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在杭大学生浪费严重 近四成人“吃一半倒一半”

  “吃一半倒一半”调查显示在杭大学生浪费严重

    沈雁

    本报记者 董碧水浙江省消费者保护委员会近日公布了一份在杭大学生消费行为的调查,结果显示不少大学生节约意识淡薄、浪费现象严重。

  浙江省消保委此次对在杭大学生消费行为的调查,共发放问卷1700份,收回有效问卷1642份。问卷调查的同时,浙江在线、浙江都市网、浙江消费维权网进行了为期12天的网络调查,有1668人接受调查。问卷、网络调查共计3310份。其中,男性大学生占65.71%,女性大学生占34.29%。

  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月平均生活费集中在1000元以下占65.83%,1000~2000元占25.64%,2000~3000元以上的占7.84%。

  其中,74.6%的同学生活费全部来自父母,5.23%的同学依靠勤工俭学赚取生活费用,还有4.2%的同学生活费则来源于每年的奖学金,三者兼有则占15.94%。此外,大约有4%的困难大学生靠助学金维持生活。

  在被调查者中,吃喝、娱乐和消费品(服装、化妆品、饰品)是大学生消费的主要项目。其中,吃喝占47.65%。除此,有29.25%的大学生把钱用于娱乐,有27.9%的大学生(女大学生占多数,尤其是高年级的女大学生)把钱用在服装、化妆品、饰品等消费品上。

  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经济独立意识差,他们习惯于依赖父母。调查看到,只有38.4%的大学生在读期间做过兼职。

  而相反,他们的节约意识十分淡薄、浪费现象严重。据调查,每个大学生每月用于交际(恋爱)的花费,300元左右的占40.6%,300元以上的占55.1%。每逢自己生日或是好友生日,有57.5%的学生会请同寝室的人或朋友吃饭,35%的学生选择送礼物,7.5%的学生点歌送祝福。

  现在社会上的“人际投资”也不可避免地流行于大学校园。调查发现,无论是过生日、考试得高分、入选学生干部、比赛获奖都得请客,否则便被视为“不上路”、不够交情。无论朋友来了或是同学聚会都免不了请客吃饭,赠送礼物在大学校园蔚然成风。

  在对“每餐食物浪费情况”的调查时,只有20.5%的大学生表示“吃干净每餐的食物”,有41%的大学生会“略有剩余”,而有38.5%的大学生选择了“吃一半倒一半”。

  调查发现,电脑、手机已成了大学生的必需品。有56.27%的被调查学生在校期间更换过1只手机,32.8%的学生更换过两个以上手机。在被问及“更换手机的目的”时,有67.2%的大学生选择“过时了”,只有12.7%的大学生选择“前一个手机坏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问及“电脑有多少时间用于学习”时,只有22.4%的大学生选择“用于学习”。而“每天有多少时间用于上网”,5.6%的被调查学生认为在两个小时以内,5小时以上的则达到26.6%。

  调查还显示,不少大学生有着明显的品牌偏好。在“购买名牌的动机”调查中,34.6%的大学生选择“其他同学有,我也要有”,57.8%的大学生选择“名牌可以显现自己,体现出和别人的差距”,只有7.6%的大学生选择“名牌质量好”。

  调查发现,某些大学生为了拥有一款名牌情愿节衣缩食,甚至牺牲自己的其他必要开支;一些男生为了一双名牌运动鞋,不少女生为了一套名牌化妆品或者一件名牌衣服,不惜向别人借钱以满足自己的欲望。“这都反映出一些大学生不懂得量入为出,而虚荣心的驱使又极易形成无休止的攀比。”调查者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