼圈红红地说,王玉荣身患癌症,刚做完手术,身体刚刚恢复就接手案件。

  张元明向记者讲起了王玉荣抓捕嫌犯时的一件小事。当时是夏天,身为中原公安分局副局长,王玉荣带领8名民警4辆警车前去抓捕两名身高1.8米的犯罪嫌疑人。王玉荣是个急性子,带着前两辆警车提前赶到抓捕地点,后两辆警车被堵在了路上。她带人下车进行抓捕,两名犯罪嫌疑人的其他同伙手持铁锨准备抗拒,王玉荣断喝一声:“公安机关办案,我们在抓人!”那些人见状扔下铁锨就跑。“她坚强凛然的警察气质是天生的。”张元明说。

  有一次,王玉荣和两名战友执勤时发现两男一女比较可疑,遂将其中一男子带到分局询问。这名男子在拿身份证时,慢慢拉开了寸步不离的手提包,突然从手提包中摸出一把五四式手枪并抠响了扳机。

  一直在旁边注视这名男子的王玉荣眼疾手快,迎头冲上去抬起男子的手臂,扭住他的手腕,“砰”的一声,子弹打在了天花板上。随即,王玉荣在战友配合下将男子制服,缴下枪支。经查,此人正是在云南、北京等地连续制造麻醉抢劫案的首犯杨某。大河报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玉荣 | 王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