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公司盗用卫生部长名义诈骗 称可测儿童天赋基因

  卫生部长等6院士领衔攻关?神奇科技能测儿童天赋基因?

  国家卫生部给本报来函:假的!

  本报讯(记者 李芳)昨日,国家卫生部新闻办公室给本报发来申明函:“经向陈竺部长本人核实,湖北奇芯生物科技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网站登载信息不实,所用信息为非法盗用我部陈竺部长名义。

”至此,该公司头顶的耀眼“光环”被国家卫生部一纸声明摘掉。

  湖北奇芯生物科技咨询服务公司,是一家检测儿童天赋基因的代理机构。据他们提供的宣传资料称,只要提取口腔黏膜,送往上海有关机构,就能测出孩子的表演、音乐等天赋基因,据说连早恋基因、烟瘾、酒瘾、网瘾基因都能测出来。该机构“派头”很大,网站上的专家委员会赫然挂着现任卫生部部长等6位院士的照片,标榜众多科研单位联合研制。因而,吸引了众多期盼孩子“成功”的家长。

  儿童天赋的基因检测,真有那么神奇吗?其宣传册上宣称的院士“坐阵”也是真的吗?连日来,记者采访了我市几位权威专家,他们大多认为,儿童天赋的基因检测,并不像该公司宣传的那么悬乎,且是否运用于实际检测还有待论证。那么,该公司网站上登有照片的6位院士对此是否知情?经记者求证,他们大多与该公司毫无关系。

  据记者调查,我市类似这样的机构共有3家。

  非法盗用卫生部长名义 检测孩子“早恋基因”

  “儿童天赋基因检测”疑点多多

  文/记者 李芳 实习生 曹中彪

  花2680元就能测出孩子的40种基因,包括早恋基因、抑郁基因,甚至烟瘾、酒瘾基因都能测出来。近半年来,武汉数家教育检测机构开始发展此项名为“儿童天赋基因检测”的业务。

  “那按这样培养,不是每个孩子能成为郎朗、爱因斯坦了吗?”武昌徐东的周女士近日致电本报,对此深表质疑。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记者探访】

  乐观、害羞、专一都能检测

  周女士在一家外企从事高管工作。上月,上海一客户与她闲谈中提及自己3岁的孩子做了基因检测,显示音乐基因很明显,他准备着力培养孩子发展音乐特长。这位客户还建议周女士也给孩子做套基因检测。周女士想托记者打听,这种检测是否真有科学依据。

  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去年以来,国内冒出了诸多天赋基因检测机构,多集中于上海、杭州、深圳等沿海地区,武汉也有3家。

  记者首先来到位于汉口吉庆街吉祥大厦的新春苗教育机构,1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有两张桌子、两台电脑、两名工作人员。

  一位黄姓男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记者,并递过一张宣传单,上面介绍了一些基因科技的知识,并列举了能测出的8大类别40个种类的天赋基因,包括乐观基因、害羞基因,甚至多情基因、专一基因及早恋基因等。宣传单上还介绍,该项技术研究小组由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等11家单位参与组成。

  他拿出一本装帧精美的图册,说这是公司一个股东的孙子的检测结果。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优惠价只需2680元,挺划算的。”又说,检测结果出来以后家长可以向他们咨询教育问题,有专家会对孩子进行指导,创造有利于其天赋发展的环境;人的天赋32%-62%是由基因决定的,如果有这方面的基因,再加上适合孩子发展的环境,孩子就能成才。

  “老板”自己的孩子不检测

  记者先后走访了武汉3家儿童天赋基因检测机构,另外两家是位于水果湖广场的武汉启源科技公司、江汉北路的湖北奇芯科技公司,两家公司的报价分别为4180元和2688元。

  记者询问启源科技,为何和其他两家差价如此大。“别的公司我无法评价,我只能说我们是上海奇芯公司湖北总代理和推广服务中心,技术和服务都是有保证的。”该公司人员说,他们已经做这项服务两年了。

  不过湖北奇芯科技公司网站上则宣称“是经工商局批准的湖北省第一家专业从事疾病易感基因检测和健康咨询服务的公司;与国内最权威的基因科技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是该中心授权的疾病易感基因检测、儿童天赋基因检测等项目湖北省地区独家总代理。”

  到底哪家是湖北省总代理?“我们是独家授权的,很多人做,每月有大几十单。水果湖那家是武汉市代理。”湖北奇芯这样解释。

  新春苗教育机构的负责人张剑涛告诉记者,他们曾在育才幼儿园及小学门口进行宣传,但家长都是咨询的多,付诸行动的少。“这是一门新型的先进科学,很多人暂时不能接受,所以我们的客户集中定位在高层,就是收入丰厚和知识面广泛的人。”他说。

  记者询问每月平均有多少单?他说目前不是很多,每月3、4单。

  记者问张剑涛,能否验证“儿童天赋基因检测”的结果。他称,由于孩子成长是一个过程,检验的过程周期性太长,无法验证。

  “那您有孩子吗?您带他去做检测了吗?”张回答,他有个10岁的儿子,成绩非常好;虽然总公司给他提供有免费检测的指标,但他没有去做。“我还是想让他自然成长。”

  【深入调查】

  专利申请号查不出来

  采访中,记者发现有诸多疑点。

  新春苗的宣传单上表明,该项科技“国家专利申请号200810034637.7”,记者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中,输入专利申请号,查询结果是“没有检索到相关专利”。

  记者就“专利申请号”请教了武汉市知识产权局规划处。工作人员解释,专利申请号是指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一件专利申请时给予的一个标识号码,就好比在银行办业务,先要拿号等待一样;有了专利申请号,表示申请的专利已进入国家审批状态;至于能否审批下来,那是两码事。

  记者电话联系国家知识产权局主管专利号的部门,工作人员查询后称,可能是申请专利还没有到公开日,显示不出来,或者该专利根本没有申请。

  国家人类基因组否认“早恋基因”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广告宣传单上提到的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一位工作人员称,他们并没有研究关于抑郁、甚至烟瘾、酒瘾等方面的天赋基因课题。至于记者提到的早恋基因,他称“没听说过”。他还表示,他们与宣传单上提到的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也没有关系。

  肝胆专家无辜成为“基因权威”

  湖北奇芯科技公司网站页面下方“专家委员会”一栏,挂有数位两院院士的照片。

  连日来,记者对照片中的几位院士一一求证。

  吴孟超:现任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著名肝胆外科专家。记者辗转联系上他的秘书邱先生,秘书将所有资料打印给吴老看后,吴老表示,他不知道这个专家委员会是谁成立的,也没研究过儿童天赋基因。“吴老是肝胆方面专家,我还奇怪怎么和基因扯上关系呢。”邱秘书说。

  杨胜利:经查,中科院院士名单无此人。

  李载平:中国工程院院士,记者未能与其联系上。

  许智宏:原北京大学校长。记者昨联系上北大校长室,李秘书表示,将尽快联系许校长,核实此事。

  谈家祯:中国现代遗传科学的奠基人之一,已于2008年11月1日去世。

  中科院院士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科院有规定,院士一般不参加商业活动,他说:“95%是假的。”

  卫生部要发《公示》查处

  3月17日,记者联系上国家卫生部,工作人员刚听完事情经过,就一口断定“不可能的事。”

  为进一步核实,记者联系上新闻办一马姓工作人员,他立刻联系上陈部长秘书,秘书第一时间向陈竺部长报告。陈部长看了网站上的照片气愤地说:“这是谁把我照片挂上去搞虚假宣传的。”新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尽快在相关网站和媒体公示,严查这种不法行为。

  3月18日上午,卫生部新闻办公室向本报发来证明函:“经向陈竺部长本人核实,湖北奇芯生物科技公司网站登载信息不实,所用信息为非法盗用我部陈竺部长名义。”

  【专家解读】

  解读基因奥秘还有很长的路

  基因到底是什么东西?儿童天赋基因到底能测出来吗?近日,记者多方请教,试图解开基因检测的神秘面纱。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研究遗传方面的宋婕萍老师认为,目前科学家发现的人类基因类型只有很小一部分,且变异情况复杂;科学界在这方面的研究还很有限,要想完全解读天赋基因的奥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武汉大学生科院研究遗传学28年的丁毅教授谈及儿童天赋基因检测时也谨慎表示,目前,国内关于病理基因研究较为透彻,至于儿童的什么聪慧基因检测的科学性、准确性、用于临床的可能性都还有待论证。

  专家提醒市民,目前的儿童天赋基因检测已经被一些机构商品化,不仅检测结果的真实性难以评估,培养方案的效果如何也难以验证。因此,家长给孩子做类似检测要谨慎为之。

  专家还建议,有关部门应认真调查天赋基因检测机构的资质。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