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津城植绿满眼春(组图)

一进春季,植树造林,生态建设的各项工程不失时机地启动了。

  今年本市重点建设八大林业重点工程。新增营造林面积21.3万亩,义务植树545万株。

  从今年起,连续四年,天津市每年在郊区造林不少于20万亩,到2012年,全市郊区各类林地及绿化总面积达到360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22%。初步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结构优化、林权明晰的现代林业体系。

  为确保按时保质完成造林任务,提高林木成活率,本市各区县提前动手,抓住秋冬季节植树造林大好时机,从去年年底,就已相继启动2009年植树造林行动。
截至目前,全市重点工程完成7.31万亩,完成土方249万立方米,其中5条高速公路绿化带完成造林3805亩,重点道路两侧农田林网完成造林4110亩,外环线绿化带完成造林1047亩,片林工程完成造林6.4万亩。

  经绿色通道进天津

  入市车辆穿行林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唐津、津晋、津保、津汕、津港、塘承、112高速、津蓟延长线等八条高速两侧绿化工程,今起至2012年,陆续启动。完善提高京津塘、京津、京沪、津沧、津蓟五条高速公路两侧绿化水平,绿化面积达4179公顷。同时,在京津城际高速铁路、京沪高速等重要通道两侧一定范围内实施高标准农田林网建设,营造农田防护林4632公顷,保护基本农田,提升景观效果。其中,先期建设京津城际铁路天津段、京沪高速公路静海段及京津塘高速公路二线武清段;重点建设基本农田相对集中的地段、道路高架地段。利用支渠、斗渠、毛渠和田间工作路,栽植2至3行农田防护林带并形成农田网格,每个网格控制农田面积不大于300亩;城际铁路、高速公路两侧1000米范围内网格面积不大于200亩。

  今后驾车往来天津,您将领略本市“路在绿中延伸,车在林中穿行”的新景观。目前,随着绿色八大林业重点工程启动,本市大力营造生态防护林、速生丰产林、生态经济林常绿花灌木相伴的复合型高标准林带,经过四年努力,高速公路、京津城际铁路等入市通道绿化升级,形成生态、产业、景观于一体的绿色长廊。

  护岸生态林景

  津沽水系水清岸绿

  资料显示,海河涉及东丽、津南、塘沽,全长72公里;运河涉及武清、北辰、西青、静海,全长133.8公里;蓟运河涉及蓟县、宝坻、宁河、汉沽,全长144.54公里;潮白新河涉及宝坻、宁河、塘沽,全长82公里。这些重要河道沿岸具有湿地、坑、洼、塘多的特点,近几年,本市充分利用这些特点,在堤顶、背水坡的河道专属地域营造护岸林,在堤外营造总体宽度不低于30米的生态林带。选择生态效益明显、护岸效果突出的树种,使河道两岸林网植被明显增加,进一步改善河道景观效果,并净化水质、提升抗洪能力。

  改善本市城乡环境质量,被确定为本市植树造林,生态建设工程的重要指导思想之一。目前,本市重要河流两岸绿化工程开始启动,四年内将营造护岸生态林2840公顷,届时,经过建设,海河、运河、蓟运河和潮白新河两岸绿化将实现水清、岸绿、景美。

  村镇绿林掩映

  农家四季花香

  记者从市农委获悉,本市目前启动城市周边及村镇绿化工程,人口集中的村镇达到城市园林标准。

  从今年起,本市继续建设和完善提高外环线外侧绿化带和十一个新城环城绿化。在外环线原有绿化带基础上,通过采取补植、改善景观、在重要节点处建设景点等措施,建设一条100米至200米的生态和景观为一体的高标准生态景观带,并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林带外一定范围有条件地段发展绿色产业。十一个新城绿化外围建设不低于50米的环城林带。村庄绿化在不破坏原有生态基础上,统筹规划,因地制宜,一村一景,为增加绿量,鼓励扶持环村林、行道树、庭院绿化等多层次植树造绿活动。在进村、进镇道路两侧栽植3排以上树木,形成绿阴大道,在村镇内主巷道两侧种植树冠高大的乔木及花草。到2012年,建设中心市区和新城环城绿化带2000公顷,完成文明村镇绿化面积2733公顷。

  滨海启建森林公园

  群众享受山水风光

  目前本市国家、市、区级森林公园总面积已达1.8万公顷,众多森林公园、保护区不仅在防风固沙、涵养水源、净化空气、降低噪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成为人们休闲观光的重要场所。从现在开始,重点完善提高官港森林公园、塘沽滨海森林公园等已经建成和即将完工的森林公园,建设大港湿地森林公园、东丽湖森林公园等森林休闲工程。通过种植抗盐碱植被,人工再造自然山水风光,形成“自然、回归、乡野化”的自然风貌。根据不同地理条件,建设景观湖、湿地公园、盐生植物园等景观景点,为滨海新区营造良好的绿色生态环境。到2012年,沿海地区将新增生态休闲森林面积660公顷。

  今后,在本市沿海地区,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绿色生态美景。启动沿海地区生态休闲森林工程,在塘沽、汉沽、大港、东丽、津南等区陆续启建一批森林公园,营造良好的绿色生态环境和休闲场所。

  城区植树体现“乡土”味

  五彩缤纷能吃又好看

  为了体现天津特色,本市行道树种植基本上选用“市树”白蜡、国槐、椿树等低成本本地树种,都能适应天津的气候和土质特点。这样,在引进新品种进行点缀的同时,科学地种植本地树,体现天津味,充分展示地方特色。

  为了增添城市中的色彩,体现生态和谐,本市今年在绿化模式上进一步创新。在新建改造绿化800万平方米的过程中,把山楂、果石榴、苹果等多种果木引入中心城区。把“添花、添果、添彩、重品位”等措施,运用到街景绿化提升改造中。除点缀高矮适度、造型美观的果石榴、山楂、海棠、杏、柿子、苹果、桃等果木外,还包括大量增加榆叶梅、碧桃、丰花月季等花卉,并通过添加金枝槐、金叶槐、紫叶矮樱、红叶李等植物,丰富季相变化。在对街心公园进行绿化美化的过程中,突出立体绿化,多种垂直绿化植物,美化绿化城市立体空间。在城区绿化中,距居民区较近2000平方米以上的绿地,将开辟小游园、开放式绿地,方便市民休憩。本市将充分利用现有围墙广植藤本植物,突出立体绿化,赏花赏叶,提高绿视率,美化绿化城市空间。

  义务植树有选择

  以树铭志寄深情

  日前,大港区官港森林公园启动了“植树寄情,以树铭志,栽植一株树,见证一段历史”种植纪念林活动,市民可以成为自己认种树苗的“主人”,并将得到有关部门授予的荣誉证书。此项活动一经公布,即吸引了众多市民和社会团体前来问询或通过电话咨询相关报名事宜。

  读者陈女士家住南开区华苑新城竹华里,3月12日是全国植树日,也是女儿的生日,她想通过种树的方式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心,并祝愿孩子与小树一起茁壮成长。家住河西区的王大爷来电表示,要与孙女同植一棵树。一位任某中学班主任的王老师要为学生报名捐款种树,培养学生关注慈善、公益事业的善心。天津市自1991年倡导植树葬活动以来,每年植树葬活动期间的日植树葬骨灰数量在600具左右。随着市民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破除封建迷信、摒弃陈规陋习,崇尚科学、文明、节俭的新丧俗,主动要求把亲人的骨灰进行植树葬。

  植树造林,美化环境,生态平衡,作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本市绿化工程从设计、投入、施工到产生社会效益,都提出了创新的思路和成熟的落实措施。定期养护提高成活率绿化高速公路两侧 苗圃一角 现代化树种繁育 观赏树种绿化道路 新人以植树纪念婚礼 高速公路绿化成效师生共同植树

  现代化挖坑机在作业 本组撰文 本报记者 何会文 本版摄影 钱进 贾津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