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宫墙多处坍塌 人为破坏严重

  本报承德电 (记者陈宝云)3月17日,记者作为承德市文物局宫墙勘查人员在网上招募的一名志愿者,跟随承德市文物局相关人员对避暑山庄宫墙现状进行了实地勘查。勘查中发现,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重要组成部分的宫墙,多处已经坍塌,一路勘查下来,宫墙墙体“走闪空鼓”随处可见,人为破坏、构件缺失等现象也十分严重,亟待大修。


  勘查队员兵分两路

  当日上午9时多,勘查队伍一行10多人从避暑山庄碧峰门向西而行。

  勘查队员被分为两组,一组负责记录构件缺失、墙体渗漏、墙体走闪或空鼓、墙体坍塌,另一组负责不适当修复、生物侵害、排水不畅、表面酥碱、墙体下沉、人为破坏等。记者被分到前一组。

  避暑山庄宫墙大体可分三个系统。一是外侧宫墙;二是宫墙内侧高于地面的宽约一米至两米的马道(古代用于士兵巡逻,可骑马。记者注);三是宫墙的排水设施。

  渗水空鼓 多处坍塌

  勘查一开始,便是一段马道青砖缺失、长满杂草、墙体渗水严重和空鼓的宫墙,大家都各司其职详细地记录着。然而,向前走,诸如此类的问题随处可见,随行的一位队员感慨说:“山庄宫墙真是体无完肤啊!”在勘查中,还陆续发现了多处墙体坍塌,由于不能通行,队员们不得不绕道而行。

  据文物局的人员介绍,由于马道上青砖大部分已经丢失,一到雨季,雨水就会渗透到墙体内,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墙体出现空鼓走闪的现象,最后导致坍塌。另外,宫墙底部的排水口基本都已堵塞,从避暑山庄山区流下的雨水由于无法排水,往往会形成大量积水浸泡宫墙墙基。

  由于宫墙几乎遍布各种问题,勘查队为了加快工作进度,不得不放弃用皮尺或仪器丈量的办法,直接目测受损长度。文物局工作人员用不同颜色的画笔,在宫墙平面图的相应位置上标注存在的不同问题。记者看到,平面图上被勘查过的地段已画得“五颜六色”。

  中午12时多,勘查队员到达避暑山庄西北门,进行短暂休息。据文物部门的人员介绍,上午勘查的距离约有两公里多。

  不适当修复 人为刻画

  13时多,一行人自西北门向东而行。下午勘查的宫墙位于避暑山庄最北面山顶,由于站在此处可尽览宫墙外小布达拉宫和须弥福寿之庙,因此,此段也是唯一一段游客经常光顾的宫墙。这段宫墙的马道较上午勘查的地段要平整许多,问题也少了不少。不过,承德市文物局的人员手里的宫墙平面图上,仍被彩笔画满。主要问题是不适当修复和人为刻画涂抹现象严重。

  记者看到,许多段马道在修复时,使用的并不是青砖,而是水泥砖,严重的地方直接就是水泥地面。记者还看到,原本单侧墙体的宫墙,有一段被修成了双侧墙体。另外,在宫墙上还发现了大量人为刻画的痕迹。尽管如此,文物局的人员称,这段宫墙由于对外开放会经常得到维修,所以相比与其他地段“不塌不修”的宫墙来说,已是长约20华里的宫墙中问题最少的一段了。

  据承德市文物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此次对宫墙进行全面勘查,目的就是查清宫墙现在的真实状况,为向国家文物局申报维修资金提供依据。

  记者手记

  很不想用“体无完肤”一词

  通过实地勘查避暑山庄宫墙,记者很不想用“体无完肤”这个不雅的词来形容,然而现状确实是“体无完肤”。这段长约20华里,据说是世界上现存最长的一段皇家宫墙的状况,实难与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相称。

  有游客光顾的地方肆意维修,没人光顾的地方“不塌不修”。勘查队的一位人员说,估计能申请下来两三百万元维修资金,而这些钱不出意外,又要被用到“光鲜处”(指游客光顾之处)了。由此不禁让人疑惑,这些年来,为什么维修文物的资金被用到了“把文物修成景点”上,而没有用到维修文物上?恐怕有了这组勘查数据,现有的保护维修思路也该换换了。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