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甘南州实施30项民生工程服务农牧民群众

  新华网甘肃合作3月18日电(记者宋常青、张泽远)为寄宿制学生新建大灶、提高新农合政府财政补贴标准、提升基层医院医疗水平降低农牧民负担……从2008年起,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确定30项涉及教育、医疗卫生、饮水安全等诸多方面的民生工程。


  甘南位于甘肃、四川和青海三省交界地,总人口68万,其中藏族人口超过半数,有汉、回、土家、蒙古、满等24个民族。甘南实施的民生工程主要是为改善当地农牧民生活条件服务。

  “我们学校吃饭不收一分钱,没有任何负担,只要安心学习就可以了,我爱我的学校。”在学校的食堂外,刚刚吃完饭的合作市那吾藏族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当子扎西认真地说。

  当子扎西的家在夏河县扎油乡,距离学校有数十公里的路程。由于路途太远,从三年级开始,他就在学校住宿。以前,每周回家自己带一些干粮或者家人把吃的送到学校。学校建起大灶后,不仅可以免费吃饭,而且一日三餐都是热乎乎的。

  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甘南州规划一次性扩建和兴建100个学校大灶,共计投入达到4284万元。其中,上灶学生400人以下的学校建2个大灶,400人到1000人的建3个到5个大灶,1000人以上的建6个大灶。

  在碌曲县人民医院二楼的病房里,刚刚动完胆囊切除手术的当地郎木寺镇吉可村55岁藏族群众仁前在妻子的搀扶下,已经能够下床走动。像胆囊切除这样的常规手术,在碌曲县人民医院已经是很普通的手术。

  碌曲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田丰仓说,在他们医院,现在已经能够开展类似开颅、开胸和胃癌根治术等大型手术。甘南州在大力扶持碌曲县人民医院这样一些县级综合医院提高医疗水平的同时,还在大力促进乡镇医院和村级卫生机构的发展。这一工作主要基于这样的考虑:要让农牧民小病不出村,大病在县内就能治疗,从而最大程度地方便农牧民就医,减少他们的经济压力。

  在这一目标引导下,仅在2008年,甘南州就利用政府投资和各方援助新建了3所县级综合医院,改扩建和新建51所乡镇卫生院,建立29个村级卫生室和服务站。

  甘南州实行的一系列措施最大程度上降低了当地农牧民的就医成本,为农牧民就医提供了很多便利。根据碌曲县卫生部门的一项测算,农牧民在当地就医的诊疗费用支出是外出治疗的二分之一左右,加上陪护、吃饭和路费等费用,可以节省三分之二甚至更多。

  仁前的医疗费用在4000元左右,通过新农合可以报销一半以上。仁前在碌曲县郎木寺出家的小儿子阿旺扎西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高兴。他说,父亲家一年的收入也就在1万元上下,要是4000元全部由家里负担,压力太大。

  碌曲县卫生局副局长刘效平说,随着来自全省各级医院的大量医师到甘南开展义诊、新农合的覆盖范围和政府补助标准不断提高,当地农牧民在医疗上必然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

  这些变化仅仅是政府实施的30项为民服务的政策给当地农牧民群众带来的实惠之一。农牧民群众安全饮水、农村公路建设、沼气、农牧民书屋等一系列民生工程的实施,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当地的生产力水平,改善了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而且逐步实现了公共财政和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使地处高海拔边远地区的农牧民都能够享受到公共服务带来的好处。

  对于民生工作的落实,甘南州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县市党委和政府一把手必须亲自抓民生工程的落实,不重视民生工作的领导不是合格的领导,不抓民生就是工作失职。为了确保工作不打折扣,从2008年10月开始,甘南州政府还安排了近70名干部组成了4个督查组,对全州8县市集中开展民生活动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