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一位西藏活佛的修持观:适而广法

    中新社拉萨三月十八日电 题:一位西藏活佛的修持观:适而广法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从古至今,宗教有兴旺的时候也有弱小的时候;宗教要长久生存,只有适应社会,生命力才会越来越强。
”“寺院对社会发挥贡献,为人民做事情,路子会越来越宽。”

  洛桑山丹日前在拉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做上述表示。

  被确认为阿里一位活佛转世,洛桑山丹的经历象个传奇。二十九年前,出生在青海的洛桑山丹在家乡出家为僧;有一天他决定到拉萨朝佛,经玉树、昌都,他在大昭寺磕了二十万个长头,又想到阿里朝拜神山冈仁波钦。

  在冈仁波钦所在的普兰县,一位活佛圆寂前曾留下话:你们不要找我,某年某日我的转世灵童从东边来找你们。当洛桑山丹依赖藏族人家施舍,徒步四十六天来到神山时,本地老僧人、老活佛发现日期、时间都符合,说:“这是咱们的活佛已经来了”。

  从那时开始,洛桑山丹在神湖玛旁雍措边管理楚果寺、贤柏林寺、果硕寺三座寺庙。一九九三年,洛桑山丹在一场车祸后还俗,原来寺里的小喇嘛当上寺院民主管理委员会主任;如今,他的名片上印着头衔“楚果寺寺主”。

  不过在当地,他是百姓、寺庙都认同的活佛。

  洛桑山丹说:“我一直行使活佛的职责,完成寺庙的维修、法事的住持,百姓生老病死有关的各种仪式。”他描述活佛的责任:“信教群众把你当做一个佛来对待,将一生乃至于死后很远很远的事都委托在你身上;你要力所能及为百姓做事情,给他们减轻负担、引导人生道路。”

  普兰县在西藏西南端,距离拉萨一千三百多公里的艰苦地区。那里的寺院不大,有二、三十位喇嘛,平常人家的喜事、丧事都离不开他们。洛桑山丹说,几千年来,宗教是西藏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佛教思想上扎根很深,是情感上的依托。

  在偏远的地区,交通不便让地方的经济发展缓慢,阿里的寺院多在微薄资金的基础上运作。洛桑山丹认同也认为寺院能够做到:不全依靠百姓、政府,“以寺养寺”。

  洛桑山丹的依靠,是冈仁波钦,冈底斯山脉的主峰,海拔六千七百一十四米。世界上大概没有第二座山峰像这座山峰这样如此被人们神化敬仰崇拜。冈仁波钦同时被藏传佛教、印度教、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

  背靠玛旁雍措和冈仁波钦,楚果寺经营着两个招待所、一个小卖部,为旅行者提供多种特色产品,如今拥有一辆小汽车,每年的收入在阿里寺院中排在前列。

  阿里水质好。一九九七年,洛桑山丹请西藏地矿厅专家在神山、圣湖周边进行考察,勘探天然饮用矿泉水的水源水质。活佛决定经营实业,一切要从零开始。

  洛桑山丹说,阿里出产的产品有文化、宗教背景和地理优势;但阿里缺少实业,缺少产品,对外交通相对落后。“阿里没有像样的企业、产品,我搞企业,做成了,为当地做一件事情”

  “前期开发,我乘坐自己北京牌吉普,每次送水样到国家地矿部水样化验室;水样不能冻、不能太热,我把它夹在两支脚之间,坐车两、三天到拉萨,赶快到自治区地矿厅开证明,然后搭飞机送到北京。”这样的来回,洛桑山丹前后走了六次。

  在洛桑山丹藏式的庭院里,记者看到了注册商标为“神山”矿泉水,流行的瓶式包装里盛着清冽的矿物质水。如今,这份实业已交付阿里行署,由地区外贸公司进行经营。

  洛桑山丹说,自己建设了厂房、培养了基本技术工人;但“企业发展要很多资金、精力,要懂这方面技术的人才”;通过协商,前年他把“神山”矿泉水交给政府经营,如今产品销往西藏各地及河北、陕西,在当地带动就业三十个人。

  有了金钱积累,楚果寺建立卫生所,周边百姓看病不用钱;另外,一所敬老院已开办多年,承担当地无依老人的食、住、医疗乃至后事办理,已有十三名老人在这里终老;在朝佛者“转山”路上,寺院请有困难的人免费喝茶、吃饭、住宿,临返回时带上一点干粮。

  除此,洛桑山丹担任象雄文化发展协会副会长,和地方企业家、有产者还有地方官员筹集资源,推动古格王国遗址、石洞壁画、古籍、寺庙、民间服饰的保护。

  洛桑山丹说,“寺庙要做事”;在他个人来说,对社会有用,吃饭也香,睡觉也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