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河北09年毕业生大约40万 预期就业率低于往年

  2009年我省需要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大约在40万人左右。从目前的毕业生签约情况和形势看,今年总体预期就业率将低于往年。

  到今年2月底,我省停产企业有11826家,涉及从业职工89321人,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停产931家。


  本报记者 杨佳薇

  3月17日、18日两天,以中纪委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纪检组长袁彦鹏为组长的就业工作专项督察组莅临石家庄市,督导调研关于就业相关政策的落实和部署情况。

  17日下午,袁彦鹏一行先后深入石市就业服务相关机构、街道办事处、社区、企业以及大学等处,详细了解了各单位的就业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了各单位关于就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18日下午,召开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教育、中小企业局、银行、财政、发改委、省总工会、省妇联、团省委、扶贫等部门就业联席会,10部门有关负责人就我省当前就业形势和各自的应对对策,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听取就业相关政策在我省的落实情况汇报后,袁彦鹏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我省关于就业政策的贯彻进行得比较踏实,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效,希望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成绩。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按月统计农民工返乡动态

  最近,在国家政策基础上,我省已经实现了一些必要的突破:各级政府财政部门每年要按照不低于一般财政收入1%的比例足额安排就业专项资金,资金投入形成制度性安排;所有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均给予不超过3年的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对有组织输出劳务的各类机构给予劳务输出补贴;对从事所有项目的小额担保贷款均给予全额贴息;对应届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给予不超过6个月失业补助金;实施城乡技能扶助计划,每年招收一定数量的城乡困难家庭子女送入技校参加免费学习并推荐就业等。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自今年3月1日起,我省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已经加强对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的监测和统计,按月统计分析情况,随时掌握农民工返乡动态,主动在危机中寻找机会,力求找准服务着力点。将已在用工地稳定就业半年以上失去工作的农民工纳入失业登记,对符合条件的农民工通过失业保险基金及时核发一次性生活补助,并提供免费的职业介绍和政府补贴的职业培训。

  省教育厅:利用经济开发区促进大学生就业

  据省教育厅副厅长闫春来介绍,2009年我省需要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大约在40万人左右。从目前的毕业生签约情况和形势看,今年总体预期就业率将低于往年。为此,省教育厅指导各高校积极争取利用当地的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为高校毕业生和在校大学生构建创业孵化基地。2009年,我省将建设5-10所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学校与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并给予每个创业园和孵化基地一定专项资金和优惠政策支持。

  省中小企业局:呼吁金融机构雪中送炭

  据调查,到今年2月底,我省停产企业有11826家,涉及从业职工89321人,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停产931家。主要涉及钢铁、冶金、采矿、建材、食品、化工、机械、服装纺织、电线电缆、铸造等行业。

  分析这些企业目前仍不能开工生产的原因,除企业本身产品结构不合理,生产技术落后,市场秩序不稳定等原因外,省中小企业局希望在企业遭遇“寒冬”时,我省金融部门赶紧伸出援手,“雪中送炭”,解决中小企业周转资金短缺问题,不能再贻误企业的商机。

  银行系统:两个月新增贷款1068亿

  人民银行石家庄市中心支行的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我省金融机构将把保增长、促就业作为工作重点,正在积极引导各金融机构早投放、快投放、大投放(贷款)。截至2009年2月底,全省人民币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新增贷款1068亿元,对实体经济的大力投入,正在有力地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

  省财政厅:今年增加就业资金预算2800多万

  2009年,省财政厅安排了预算内资金18469万元,比2008年增加2833万元,达到省级一般预算收入的1%;我省还将加大小额担保贷款的工作力度,省财政厅安排下达各市县小额贷款担保基金补贴和贴息资金1亿元,及时调度就业资金的支付速度,对创业带动就业的开展,发挥积极作用。

  省发改委:用重点项目建设拉动就业

  围绕我省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省发改委着力推进机场、铁路、保障性安居工程、节能减排等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对扩大需求和就业的拉动作用。今年1-2月份,全省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5.5亿元,新开工项目541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2个。目前,第一批264个计划开工的省重点建设项目中,已有85个项目开工建设,有力地促进了我省的经济发展和就业增长。

  省总工会:800万开展促进就业援助行动

  2月17日,省总工会举行“促进就业援助行动”启动仪式,全省各地工会组织都积极行动起来。省总工会已先期筹集800万元资金,专门用于该行动的开展。另外,省总工会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5部门在全省联合开展的“共同约定行动”,自2月20日启动以来,至今已有11000家各类企业积极响应,企业负责人签名并承诺,努力做到“不裁员、不减薪”,很好地稳定了职工的现有工作岗位。

  省妇联:计划5年内培训妇女100万人次

  从2008年10月金融危机发生后,省妇联联合其他有关部门开展“女性创业促进行动”,计划在5年内培训妇女100万人次,帮助20万名妇女实现就业和自主创业。

  团省委:建1000家省级“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按照分级建立、属地协调、基层对接、就近就便的原则,团省委今年计划在全省范围内建1000家省级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帮助青年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就业创业能力。截至3月16日,已经建立起200家,征集到各类见习岗位近6000个。3月22日,团省委还将举办“河北省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岗位招聘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彦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