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传媒业遭遇寒冬 《西雅图邮报》停发印刷版

  3月16日,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西雅图邮报》发行人罗杰奥格尔斯比向工作人员宣布将在17日发行最后一期纸质报纸。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 综述:美传媒业遭遇寒冬 困境中艰难求生

  记者 危玮

  具有146年历史的美国《西雅图邮报》17日出版了自己最后一期报纸,同一天该报的网络版正式开始运营。至此,西雅图历史最悠久的报纸结束了发行印刷版的岁月,而在网络上重生。这也是美国首个彻底脱离纸媒的大型报纸。


  《西雅图邮报》自2000年以来一直亏损,去年的亏损额更是高达1400万美元。其所属公司赫斯特公司今年1月初宣布出售该报。因为一直没有买家,公司遂决定“转网”。《西雅图邮报》并非遭遇停刊命运的特例。本月初,丹佛近150年历史的《落基山新闻》由于无法找到买家而停刊。亚利桑那《塔克森市民报》也计划21日停刊。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传媒业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近几个月来,美国4家报业集团公司相继提出破产保护申请,其中包括拥有《洛杉矶时报》《芝加哥论坛报》等知名报纸的美国年收益第二、总发行量第三的论坛报业。本月9日美国报业巨头麦克拉奇报业公司再次宣布裁减1600个工作岗位,裁员比例达15%。

  不仅美国如此,去年7月以来,英国已削减了903个编辑职位。诺福克一家媒体在179名采编人员中减员54人;《曼彻斯特晚报》90名采编人员中,39人已丢了饭碗。除了地方媒体,英国广播公司(BBC)这样庞大的机构也未能幸免。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16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受金融危机和阅读习惯改变影响,包括报纸、杂志、网络媒体、电视和电台在内的整个美国传媒业处境艰难,处于“接近自由落体”的危险状态,其中日报和周刊尤为严重。这是6年来该中心对美国新闻业前景得出的最为悲观的结论。

  事实上,由于网络等新媒体的兴起,美国传统媒体一直处于危机笼罩的阴霾下。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报纸的读者正在以2%的速度逐年下降。2008年10月,美国普通工作日的报纸发行量下降了4.6%。

  金融风暴则更是让美国传媒业雪上加霜。由于长期以来过分依赖广告,有些刊物的订费不仅不能支付成本,连纸张和印刷费都不够,全靠广告收入支持,因此在经济危机到来时显得格外脆弱。由于经济低迷,各大企业广告投资的缩水直接导致报纸盈利的下降,去年一年美国报纸的平均利润下降了14%,上市报业公司股价下跌83%。

  在这种情况下,由平面媒体向网络媒体转移成为美国报业面临的选择之一。《西雅图邮报》首先试水网络,成为各大媒体和传媒研究专家关注的焦点。

  “他们开创了报纸全面向网络版转型的先河,”美国圣地亚哥之声网站编辑多诺霍说,“尽管它(《西雅图邮报》)是因为财政困难才走到这步的,但总比关门大吉好得多。”资深报纸编辑克拉默说,如果赫斯特这一步走对了,可以证明网络新闻的确有利可图,即便失败了,人们也可以从中吸取教训。

  《西雅图邮报》原先有150名采编人员,改版后只需要20名编辑和20名广告业务人员。赫斯特报业集团总裁斯沃茨说,《西雅图邮报》网络版并不仅仅是一家“线上报纸”,而是一项全新的以当地新闻和信息提供为核心的数字业务。

  该报专栏作家康奈利在网站上发表文章说,报纸的网络化是一场“新闻大冒险”。他说,网络新闻的时效性更好,《西雅图邮报》网站不仅提供文章和评论,还会给出,以便读者更好地了解新闻内容并做出自己的判断。

  然而,皮尤中心的报告并没有那么乐观。报告称,报纸放弃印刷全面实行网络化不大可能在短时间内大范围地发生。目前报纸近90%的收入仍然是从印刷版中获得。此外,网络媒体远远无法弥补传统媒体造成的损失,很少有网络媒体能够盈利,甚至自身都难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