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钢材价格重回低点 钢企须有效控制产能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 题:新闻分析:钢材价格重回低点 钢企须有效控制产能

  新华社记者陈玉明

  受国内市场需求增长缓慢等因素影响,2月份以来,国内钢材价格明显回落,目前钢材价格已回落至去年11月中旬最低价格水平。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认为,要维护钢材市场的平稳运行,钢铁企业必须有效控制产能,积极调整品种结构。

  中钢协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虽然今年以来国内市场钢材价格呈现恢复性上涨,但到2月中旬以后出现明显回落态势。2月末,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03.69点,环比下降4点,降幅3.71%;同比下降31.48点,降幅23.29%。

  钢材市场价格为何略有反弹就再次遇冷?中钢协认为,这里面有多方面的原因。从市场供给看,年后国内钢铁生产恢复速度较快,市场压力逐渐加大。据统计,2月份全国粗钢产量日产水平达到144.36万吨,环比增长8.64%,比去年10月最低日产水平115.81万吨上升了24.65%。钢铁产能快速释放,供大于求的矛盾加大,从而使钢材价格由升转跌。

  而从市场需求看,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还在深入,国家加大投入、刺激需求的落实还要一定过程,致使钢铁需求增长缓慢。同时,天气变化也对钢材消费增长产生影响,如北方连降大雪,南方阴雨连绵,室外施工没有完全恢复。在进出口方面,钢材出口下降、进口增加,进一步加剧了国内市场供需矛盾。

  此外,市场竞争秩序的不规范也加剧了钢材价格波动。进入2月份以来,钢铁企业经营压力加大,资金周转困难,纷纷下调出厂价格;流通企业为减少库存、规避风险,也竞相杀价抛货;终端用户持观望态度,减少钢材采购,使国内市场钢材价格呈现明显下跌走势。

  在国内钢材价格回落的同时,国际市场钢材价格也在继续下跌。2月末,CRU国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52.6点,环比下降6.1点,降幅为3.8%,是自2007年1月份以来的最低点。

  中钢协认为,虽然国家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措施陆续出台,但在国际经济衰退、钢材需求萎缩、贸易保护加重的大环境下,国内钢材市场保持平稳运行的压力仍然较大。

  世界钢铁协会3月初表示,全球钢铁需求已减少了20%左右,当前钢铁行业的产能利用率仅为50%-60%。虽然各国政府相继出台刺激经济增长计划,但提高消费者和商业信心、保持全球经济增长还需要一定的过程。

  在钢材价格回落的同时,2月份,国内钢铁生产用原燃材料价格保持坚挺;国际海运费价格继续回升,巴西和西澳至中国海运费环比每吨分别上涨了6.06美元和3.03美元。而钢铁行业已是连续4个月亏损。中钢协认为,后期钢材价格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已很有限。

  中钢协表示,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下,要维护钢材市场的平稳运行,钢铁企业必须有效控制产能,积极调整品种结构,促进钢材市场供需平衡,缓解钢材品种结构性矛盾。同时,钢铁企业要努力做好出口工作,积极寻找新兴市场,减轻国内市场供需压力。

  此外,市场竞争秩序混乱,使钢铁生产企业和经销商都深受其害。钢铁企业和流通企业都应自觉遵守《钢铁行业规范国内钢材市场秩序自律公约》的有关要求,规范定价行为和销售行为,建立互信互利、共担风险的长期合作关系,共同维护钢材市场的稳定。

  中钢协认为,后期钢材市场价格仍将呈波动态势。钢铁企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客观分析钢材市场形势,按合同组织生产,按自律公约开展有序的市场竞争,努力维护钢材市场的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