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财长逼AIG吐出奖金 AIG称将归还政府救助款

 □AIG发钱一事激怒了奥巴马与财长盖特纳
□AIG发钱一事激怒了奥巴马与财长盖特纳

  称正与司法部合作追究此事,威胁拿300亿美元政府救助款开刀

  美国财长逼AIG“吐”出高管奖金

  □张代蕾(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17日说,美国国际集团(AIG)如想得到政府本月初承诺追加的300亿美元救助款,须先把已发给高层管理人员的大约1.65亿美元奖金“吐出来”。

  AIG首席执行官爱德华·利迪18日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文章辩解称,AIG打算在将来归还政府救助款。

  考虑直接从救助款里扣除

  盖特纳当天就AIG巨额奖金一事致信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

  他在信中说,要阻止AIG按先前协议要求向高管发奖金“不太可能”,眼下要追回这笔钱也不容易,但财政部正与司法部共同努力,寻求“一切可行途径”,要AIG把发出去的钱“吐出来”。

  他说,途径之一便是以政府月初同意追加的300亿美元为条件,“要挟”AIG将与奖金等额的资金返还给纳税人。

  “我们将强迫AIG按协议规定,向财政部支付与这笔奖金等额的资金,”盖特纳说。

  他说,财政部和司法部正在研究不久前刚获通过的经济刺激法案,如果AIG的做法违反相关条款规定,政府将有权要求它“吐出”奖金。

  他还说,如果其他手段不起作用,财政部将考虑从政府向AIG提供的300亿美元追加援助中直接扣除1.65亿美元。

  从去年9月至今年3月,美国政府先后向AIG提供大约1500亿美元救助。本月2日,政府宣布将再向AIG追加300亿美元救助款。至此,美国政府在AIG持有的股份达到80%。

  AIG去年5月交过相关报告

  AIG15日以不能违反公司与高管先前签订的合同为由,决定向部分高管支付1.65亿美元奖金,在世界范围内引起震惊和愤怒。

  不过,据《华尔街日报》17日报道,AIG奖金一事对美国政府而言并非“秘密”。

  早在去年5月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之前,AIG就向美国监管部门递交公司年终分红报告。

  去年11月,在政府已成AIG控股股东后,AIG还专门成立一个薪酬委员会,向美联储官员报告。

  据知情人称,政府如果想阻止AIG向高管发奖金,有4个月的准备时间。

  美联社17日援引一名白宫官员的话报道,盖特纳10日得知,AIG要向高管发奖金。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盖特纳11日晚与AIG首席执行官利迪通电话,对后者的决定表达愤怒,要求重新谈判,试图阻止分红。

  与此同时,盖特纳与财政部律师开始着手寻求能解决这一问题的法律途径。他于12日将此事告知白宫。

  AIG称将归还政府救助款

  在一片讨伐声中,AIG首席执行官利迪18日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文章说,公众的愤怒可以理解,但AIG计划今后归还政府救助款,希望公众保持耐心。

  “我注意到美国民众的愤怒以及总统对严控薪酬机制的呼吁,”利迪在文中写道,“但纳税人应该知道,政府对AIG的救助产生了积极作用,有助于稳定公司乃至整个金融体系。纳税人还应该知道的是,AIG有计划把钱还给政府,而我们正取得进展。”

  他承认,在当前环境下,按一年前的合同规定向高管支付高额奖金“令人反感”,但与此相比,违约给公司、金融系统乃至国家经济带来的风险更高。“在美国,你欠债就必须还钱。我们将按计划把钱归还给纳税人,”他写道,“美国民众的理解和耐心、美联储和财政部一如既往的支持,将帮助我们解决AIG面临的挑战。”

  利迪定于18日在国会接受质询。

  参、众两院议员17日分别着手起草议案,准备对接受政府救助的金融企业高管的高额奖金征收重税,以迫使AIG高层归还奖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