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被否决 专家称禁止理由不成立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被商务部否了

  可口可乐是否会采取其他“迂回”路线曲线完成并购汇源?

  新闻背景:

  2008年9月3日,可口可乐公司宣布,计划以24亿美元收购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

  2008年9月4日,有调查显示,在参与投票的4万余人中,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持不赞同意见的比例高达82.3%。

  2008年9月18日,可口可乐公司向商务部递交了申报材料。

  2008年9月25日、10月9日、10月16日和11月19日,可口可乐公司根据商务部要求对申报材料进行了补充。

  2009年3月10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商务部正在根据《反垄断法》依法审核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不会受任何外部因素的影响。

  迄今为止涉及饮料行业的最大的一场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国际饮料巨头可口可乐欲以24亿美元收购国内最大果汁饮料企业汇源的计划,伴随着昨天14时30分左右国家商务部网站一则“未通过审查”的新闻稿而落空。

  据悉,这是反垄断法自去年8月1日实施以来首个未获通过的案例。

  一石激起千层浪。可口可乐、汇源立刻成为媒体追逐的对象。可能是商务部的表态太过突然,双方在对待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出缄默的态度。而在昨日19时20分左右,汇源方面的公开声明终于出来:汇源尊重商务部批复!而可口可乐的声明也随后而至,对商务部的决定在“表示尊重”的同时表示出一种“遗憾”。

  业界哗然。由于曾经有门户网站做过调查,80%多的网民不同意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因此很多人将商务部此举理解为“顺应民意”。于是昨日下午,一场针对商务部否决并购的“论战”也轰轰烈烈开展起来。到底该不该否认收购?保护民族品牌还是维护市场竞争?观点不乏针锋相对。

  否决理由

  商务部给出三大原因

  “现在还没有任何进展。”昨天上午商务部办公厅新闻处一位人士还肯定地对本报记者表示。但昨天14时26分,商务部突然在网上发出公告:对可口可乐公司收购中国汇源公司案反垄断审查的最终裁决是,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而巧合的是,昨天上午汇源果汁在香港交易所交易时段突然停牌,停牌前股价已暴跌19.42%。汇源果汁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的股份于18日10时13分起暂停买卖,公告中未提及停牌原因。从目前来看,停牌对下午商务部的公告进行了提前印证。

  随后商务部在网站上正式发布22号公告,就可口可乐与汇源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结果进行公布,并将审查过程以及否决原因进行了阐述。未通过审查的三个原因具体为:

  第一,集中(也就是指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完成后,可口可乐公司有能力将其在碳酸软饮料市场上的支配地位传导到果汁饮料市场,对现有果汁饮料企业产生排除、限制竞争效果,进而损害饮料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第二,集中完成后可口可乐公司通过控制“美汁源”和“汇源”两个知名果汁品牌,对果汁市场控制力将明显增强,将使潜在竞争对手进入果汁饮料市场的障碍明显提高。

  第三,集中挤压了国内中小型果汁企业生存空间,给有效竞争格局造成不良影响,不利于中国果汁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各方反应

  汇源:尊重商务部批复

  19时20分,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给本报发来了声明:“汇源集团尊重商务部关于可口可乐公司收购汇源果汁要约申请的批复。目前汇源集团生产经营正常。”

  可口可乐:感到很遗憾

  20时15分左右,可口可乐公司声明接踵而至。声明中可口可乐公司宣布:由于中国商务部公布了不批准对汇源果汁业务建议收购的决定,因此可口可乐公司将不能继续有关收购行动。

  新闻稿中援引可口可乐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穆泰康的话,“我们很遗憾该项交易未能如计划进行,但我们尊重商务部的决定。在审批过程中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提供一切有关的材料协助商务部清楚了解此项交易,我们一直希望可以与优秀的汇源团队一起推动汇源品牌更进一步的发展”。

  同行:没太在意这个事儿

  商务部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立案后,曾召集华邦、农夫山泉、顺鑫农业等知名企业举办了一次听证会。昨天记者采访中发现,和原本担心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后会给自己带来市场压力进而联名上书商务部阻止收购的态度相比,对于商务部作出的最终结果,国内部分果汁企业表现出了漠不关心的态度,有的企业则以“不方便说什么”的态度拒绝记者采访。

  观点交锋

  张文显

  审查结果充分体现

  《反垄断法》价值

  法学家、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文显表示,18日公布的审查结果充分体现了《反垄断法》的价值。首先,《反垄断法》的本质是要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倡导市场主体多元化,不断鼓励市场创新,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其次,它的价值就是为了保护中国消费者的利益,因为只有竞争的市场,才有消费者多项选择的可能,才能得到市场上合理的商品价格;再次,它的目的是要形成一个自由竞争、公平竞争的环境,摒除一个品牌独大的局面,保护行业内更多企业不被排挤出市场。

  李志起

  对民族企业是件好事

  对俩公司却是坏消息

  国内权威营销专家、北京CBCT品牌营销机构董事长李志起教授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务部对可口可乐公司收购中国汇源公司案作出的裁决具有示范效应,对中国正在发展壮大的民族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

  但否决案对汇源公司和可口可乐公司来说却是一个“坏消息”,因为对汇源来说,它将实施战略转型和业务中心的转移,这对汇源以后的运作也是个考验;对可口可乐而言,这个结果也叫停了其在中国果汁领域成为NO.1的理想。

  吴晓波

  商务部禁止理由

  不成立

  著名财经作家、北京大学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吴晓波则认为,商务部阻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理由不成立,饮料行业是完全竞争的行业,不应该通过行政手段来干预,可以采取公开听证的方式决定。

  吴晓波对商务部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三条主要理由进行了一一驳斥:

  第一是提出可口可乐会把在碳酸饮料行业的支配地位传导到果汁行业,这是不成立的。即便它在碳酸饮料行业形成支配地位,也没有事实证明因为它在碳酸行业的支配地位给消费者造成伤害。

  第二条理由是,如果收购成功,可口可乐在果汁市场的控制力会明显增强,其他行业没有能力再进入这一行。也不存在这个问题。中国的果汁行业基本处于低浓度的果汁市场。所以如果要控制的话,它只能够控制中国的果类产品的生产。它只有控制生产,才能控制市场。汇源是制造工厂,可口可乐控制它没有用,因为它不可能控制中国的苹果、橙子。除非有事实证明它会把中国的苹果和橙子全部收购掉。所以商务部第二个理由也不成立。

  第三,如果收购成功会挤压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这个也不成立。因为现在汇源在纯果汁市场的占有比例就很高,有没有挤压中小企业的情况?如果没有的话,为什么可口可乐就一定会挤压?

  延伸阅读

  朱新礼套现计划落空?

  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在此次收购中扮演的角色用“明星”来说最恰当不过了。从卖掉汇源的大胆设想,到“要将企业当孩子养,当猪卖”等言论,朱新礼一直是公众眼中的焦点人物。2008年9月3日,可口可乐公司宣布,计划以24亿美元收购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受此消息刺激,汇源股价当日复牌后股价飙升,收盘报10.94港元劲升1.64倍,成交24.8亿港元名列港股成交榜首。而朱新礼凭借着持有汇源41%的股份,套现了74亿港元(约合65亿元人民币)。

  “卖掉汇源并不意味着退隐江湖。”当可口可乐宣布要收购汇源后,朱新礼曾经这样说。他认为,汇源果汁有着很长的产业链,可口可乐收购的只是汇源产业链中的下游产业,汇源仍拥有果园和水果加工等产业,而他更感兴趣的是做果园、做水果加工。在去年香港交易所发布半年报时,就有人士分析,汇源本身利润下滑,果汁的毛利也在减少,因此有分析师指出,在2008年上半年汇源是承受了较大经营压力的。同时,也有人指出汇源在营销模式上多年来少有突破。所以,业界有这样一种声音,朱新礼在业绩下滑情况下,寻求卖个好价钱,然后全身而退。

  “随着商务部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以后,朱新礼的套现计划显然已经落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愿意不愿意,汇源的大旗,朱新礼还需要扛下去,对他,接下来的可能才是更加巨大的挑战。”

  “曲线并购”也难成功

  针对这次并购方案受阻后,可口可乐是否会采取其他“迂回”路线曲线完成并购汇源?梅新育表示,按目前可口可乐送报给商务部的方案,是绝对不可能再通过的,除非可口可乐改变收购方案再次报批。

  黄勇针也表示,在《反垄断法》出台前,已经将商家可能采取的缩小并购、分次并购等方面因素考虑进去,因此不应该存在企业“钻空子”的机会。

  名词解释

  经营者集中 是指经营者通过合并、资产购买、股份购买、合同约定(联营、合营)、人事安排、技术控制等方式取得对其他经营者的控制权或者能够对其他经营者施加决定性影响的情形。其中,合并是最重要和最常见的一种经营者集中形式。

  本报记者 邹智威 李德庆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