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七名农民诈骗近万人 不怕被抓有反侦查意识

  7个只有小学文化的农民,以办假证名义诈骗。近万个想办假证的市民主动“上钩”,将真证通过超市的存衣箱“送”给他们。7个人拿着骗来的真证开账户,又威胁受害人汇钱来“赎”真证,设下连环圈套。3月16日,团伙中主要犯罪嫌疑人王学峰落网,长春最大一起用假证名义诈骗团伙告破。


  市民举报

  离休老干部给市长写信

  早在2008年4月,一封署名为“一离休老干部”的来信放在了长春市市长崔杰桌上。信中这样写着:“最近我发现不少办假证的小广告贴得到处都是。比如,在东朝阳路牡丹胡同就有这样一个小广告——131××××9894的办证野广告……”崔杰市长在信上做出批示,2天后,这封信转给了长春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高学章。高学章责成城管治安警察支队支队长王伟彻查此事,迅速破案。

  深入调查

  假证广告揪出诈骗嫌犯

  城管治安警察支队民警队队长靳开颜立即开展调查,确认“131××××9894”的手机号属于吉林市,使用者任维民是舒兰市朝阳镇双兴村农民,30岁,小学文化,家里有妻子和7岁的儿子。靳开颜等4名民警在双兴村蹲守了三天三夜,2008年4月6日14时,任维民被民警抓获。

  “我一个假证都没有,也不办证。”任维民的话让民警大吃一惊,不会办证为啥四处涂广告?此时任维民露馅了,告诉民警自己只是诈骗:“办证的人给我汇钱后,我也不给他们证。”

  数十万“假广告”集中大商圈

  任维民说,他的这种“快速赚钱法”是向工友王学峰学的,团伙共7人,30岁的王学峰是“大哥”。“队友”包括:李树宝、李志同叔侄,王学峰、王洪亮叔侄和明广富、明广权兄弟。

  王学峰等人也是任维民的舒兰老乡。当“大哥”前,王学峰是湖南省一伙假证贩子的“马仔”,负责帮助这伙假证贩子取钱、送证等“跑腿”工作。后来,这伙假证贩子被民警抓获,王学峰自己当了“大哥”。做假证是个“技术活”,王学峰便想到了用假证方法来骗钱的主意。

  团伙中7人有时交叉作案,有时单独行动。每隔几天,他们便来到长春,住在小旅店内。专门在晚上在红旗街、桂林路、重庆路、站前这几个商圈和人多的主干道走,在路两边的建筑物上喷黑色“办假证”小广告,并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白天和办假证的人联系,到超市存衣柜去取办证人的“资料”。民警简单统计一下,2年里,他们一伙人在长春几大商圈喷涂了几十万个野广告。

  同伙落网

  200元一天雇“马仔”喷广告

  2008年10月29日凌晨,有市民举报:有人在法院大墙上喷办假证广告,民警将正在喷广告的王洪亮抓获。王洪亮说,他此次受雇于明广权,来长春专喷广告的。

  明广权也被迅速抓获。据其交待,他们经常花“高薪”雇人来喷广告,王洪亮就是以每天200元的价格雇来的。王洪亮说,即使是给叔叔王学峰“打工”,每天最多也是200元。

  交易单打了一麻袋

  王学峰说,喷完广告后就坐家等着收钱了。被抓前一天,他还骗了3个人,“每天都有收入。”民警介绍,王学峰落网后1小时内,还有六七个人打电话来办证。

  “到底骗了多少人,我也记不清了。”王学峰说,他只记得最多一个人,他骗了8000多元,而自己也赚了几十万,但至2009年3月16日王学峰落网时,他的几张卡里总计只有250元。民警说,他们每名嫌疑人都有几张银行卡,在吉林市一家银行打印一名嫌疑人的交易单时,银行打印机连续打了半个多小时,打出来的交易单整整装了一麻袋。

  靳开颜介绍说:“初步估计被害人有近万人,涉案金额在100万以上。”

  不怕被抓 有反侦查意识

  从第一名嫌疑人任维民被捕到王学峰落网,城管支队民警追踪侦查近一年。

  “这伙人具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民警介绍,很多人为使假证能够乱真,将真的证件交给王学峰等人。王学峰团伙用被害人身份证立账户,用吉林市的手机号码进行异地诈骗。

  任维民被捕后,王学峰团伙成员都在媒体上看到了报道,他们并没有停止作案,只是更加谨慎。每个人都同时拿几部手机,经常更换电话号码。

  被骗人员

  为办锅炉证一人被骗1万元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起团伙诈骗案中,有两起案件值得反思,长春市绿园区的程先生是一名锅炉工,但属于无证上岗,因此害怕相关部门查证。后来,程先生在文化广场发现了李树宝、李志同叔侄喷的野广告。

  2008年10月26日,他将一个工友的锅炉证传给李树宝,结果中了圈套,他分8次汇给李家叔侄10050元“办证费”。民警介绍:程先生是迄今查到的被骗金额最多的办证者。一个女大学生,为找工作,要办另一所大学的毕业证,被王学峰骗了8600元。

  被害人

  速报案不受处罚

  王学峰落网前,同时使用3部手机,手机号分别为13080054127、13197779242、13197778223。

  民警介绍:被王学峰等人诈骗的办证者都没有拿到证,是受害人,所以不会对他们进行处罚。警方希望这些受害人迅速与城管治安警察支队取得联系,指证王学峰等人。报案电话:

  0431-85292395;

  15904404001

  揭秘诈骗过程

  农民“五步”骗钱法

  王学峰团伙的诈骗手段共分五步:喷广告是第一步。第二步是等准备办假证者主动打电话来。让对方将身份证、准备办理假证的原件等物品放到某家超市存衣箱。第三步告诉对方证已办完,约对方在某银行门口见面。嫌疑人并没有赶到见面地点,而是通过电话将银行账号告诉对方。第四步,对方在卡上汇进400元至600元后,嫌疑人还要交一定的保证金才能给证。第五步,当接到被害人催促电话时,以同样借口继续骗钱。

  对话嫌疑人

  几乎每天

  都有人主动“送钱”

  记者:为什么要这样“赚钱”?

  任维民:我养猪赔了,还不愿意干出苦力的活,王学峰说这种方法赚钱快。

  记者:知不知道这是违法的?

  任维民:刚开始不知道,还挺高兴的,后来知道了。

  记者:为什么到长春来诈骗?

  任维民:以为警察看手机号是外地就不抓了,也没想过被抓。

  记者:受骗上当的都是什么人?

  任维民:什么人都有,办啥证的都有,几乎每天都有人主动打电话“送钱”。

  记者:骗来的钱干什么用了?

  任维民:买种子、化肥、衣服、盖房子。

  (本组稿件 记者 曹光宇)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维民 | 王学峰 | 万个 | 马仔 | 高学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